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五章:心病难医(1/1)
作者:破剑式
    看到杨凡坐下开始吃饭,一旁的三叔便问道“凡儿对于县试可有把握?

    杨凡边吃边回道“县试应该会没有问题的,毕竟只是本县的选拔考试,难度不会太大,至于秋闱就不好说了,江南的才子实在是太多了。旁边吃饭的杨平撇了撇嘴“这有何难,且看这次州试我必金榜题名。”杨凡点了点头表示认同堂哥的说法,而三叔杨仁智则黑着脸不知声了,对于这个儿子他太清楚不过了,一顿饭就在尴尬的气氛中度过了。

    晚上躺到床上后,杨凡呆呆的盯着房顶,眼前不时的闪过白月那张担忧的脸庞“你要活着回来”突然画面一转,一样的脸庞却充满绝望的看着杨凡“你把我忘记了吗?我们相爱了五年啊,你好狠的心。”白宁......杨凡早已流泪满面。......“杨公子,如果不是你救了我,想必我现在已经沦落为风尘女了,白月幽幽的看着杨凡......“杨凡你怎么可以抛下我去爱别的女人,我再也不理你了......白宁深深的看了一眼杨凡转身离去......

    不!......杨凡痛苦的想要抓住离去的白宁,可是手却什么也抓不到,最后只能抱着脑袋苦苦的低泣......不知过了多久,杨凡才昏睡过去,只是脸上的泪水依旧未干。

    早上醒来的时候,杨凡浑身酸痛的没有力气。当三婶过来叫杨凡吃饭时,大吃一惊,只见杨凡双目赤红,面色苍白。整个人形容枯槁。急忙的过来摸摸杨凡的头,发现非常的烫手。便着急的跑出去让杨仁智去找大夫。

    杨凡苦笑着摇摇头,看着给自己把脉的贺大夫,有些无奈的想到自己上一次生病的时候好像是很久之前的事了,那个时候有她在身边陪着自己打针,可是如今......一切都好像昨天,看似接近,却遥不可及。

    贺大夫摸了一会脉,摇了摇头叹息了一声。旁边的三叔急忙的问道“大夫,凡儿怎么样了”

    贺大夫沉思了一下说道“我给小杨大人把脉的时候发现,脉像低沉,跳动乏力,双眼赤红,乃是心火上升,肝火乱窜之象。也就是说,此乃小杨大人的心病,所谓心病还需心药医,非凡药所能医治。如果不能尽快的通脉泻火的话,生机将有断绝之象!”

    三叔一家彻底的被惊住了,待回过神后,三叔急忙的向伙计吩咐道“快去小田村告诉我二哥一家,凡儿他出事了!”伙计跌跌撞撞的爬了出去。杨平撒丫子就往外跑,去找沈元等人帮着想想办法。

    不到半天的时间钱塘县的百姓便知道了小杨大人病危了,尤其是那些被他救过的人自发的聚集在杨仁智家门外为小杨大人祈福。当沈县令带着儿子过来时,看到的是一个形容枯槁的少年躺在床上。沈元眼圈一红便过去拉着杨凡的手说道“杨兄这才多久没见,你就病成了这样,可是累坏了?”

    杨凡有气无力的苦笑道“我没事,休息几天就好了。”沈县令沉声说道“你要好好休息,你太累了。我马上派人前去杭州找更多的名医来看看。”身后的马捕头眼圈微红的看了一眼杨凡,便转身跑了出去......骑着马向杭州府而去。

    门外聚集的人越来越多,沈县令只好把衙役都派了出来维持秩序。当李纲和吴敏等人来到时,已经进不去了,最后还是李纲站出来说道“大家听我一言,先让我们进去看看情况,如果有什么事,我们会告诉大家的,请大家让一让。”最后李纲和吴敏等人勉强的挤了进去。当看到脸色苍白如纸的杨凡时,李纲爱惜的摸了摸杨凡的头,说道“你是个好孩子,太累了,好好歇歇吧。”吴敏也站在旁边叹气,为大宋断送一颗好苗子而惋惜。一时间房间充满了压抑的气氛。

    李氏看到连平时很少见的钦差和县令都来家里看望杨凡,心里有些得意,可是一转身看到杨凡的样子,心里又非常的难过,这么长时间相处下来,早已把杨凡当成了自己的孩子。如今这孩子就要没了,怎么不心疼。顿时间泪珠滚滚。

    门外被救的小三子担忧的看着大门,心里默默的祈盼恩人能活下来。有几个被救的妇人想到伤心处,不禁的哭喊道“老天爷啊,你睁开眼睛看看吧,这么善良的公子为什么要夺走他的性命......为什么啊!身后的一个孩子悄声的问母亲“娘,为什么大家都要哭了呀?”妇人摸着孩子的头说道“因为里面躺着的那个人是我们钱塘县的救命恩人呀!如果没有他,你就见不到娘亲了,”说完便小声的哭泣起来。一时间门外哭声蔓延......

    人群中的李岩复杂的望了一眼大门,轻声南妮道“这就是天妒英才吗?可惜了!”

    太阳西落,人群并没有散去,突然传来一声哀嚎,原来是马氏以及杨父等人赶到了,见到这么多留眼泪的人,马氏心里一痛知道儿子确实不行了,顿时哀嚎了一嗓子便昏了过去,杨父急忙的扶住马氏担忧的看着远处的大门,身后的白月脸色苍白,看着这么多人流眼泪,以为杨凡不行了,想到这个男人不知什么时候走进了自己的心里,原本以为自己终于找到归属了,没想到这一切都是水中月,镜中花,依旧遥不可及。顿时有些摇摇欲坠。幸亏被旁边发现不对劲的珠儿扶住,才没有倒下。

    看着进不去,身边护送的酒楼伙计大喊了一嗓子“父老乡亲们,让一让这是小杨大人的双亲。麻烦让一让。”

    众人一听是小杨大人的双亲,便主动的闪了一条路,杨父等人待进屋后看见儿子奄奄一息的样子,虎目留下了滚烫的泪水,不停的摸着儿子的头。好像上一次儿子也是这样,还是自己不停摸头才把儿子救回来的。

    期间马氏醒来看见儿子的样子,悲鸣一声再次昏倒在地,身后的白月看见杨凡如此模样,泪珠涟涟,捂着胸口歪倒在一旁,屋子里顿时手忙脚乱的把两女送到了别的房间由李氏和珠儿照看。

    看到儿子已经昏迷过去,杨父轻轻的抚摸着儿子的头,沉声向贺大夫问道“我儿现在如何了?”贺大夫惭愧的说道“老朽无能,无力救治小杨大人,观他现在应该是忧思过度,心肝皆损。所以陷入了昏迷,我已经让人熬了一根百年的老山参,用以吊命用。等着杭州府那边请名医看看是否还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