三十三章:江南大营(1/1)
作者:破剑式
    看到向北门行军而来的官兵,孙县尉和李主簿等人相视一眼,并没有上前去迎接。虽然自己等人是八品官。但是一个指挥使也不过才正六品。在这个士大夫高于武将的朝廷里,文官才是主体。更何况看对方的装束也不过是一个从六品的副指挥使。所以站在原处等着对方过来。

    刘副指挥使也比较郁闷,昨夜接到求援线报,说是正有大批方腊叛贼正往钱塘县集结。马指挥使命令自己带一千人前来支援。自己当时就想请病假,对方可是五百人的叛贼啊,战场上刀枪无眼,万一伤着自己可是不划算。马指挥向自己保证,一旦完成任务,回去就可以用便宜两层的价格入股绸缎庄。看在赚钱的份上,自己才带着部下赶来救援。说是救援,就连刘副指挥自己都不信,明面上是一千人,其实实际上只有四百余人,剩下的官兵都出去做工的做工,干活的干活。一年集训一次就算可以了。不然朝廷的那点俸禄够干啥的。

    回头瞅一眼这些队列整齐的官兵,刘副指挥使满意的点点头,这可是江南大营里充门面的官兵。应付上司的检阅和外出打排场用的。转过头正好看到北城外烟熏火燎的,到处都是烧焦的尸体,顿时大惊以为县城被攻破,如果是那样岂不是入股绸缎庄就没有希望了。幸好在城门口处发现了官府的人,这才放心骑马走过去。大声喊道“钱塘县哪位负责?我乃前来救援的刘指挥使。”

    孙县尉拱了拱手客气的说道“我是这钱塘县的县尉,负责此处。各位远道而来辛苦了。”丝毫没有因为对方来晚了而恼怒。看了孙县尉一眼,刘指挥拱拱手说道“为何不见叛贼?”

    孙县尉指着地上的尸体说道“都在这里了,南门外还有二百具尸体,一共被我们斩获首级五百六十颗。”说完便淡定的看着这位晚来的指挥使,早不来晚不来,偏偏到收功劳的时候来了。如何不气,只不过做为官场中人,这点养气的功夫还是有的。

    刘指挥使顿时吃了一惊,无论如何也不相信是眼前的一帮衙役和壮丁所为。不过做为老油条知道此时该说什么不该说什么,急忙的拱手道“没想到贵县如此神勇,全歼叛贼一千余人。说完便看着孙县尉等人。

    杨凡楞了一下,明明五百余人怎么一转眼就变成了一千余人?孙县尉等人相视一笑,便客气的说道“哪里哪里,全赖贵军的支援,双方才能力斩敌寇一千两百余人。说完便邀请刘指挥等军官进城相商如何报功的问题。剩下的士兵在城外安营扎寨。

    中午樊楼内“沈县令居中,孙县尉、李主簿。杨凡坐在桌子的左侧。刘指挥使坐在桌子的右侧。众人干了一杯酒后,刘指挥使便开口问道“没想到贵县的官差如此英勇,以一百力败千余人,就是当年的杨家军恐怕也不过如此吧。沈县令抚须笑道“哪里,这一次多亏了杨凡小友的计策,才能勉强保住城池,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杨凡急忙的站起来举杯谦虚道“学生不敢贪功,都是在座的大人和刘指挥使等人团结合作共同抗敌的结果。学生只是顺手帮忙而已。”众人满意的点点头,心想此子如此上道,前途不可限量啊。

    刘指挥使诧异的看了一眼杨凡,发现确实是个人物,便开口笑道“英雄不怕年少,贵县真是人杰地灵啊”短短的一句话便送出了两个马屁。其功夫不可谓不高。

    等到酒过三巡后,杨凡便告辞退出,有些事不宜知道的太多,剩下的报功就是别人的事了。临出酒楼时,看了一眼柜台,发现韩掌柜的已经不在了换了一个人,估计是升职了。

    冬天的潮冷让有些微微醉意的杨凡瞬间就清醒了过来,摇了摇头便向三叔家走去。快过节了,是时候好好的采办一下回老家看看父母了。

    .......

    .......

    江南大营内,坐在椅子上的中年人正在喝着小酒接受两个婢女的按摩。地下站着一个武官,正是前天去支援的刘副指挥使。 只见刘副指挥使恭敬的向椅子上的男子说道“马大人,卑职已经完成支援任务,共歼敌一千两百余人”吓得椅子上的马大人噗的一口就把酒吐了出去,颤声问道“怎么可能?”对于老刘和这些官兵是什么货色,他怎么会不知道。别说一千多人,就是一百多人能拿下来就不错了。立马沉声问道“你可是贪冒军功?”

    刘副指挥使神色一楞,便抱拳说道“卑职不敢,在大人的英明领导下,卑职与钱塘县官差共同与敌寇大战一天一夜,共斩首级一千两百余颗。因怕瘟疫传染,所以埋掉几百余人。您看是否这样上报?”

    马指挥使顿时一惊,大声道“胡说!,明明斩敌一千五百余人,为何说是一千两百余人。那三百余人哪里去了?”

    刘副指挥使心想我哪知道去哪里了,嘴上说道“是卑职疏忽,立马改过来。”

    马指挥使满意的点点头,说道“改完后就派人去钱塘县对好口径,然后把奏折八百里加急发往京城。”就在两人相视大笑的时候,钱塘县内某个房间内同样参与守城的李岩正在急笔飞驰,待写完后吹了吹便对着阴影处的人说道“把奏折交给皇上”阴影处的人拿过奏折便消失在了房中......

    .......

    .......

    回到家中的杨凡并没有因为三叔等人的夸奖而懈怠,因为在过十天就是元日节(春节)了,需提前买好过节的物品。拉着白月便上了街,这一次一定要多买点东西,没办法谁让这次三叔给的分红有点多呢。因为叛贼而萧条的街市,第二天就因为叛贼被消灭而迅速繁荣起来。看着热闹的街市,白月兴奋的东看看西看看。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逛街。杨凡不管白月看上了什么东西,大手一挥便拿出钱买下,然后交给珠儿和人称二爷的李小二,李大厨。

    逛了一天的街,买的东西实在是拿不下了,李小二便不客气的对着某个徒弟吩咐道“去,雇一辆牛车去,就说二爷用”然后徒弟就屁颠屁颠的赶紧去找车。

    也不管李小二的威风,陪着白月逛了一天的街,实在累的受不了了,便招呼众人回家去,明天再逛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