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章:东郊义庄(中)(1/1)
作者:破剑式
    推开大门迎面而来的就是一股冷风吹过,杨凡紧了紧衣服,便往里走去,两旁摆放着一些有些陈旧的棺材,以及凌乱的白帆和到处都是的纸钱。虽然知道里面有着将近百余人,不过整座义庄还是显得阴深深的。破败的门扇嘎吱嘎吱的响,吓得杨凡鸡皮疙瘩都起来了。房顶上的乌鸦呱呱的叫着,给本来就有些恐怖的地方又增添了些气氛。

    来到里院,一眼便看见躺在草地上的那些宛如惊弓之鸟的家属。杨凡心里叹了口气。走到离患者十步的距离停了下来,拱手说道“大家不要害怕,我是来治病的,先看看情况。”众人看了一眼杨凡,见只是个年轻人,便没有人答话,气氛越加的沉默。

    杨凡也不介意,客气的说道“如果大家还想活命的话,最好还是按照我说的去做,不然的话,大家知道得了天花是个什么下场。”其中的一位老者迟疑了一下说道“既然公子这么说,想必也许是真的有什么办法,也罢,反正死马就当活马医了。公子请说吧。”

    杨凡看了一眼老者,便说道“不知现在这里患病的和没患病的各有多少人。?”老者想了一下便说道“患病的十九人,在里屋。其余的人没有患病,都住在院子里。”

    心里一松,患病的人数并没有扩大,说明传染性还没到最严重的地步。便对着老者说道“现在麻烦先让没有患病的这些人分成两批,一会女人留在里院泡澡,男人去外院的大桶里泡个热水澡。吃点东西。”老人诧异了一下,便应了下来。开始组织人分批站队。

    看了一眼最里间紧紧关闭的房门,咬了咬牙,便准备推门而入,旁边的老者急忙的阻止道“公子且慢,里面太危险,还是老朽代为进去一趟比较好,反正活了这么大的年纪早就够本了,死了也就死了,只要公子能救下那些站队的人,老朽感激不尽。”对于里面的危险,老者很清楚,因为其中一个人就是他的儿子,而站队的人里也有他的孙子和儿媳。所以为了孙子他不能让杨凡去冒险,如果出了事情,那么自己一家就彻底的没有了希望,所以老者打着死掉自己保全孙子的想法向杨凡提出了建议。

    杨凡沉思了一下,便同意了,倒不是他狠心,确实他身上的担子很重,一旦出事,死的可不是他一个人。告诉了老者要观察的东西,便让老者进了里屋。

    看着站在院子里的众人,便大声的说道“现在我出去看看是否准备好,一会男的在外边的院子里洗,女人和小孩在里间洗。”说完便大步的走出去看看是否完事。

    对于杨凡的交代,众人以最快的速度购置完成。柴禾堆了几大垛。几口大锅正在烧着热水,里面煮了大量的鸡蛋。李主簿居然也来了这里正在指挥衙役挖大坑。准备一会把里面人的衣服统统的烧掉。唯一不同的是这里所有的人都带着厚厚的口罩。由于制作简单,所以短时间内这里的人每人带一个。

    没有过去跟李主簙打招呼,径直走向几位大夫,拱了拱手说道'麻烦几位大夫回去准备大量的醋,另外在带些人参、金银花、野菊花、蜂胶等带来。至于药费,到时候沈大人会照价赔偿给你们的。

    几位县城的大夫拱了拱手什么也没说,立马回去取药。至于从杭州府来的医官至始至终都在冷眼旁观。他不相信这个年轻人能治好可怕的天花。而杨凡至始至终都没有看一眼这个所谓的医官。对于这种自私的人他很反感。

    来到李主簿的身边,问道“李大人,布置的怎么样了?”李主簿客气的说道“现在都已经准备好了。桶已经搬到了义庄的外院和里院。待水烧开后便可以让里边的人洗澡了。”

    杨凡满意的点点头,说道“还要麻烦大人派人去扎几个帐篷,无论是我们还是里边的人都要住进去。在这呆一段时间。李主簿诧异的点点头,便命人去准备。现在效率非常的高,全县的力量大部分都部署在这里。

    尽管已经是深夜,寒风刮的呼呼直响,但是所有的人正在有条不紊的忙碌。醋,药材都已经泡到了水桶里。由于都是具有抗病毒,抑制病毒再发的中草药,所以杨凡让人统统的倒进了水桶里,凡是泡过的人都能提高一些抵抗力。做好最大的预防。

    等到里边的人泡完澡。便让其换上拿进去的衣服。然后一个一个排队的走出来,两边带着口罩的衙役便会每人发两个鸡蛋用来提高众人的营养,增强抵抗力。并给每人发了两个口罩。等所有人都吃过后,便让人带着病者家属去扎好的帐篷里休息。没有命令不得出来。

    剩下的就是如何处理患者家属留在里面的衣服了。杨凡想了想便走进里院,看到还没有走的老者。客气的说道“老人家,外边的人都已经去帐篷里休养了,等观察期一过就可以回家了。留下的衣服还要麻烦您送去挖好的大坑里烧掉”老者并没有任何异议,便答应了下来,正要去捡堆在远处的衣服。便被杨凡阻止了,如果就这么过去拿衣服,那么一定会感染。先让老人泡了个热水澡,并戴上口罩和麻布手闷子。浑身套上一层密不透风的绸布。才让老人去拿衣服。趁着老者拿衣服的时候,杨凡退了出去。

    营地里的大部分人都休息了,忙了一天一夜都累坏了,只有少部分人没有睡觉,其中就有杨凡,他一直在观察老者烧衣服。等到烧完最后一件,便带着几个守夜的衙役,把坑填上。并让老者把身上的衣服也烧掉,洗个澡换上一件新衣服。才满意的回到帐篷里沉沉的睡去......

    第二天早上,李主簿便兴冲冲的来到杨凡的帐篷,把杨凡叫醒高兴的说道“你的法子真好使,今天去检查了一遍,没有发现任何一位感染的,这法子是否还要继续?”

    杨凡眯着眼睛说道“当然要继续,必须连洗十五天,所有的人进进出出必须都戴着口罩。然后里面的那十九人,也要让他们泡澡,等增强了体力,然后在进一步治疗。”说完还不待李主簿说话,便继续睡了过去,李主簿无奈的摇摇头走了出去进行安排.....

    就在杨凡躲在义庄治病时,远在北方的汴京朝廷上,众位大臣同样也是吵开了锅,自从接到江南地区发生天花感染后,宋徽宗才特例举行了一次早朝,

    坐在龙椅上,看到下边互相推诿的大臣,宋徽宗就气不打一处来。接到江南爆发天花时,自己是真的吓了一跳,那东西真是太可怕了。所以上了早朝便让众位大臣商议如何是好。结果大臣们左一句,皇恩浩荡,右一句上天垂怜。反正就是不说去江南的事。实在受不了下边互相推诿的大臣,宋徽宗咳了咳嗓子沉声说道“哪位爱卿愿意去江南督办抗病救人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