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章 : 明朝红日还东起(1/1)
作者:破剑式
    天还不亮的时候,马氏便来敲门,让其快点起来好准备考试。杨凡无奈的从床上爬起来,随便的洗了把脸,便准备去饭堂去吃饭。桌上马氏一个劲的给白月夹菜,偶尔也给杨凡夹两下,羞得的白月不时的偷看杨凡一眼,自从昨天马氏对其说过婚事后,白月便有些害羞。只能趁杨凡不注意的时候偷偷看两眼。

    注意到白月的目光,杨凡也不知道该怎么面对,只好假装看不见,胡乱的扒拉几口饭就放下了筷子,准备等杨平一起去书院。等杨平吃完后,杨凡便和堂哥带着家人的嘱咐奔向考场。

    今天考场格外的严格,书院大门口已被来回巡视的官差封锁,凡是考试的书生都要被搜身,见状杨凡只好和杨平排在后边等着检查入场。待太阳初升的时候终于轮到杨凡。衙役正要搜身,一见是杨凡便恭敬的抱拳道“杨小爵爷,请进”

    杨凡也不好搞特殊,只好客气的说道“该搜就搜吧,不用搞什么特殊。”衙役犹豫了下便象征性的搜了一下,随后便恭敬的请杨凡进去。

    笑着冲衙役点了点头,杨凡便带着笔墨进入书院的露天考场随便找个位置坐下等着张通判的到来。待众考生坐好后已是中午,炎热的天气让很多书生变得不耐烦起来。

    杨凡捅咕一下旁边的沈元指了指凉棚下的沈县令示意其向沈县令问一句张通判什么时候到。沈元看了一眼老爹无奈的冲着杨凡摆了摆手。烦躁不堪的杨凡只好静下心来慢慢的等待。

    待又过了半个时辰后,张通判才紧忙的赶来,一进门就冲着众人拱手道“伯纪兄,沈大人,张某来迟,还请见谅呐!”李纲不满的哼了一声倒也没说什么。沈县令笑道“张大人公务缠身,能来本县主持考试也是本县荣幸"

    张通判急忙的客气道“哪里,沈大人严重了,我们还是开始给考生发试题吧。这次的试题是冯大人亲自拟的。”对于沈县令,张通判要比上次客气的多,八月就要去京师当官。这件事张通判已经知道了,所以态度自然的就比以前客气了许多。沈县令笑笑便示意衙役给众位考试发送试卷。

    等的不耐烦的众人,见到终于要发试卷了,心里一紧,眼睛紧紧的盯着那些发试卷的衙役。待众位考生陆续拿到试卷后,脸上的神色复杂无比,欣喜者、沮丧者皆有之。

    杨凡也不管别人是否高兴,拿过试卷看了一眼心里便有些诧异,题倒是不多,一道经义,一道策略就没了。都是自由发挥题。皱了一下眉头看了一下问题,这是孟子说的一句话“ 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意思就百姓最贵,江山社稷次之,君主最为轻。杨凡皱眉沉思了片刻,表面上这道题看似非常的简单就是用孟子的这句话为核心写一篇文章而已。但是实际上冯知府不会出这么无聊的问题呢。那么为什么还要出这种问题呢?尽管想不通,杨凡最后决定还是不要按照这句话的意思写。便提笔写道“古有唐太宗与魏征论之,百姓水也,君舟也,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水静舟稳,舟稳水顺,二者无轻重也,故此何来百姓贵之,君轻之?......

    待写完后,便小小的得意一下,虽然出此题的用意不知道是什么,但是自己还是选择流传了几千年的中庸之道来答此题,谁也不贵,谁也不轻,非要论个贵轻,那么都一起贵,一起轻。

    擦了擦额头上的汉瞥了一眼正沉稳答题的沈元,赞赏的点点头,且不论答的如何,就这份沉稳劲就很难得,在看看另一边抓耳挠腮的堂哥,有些无奈的摇了摇头。

    正在巡视的衙役盯了杨凡很久了,见其又是摇头又是点头的,犹豫了一下便走过去恭敬的说道“杨小爵爷可是要喝水?”卑职这就去拿水来给小爵爷解解渴。

    杨凡冲衙役笑了笑说道“我什么也不用,你去巡视吧,对了 你叫什么名字?”

    衙役欣喜的说道“卑职王五,”杨凡点了点头便继续答题。

    见小爵爷不需要什么,衙役便又开始沉着脸巡视其他人去,自己的名字小爵爷已经知道,以后很有可能就会往上升一升。衙役心里欣喜的想到。

    看了一眼纸上的第二题,是一道关于如何看待宋金二国的关系的。对于此事作为后世的杨凡知道的非常清楚,由于此刻大宋和金朝正在结盟攻打辽国的最后一个据点燕云十六州。所以当时朝野上下大部分的官员都认为大宋和金国是兄弟之盟。只不过由于大宋军力羸弱在和金军联合攻打燕云的时候,宋军一败再败。最后险些被残余的七千辽军全歼宋军十五万的主力部队。最后还是童贯派人向大金请求帮忙才得以阻挡辽军的追赶。就因为此事,最后朝廷是花了无数的金银才从金国的手里买回来燕云少数的几个空城。而朝廷对外宣称大军收复燕云打了个大胜仗,一时间上到朝廷,下到地方纷纷对金人抱有友好的态度。

    见到朝廷已糜烂到了如此地步,杨凡嘴里的牙咬得嘎嘣直响,手上的青筋直冒,对于金人的残忍杨凡如何不知。日后面对金人的侵略,朝廷选择了向金人议和,送上降表,并屈辱地下跪。金人除了索要金一千万锭、银二千万锭、帛一千万匹之外,还要立送一千五百名少女。北宋朝廷一律照办,派人四处搜捕年轻女子,不够数目就用自己的妃嫔抵数。

    为了满足金人的胃口开封府官员刮地三尺,也无法满足金人的索求。为苟延残喘,无耻的徽、钦二宗开始依“附加条款”拿妇女抵债。开封府官员除对照玉牒将公主,皇妃等押往金营外,还搜拿京城民女充数。这些被强行抓来的女性皆是一些蓬头垢面的农妇,而开封府为了邀功,竟然自置钗衫、冠插、鲜衣,将上自嫔御、下及乐户的五千名妇女盛装打扮送出。

    仅皇宫内,用来折价抵债的帝姬(公主)王妃。皇妃。宫女竟然多达一万一千六百三十五人。最后这些公主,皇妃大部分被金人奸污,折磨而死。

    面对如此残忍的敌人,朝廷大部分人除了选择投降就是议和,实在不行就把自己的子女亲人送给金人侮辱。作为一名留着汉血的大宋人,杨凡恨极了这种卖国行为。手腕一沉便下笔写道“自大宋开国一百余六十余年以来,太祖时常训示,国之强盛在于武力之强大。盟国在于四方。国之弱小在于军力颓败。盟国常欺辱于此......

    落笔后杨凡轻轻的叹口气,抬头望向日落西山的太阳,想到此时的大宋就如这日落西山的太阳一样渐渐消失,作为一个宋人却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它走向亡国,心中充满了无奈。良久之后,迷茫的神情瞬间便又充满了斗志。不错,日落西山又如何,明天红日依旧还东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