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一章:东郊义庄(下)(1/1)
作者:破剑式
    听闻皇上的问话,众大臣顿时一静,眼观鼻,鼻观心的站在那里,心里想到谁没事去惹天花,那不是老寿星上吊嫌命长了吗。蔡京一看没人回应皇上这可不行,便急忙的走出位置手抱玉圭恭敬的向皇上说道“启禀皇上,老臣认为,此次江南之灾已非人力所能挽回,老臣每次想起江南的百姓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就心痛不已,恨不得立即飞到江南地区和百姓一起面对天花,然而老臣终究是老了,身子骨也不利索了,上次去趟茅房都要半个时辰。所以老臣是有心无力啊,说完便嚎嚎大哭起来。

    宋徽宗皱了皱眉头看了一眼蔡京满头的白发,心下也有些不忍,便缓声说道“元长,你这是干什么,朕又没让你去,都这么大的人了,还哭哭啼啼成何体统。”说完便让太监给蔡京搬了把椅子。

    蔡京急忙的擦掉眼泪,感激的说道“皇上仁慈,体恤老臣,老臣感激不尽”说完便一屁股坐在椅子上,岁数确实大了,哭了一会就开始喘了。

    宋徽宗看了一眼殿下的大臣沉声说道“怎么,还是没人愿意去么?”

    尚书左丞李邦彦站出来恭敬的说道“启禀皇上,江南地区天花出现,尤其以钱塘县最为严重,所以臣认为此去的钦差大臣应以对医术有些了解的人前去比较适合。”

    宋徽宗意味深长的说道“爱卿以为谁去合适?”

    李邦彦恭敬的回到“臣时常听闻右相王黼经常在府上以给人治病为娱乐,所以此次江南之行,没有人比王相更适合的了。”

    旁边的王黼脸色一变立即站出来说道“皇上,臣哪里懂得什么医术,都是糊弄人的罢了,倒是左相以浪子宰相而闻名,想必倒是真有才学的,所以臣推荐李邦彦督办江南抗病事宜。”

    李邦彦正要说什么,被宋徽宗挥手打断“淡淡的说道“将明,士美你们两个贵为副相理应为国出力,如今却在这大殿上互相推诿,实在丢进了宰相的脸面。朕罚你二人闭门思过三天。”

    李邦彦二人知道这是皇帝变相的保护自己,不让自己前去江南。想想也是,如果不小心得了病,谁陪皇上蹴鞠,谁陪皇上画画,谁给皇上讲笑话逗闷子。二人急忙的跪拜谢罪。

    底下的大臣没有谁是傻子,岂会看不懂这里面的道道“没办法,谁让人家几位都是皇上的心腹大臣,平时都是皇上蹴鞠、作画、游山玩水不可或缺的人物。剩下的童贯正在外地练兵,太尉高俅估计皇上也不会让他去的,谁让人家的蹴鞠水平连皇上都赞叹呢。那么剩下的估计就要有人去一趟了。想想那该死的天花,众人心里就异常的郁闷。

    正在此时吏部给事中吴敏站出来说道“启禀皇上,微臣吴敏愿意前往江南灾区。”顿时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由于其只是个五品的给事中,所以很多人并不认识他。宋徽宗诧异的看了一眼吴敏,沉思了一下说道“也好,既然爱卿如此的为朕分忧,那便任命你为督办江南治病的钦差大臣,带领二十位医官即日出发”

    “臣,尊旨!”吴敏领完旨意便慢慢的退出大庆殿准备出使江南事宜。殿内,宋徽宗见事情已经有了着落便挥了挥手说道“既然众位爱卿没事了就退朝吧。”转身先行离去。

    蔡京高俅等人正要离去,突然后边的梁师成说道“太师,太尉,左相、右相,皇上让你们去后花园一趟。众人心领神会的便随梁师成向后花园走去......

    ......

    ......

    钱塘县东郊义庄外,此时的沈县令正站在帐篷外等待什么,良久之后杨凡和几位大夫便从患者家属的帐篷里出来,看见沈县令,杨凡拱了下手说道“已经第八天了,目前来看家属并没有什么大碍。面色红润并没有出现感染的状况。至于里面患病的人也在调理后病情缓解了不少,如果没问题的话,明天我就准备对那十九人进行最后的治疗,是否能够安康就要看他们的造化了。”

    沈县令感动的说道“朝阳,真是多亏了你,如果没有你的方法想必本县定会损失惨重。现如今按照你的方法,大部分的人都已经开始佩戴口罩,按时洗澡,包括乡下的村子里。”

    杨凡知道这是沈县令在向自己示好,村子指的应该是小田村。所以便感激的说道“沈大人有心了。”沈县令感慨的拍了拍杨凡的肩膀便拉着忙碌了半天的杨凡回县城吃饭。

    此时的从汴京出发的钦差卫队已经走了五天,吴敏叫停了轿子后,便问道身边的侍卫“我们到哪里了?”侍卫恭敬的说道“大人,我们已经到了杭州府的地界,在往前行就是杭州了。我们的人已经前去通知杭州知府冯大人了。”吴敏点了点头便示意继续出发。

    太阳落山后,杭州知府冯化年带领张通判等杭州大大小小的官员等在衙门外迎接新来的钦差,按理说冯知府是四品大员,而吴敏只是个五品给事中。自己不用迎接的,但是现在吴敏是代表天子的钦差所以冯知府只能来亲自迎接。一炷香的时间后,视线里便出现了钦差的仪仗队。张通判小声的说道“来了!”

    冯知府神色平静的点点头,便率先迎了上去行礼道“钦差大人大驾光临,真是有失远迎!”吴敏从轿子中走出来笑道“冯大人客气了,这次我是奉皇命而来,督办江南的抗病事宜。所以请冯大人给我详细解说一下江南天花的情况。”

    冯知府笑着点点头说道“应该的,先请吴大人进府衙一坐如何?”吴敏犹豫了一下便随着杭州府众官进了府衙。待众人落座后,坐在大堂之上的吴敏冲着坐在左下方首位的冯知府问道“不知道现在的天花的传染情况如何了?”

    冯知府沉思了一下便正声说道“此次江南地区爆发天花是以钱塘县开始的,之后周围各县陆续开始发现天花,不过这当中以钱塘县最为严重,已经有将近二十人的感染者。我派去的医官说,如今病人以及家属都被安排在义庄。让一个叫杨凡的少年进行治疗,这不是胡闹吗,等这次事情过了后,本官一定会严肃处理沈县令。

    旁边的张通判“咦”了一声。

    冯知府奇怪的看了一眼张通判,问道“怎么了子棋”

    张通判恭敬的说道“回大人,此人应该是李纲先生的学生,我以前去通报叛贼情况时遇见过这个少年,此子的确聪明无比。”

    冯知府正要说什么,旁边的吴敏激动的站起来说道“你说此人是伯纪兄的学生?那么想必伯纪兄也在钱塘县了?”旁边的张通判这才想起来,原来李纲与吴敏以前的私人关系很好,只是后来李纲辞官后才减少了联系。

    张通判确认了吴敏的问话后,吴敏便高兴的说道“既然如此明早我们就出发前往钱塘县,去看看现在是什么情况,”然后便与冯知府等人高兴的去参加饮宴。

    今天沈县令,李主簿等县衙的所有官员都聚集在东郊义庄外,观看杨凡如何治疗天花,如果成功了,那么杨凡必将被记录在史策,而钱塘县也必将是解决天花的第一县。意义的重要性可想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