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三章:简在帝心(1/1)
作者:破剑式
    等到一切尘埃落定后,沈县令派人将义庄里的病人接了出来,安排在帐篷里观察一段时间,剩下的事情便交给了李主簿。自己带着钦差等人回了衙门。

    待进了县衙后,吴敏便坐在大堂上淡淡的说道“沈县令,天花一事贵县做的非常的好,关于此事我已经如实的上报朝廷,沈大人前程似锦呐!”沈县令急忙的说道“全赖吴大人的指挥有方,我县才能渡过此难关。”

    吴敏笑了笑点头说道“天花一事虽然被克服,但是后续的预防还需要做好,另外此方法我以派人向其他各县传播了出去。想必短时间内江南天花之疫应该就可以平息下来了。这是大宋之福啊。”

    沈县令心有所感的点了点头称是。

    吴敏交代了一些事宜后,便将仪仗队驻守在县衙,自己带着几个护卫去拜访李纲。

    此时的李钢正在带着学生给街头的百姓讲解关于预防疾病的一些常识,杨凡跟在后边一瘸一拐的帮着解释一些百姓不懂的地方。每当百姓听完后,便感激的给李钢和杨凡行个礼,表示感谢。

    忙了一会李纲便抬起头擦了擦汗,正好看见站在旁边正笑眯眯的看着自己的吴敏。转过头对杨凡说了几句便来到吴敏身边“你怎么不带着口罩?”

    吴敏笑道“这里不是有你和你的学生吗,我一点都不担心天花。”

    李纲撇了撇嘴便邀请吴敏去一边的茶铺喝碗茶,待两人坐下后,吴敏有些笑意的问道“伯纪兄,你可是收了个好学生呐。”

    李纲撇了一眼正在街上偷懒的杨凡,欣慰的说道“我这个学生,不光文采出众,更是怀有一副热血心肠,这样的苗子将来必定是朝廷上的栋梁之材。”

    说到朝廷,吴敏神色郑重了几分小声说道“你这个学生将来成就必定非凡,但是你打算以后怎么办,难道打算教一辈子的书?要知道年前朝廷可是接连打了好几场败仗,朝廷此时正是用人之际。你就不打算出仕吗?

    李纲苦笑着摇了摇头,无奈的说道“当今朝廷并不希望我这样的人出现,如果我强行的出仕,恐怕会引起某些人的反感,事情反而会更糟糕。所以目前还是教书为妙,而你也不要跟我走的太近,我能感觉的出来我的周围可能有皇城司的探子。”

    吴敏一惊,下意识的瞄了一眼周围,点了点头小声说道“伯纪兄,保重,如果有需要,我会在朝廷上为你发声。”说完便转身带着侍卫离去.....

    ......

    ......

    就在李纲二人交谈之际,远在北方的汴京皇宫中,宋徽宗正兴高采烈的逗着巴哥“来,宝贝说一句皇上万岁!”巴哥扑棱下翅膀尖声叫道“皇上万岁!”

    宋徽宗大喜,连忙对着旁边的梁师成说道“守道,你看这小家伙多聪明。我该怎么赏他呢?”有些苦恼的回到躺椅上眯起了眼睛。旁边的梁师成急忙的拿过湿巾给宋徽宗摊在额头上。谦卑的说道“回皇上,这只鸟已经不是一只普通的鸟了,而是上天赏赐的灵鸟,普通的赏赐已经不能表达对上天的感激,不如给......还不待梁师成说完,宋徽宗眼睛一亮,大喜道”朕知道赏什么了!”说完便对着旁边的小太监说道“来人,拟旨,封巴哥鸟为安乐侯!”

    此言一出,梁师成心里惊了下,嘴上却笑眯眯的说道“皇上真乃明君也,想必这只鸟必将带给我大宋万年的安乐太平”

    宋徽宗满意的点点头,便又闭上了眼睛,轻摇着躺椅。

    此时突然有小太监跑到梁师成耳边嘀咕了几句,梁师成神色平静的点点头,便对着宋徽宗说道“皇上,江南钱塘的探子有要事禀报。”

    宋徽宗不耐烦的说道“又有什么事啊,连睡个觉都不得安生。”

    梁师成犹豫了一下便说道“此事乃是关于江南天花的病情,皇城司的探子有奏折来到。”

    宋徽宗听闻是江南的天花,难得的严肃起来,沉声说道“让他进来!”

    皇城司的亲事官进来后双腿跪地恭敬的递上奏折“启禀皇上,江南地区的奏折到了!”宋徽宗接过奏折详细的看了一会,良久之后才神色平静的对着探子说道“他真的治好了天花?”

    探子犹豫了一下“回皇上,此事千真万确!”

    沉默了良久之后,宋徽宗轻轻的合上奏折示意探子退下,便缓缓的闭上了眼睛。轻声的对着梁师成说道“守道,你觉得天花病如何?”

    梁师成想了一下便惊恐的说道“奴婢非常的害怕,天花乃是绝症!”

    宋徽宗点了点头“朕也这么以为,只是确实有人治好了天花,而且是单枪匹马的在义庄里治疗病人,这等胆色非常的难得啊!”这难道不是上天派给我的栋梁之才吗?”

    梁师成急忙恭维道“皇上乃是难得的圣君,上天自会派下有才干的人才供陛下使用。”宋徽宗满意的点点头站起来在一块漂亮的大理石上写下“杨凡”两字。

    梁师成眼睛一亮,皇上的这一举动,便代表着杨凡已经简在帝心,前途必定不可限量。因为这块大理石上只有六个人的名字,蔡京、高俅.....

    ......

    ......

    吴敏的奏折到达京师时,举朝震动!江南天花居然短短的一段时间就被克制解决了,众位大臣充满了不可思议,大庆殿内蔡京怀疑的问道“这份奏折不是虚报吧?”

    吏部侍郎白时中站出来恭敬的说道“太师,多虑了,此事千针万确。吏部已经派人确定了此事。

    坐在龙椅上的宋徽宗看了一眼蔡太师,便正声说道“爱卿不必怀疑,此事朕已知晓。下面就看看如何赏赐吧?”

    此言一出,众大臣便小声的讨论起来,右相王黼站出来说道“启禀皇上,臣以为吴敏此次督办江南有功,钱塘知县沈明文抗病有功......登仕郎杨凡同样有功!”说完便沉默不语。

    众人听见王黼光说几人有功,却不说该赏什么,把赏赐露脸的机会给了皇上,心下便有些佩服王黼拍马屁的手段。左相李邦彦急忙的站出来说道“臣认为雷霆雨露皆天恩,赏赐应尤皇上做主!”

    宋徽宗满意的看了看两位忠心耿耿的大臣,沉思了一下边开口说道“既然这样,那朕就给这几位立了功的臣子升上一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