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二章:以德服人(1/1)
作者:破剑式
    太阳还未升起的时候李小二便带着几个伙计一摇三晃的奔书院而去,这事由于是杨小爵爷的事情,所以李小二格外的上心。一路上走的呼哧呼哧的,旁边的伙计看见急忙赔笑道“二爷是否来碗水去去热气?”

    瞥了一眼点头哈腰的伙计,李二爷满意的说道“喝水就免了吧,今天老夫人让我看看杨小爵爷的考试结果如何,这事可不能耽误。”说完便大步的向书院走去。

    今天考试的结果,对于那些想参加州试的书生来说非常的重要。所以早早的便把书院大门外围住了,等待李小二到的时候,早已人满为患。皱了一下眉头便轻轻的咳了一下,旁边的伙计立即会意的把随身携带的凳子给李小二摆上“二爷请坐,您最爱喝的啤酒和点心小的已经准备好。”您老慢用”说完伙计便从背包里掏一些啤酒、牛肉干,递给李二爷。李小二满意的拍了拍伙计的头说道“最近的刀工练的怎么样了,我看是时候该加点工钱了,等回去我跟掌柜的提一提。”

    伙计一听李二爷发话了,便点头哈腰的笑道“多谢二爷赏脸,我对您老的景仰有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又如黄河泛滥,一发而不可收拾,听二爷一言,胜读十年寒窗,看古近风流人物,还数二爷!”

    刚喝下一口啤酒的李小二幽幽的叹了口气拍着伙计的肩膀说道“哎,你这话说的不对,要论文采第一吗当属我的师傅杨小爵爷。不过要是论英俊潇洒嘛,如果我是第二的话,估计没有什么人敢称第一。没想到我苦苦隐藏的优点居然被你发现了,想必你也是个聪明人,以后就跟着我亲自练习厨艺吧。”

    还不待伙计说话,远处实在听不下去的几个公子哥便讥讽道“这年头不要脸的人越来越多了,连个厨子都能把牛皮吹起来了,李兄你说现在的厨子是不是都胖的这个猪样?

    李姓的玉面公子刷的一声打开扇子摇了摇,鄙夷的看着李小二说道“一个低贱的臭厨子而已,还不值得我们评论一番。”

    李小二身边的伙计一听到有人侮辱李二爷, 那还了得,张开嘴就骂道“他妈的,小白脸你说谁呢,谁给你侮辱我们二爷的权力,小心让你见不到明天的太阳。”

    还从来没有被人骂过的玉面李公子突然就想起了曾经在一笑楼被一个少年打败的耻辱。脸色通红的指着李小二等人哆嗦的说道“真是有辱斯文,尔等粗鲁不堪,不愧是低贱的下人。”

    李小二阻止了骂人的伙计,拿出手绢擦了擦嘴说道“二爷我平常是怎么教导你们的,要以德服人,你们偏偏就是不听,骂人是不对滴,说着便走到玉面公子面前笑眯眯的说道“这位公子可把刚才的话再说一遍?”

    玉面公子激动的说道“我就说了,你能耐我何?”他可不信一个低贱的厨子还敢打读书人。

    李小二点了点头对着身后的伙计说道“二爷我平时教你们要以德服人,如果遇见骂你的人就......话还没说便一脚踹了出去.....我艹......身后的伙计一看二爷都动手了,顿时撸起袖子就打了进去,几位公子哥一看玉面公子挨打了,眼色通红的也加入进去与对方厮打了起来。

    周围的人一看两伙人厮打了起来,便在周围冲着里面的人指指点点,尤其是那个叫二爷的大胖子,真是威风,左手一个猴子捞月,右手一个黑虎掏心,专挑下路使劲,不一会就有两个公子哥躺在地上捂着裤裆。

    正在此时突然一声“住手”叫停了两伙人,沈县令与张通判等人黑着脸出现在大门口。看了一眼在那给胖子擦汗的几个伙计,还有躺在地上捂着裤裆哀嚎的书生,沈县令皱了皱眉头威严的说道“怎么回事,为何要打架?”

    还不待众人说话,沈县令身边的李主簙突然发现躺在地上的几人里有一个正是自己的儿子,顿时神色大变急忙的走过去扶起儿子着急的说道“峰儿......玉面公子睁开肿胀的双眼看到是父亲来了,便哆哆嗦嗦的指着李小二。李主簿看到儿子被打的如此凄惨,厉声的喝道“来人,给我将那几个暴徒给我拿下。”

    身边的衙役一听顿时拔出腰刀便要过去将李小二拿下,李小二身边的伙计吓的瑟瑟发抖,全然不复刚才嚣张的模样。李小二轻轻的弹了弹袖子淡淡的冲沈县令几人客气的说道“奉老夫人的命来看看我家小爵爷考试结果如何,结果就被这几位辱骂是何道理?”

    围观的书生一听这胖子是杨小爵爷家的,便停止了议论。正要上前抓捕李小二等人的衙役顿时就楞在了那里,一时间不知该如何是好。沈县令与张通判互相看了一下便无奈的摇摇头,没想到这胖子居然是小杨爵爷的人,这可如何是好,一时间场面上静了下来。

    杨凡刨除对沈阳令有恩不说,更是钱塘县的恩人,更何况小小年纪便已经封爵。而且通过前些天皇上身边的梁公公对杨凡的态度就可想而知此子在皇上心中的印象,此子得罪不起啊,沈县令无奈的想到。

    另一边的吴敏就更如此了,他比沈县令更清楚梁公公在朝廷上的势力是多么大,而杨凡居然能被皇上和梁公公能看中,可想而知其以后进了朝廷,前途将不可限量,更何况此子的学问的确是非常的出众。这样的人轻易不能得罪,所以便在一边一言不发等着关键时给杨小爵爷帮个忙,留下个人情。

    心疼儿子的李主簿一听这胖子是杨小爵爷的人,脸上顿时红一块白一块。良久之后才轻轻的叹口气,心里知道想要找这个胖子报仇是不可能了,沈大人和吴大人是不会为了自己而得罪杨小爵爷的。愧疚的摸了摸儿子的头,站起来冲着沈县令艰难的说道“既然是杨小爵爷的人,想必也不是有意殴打我儿子的,一定是我儿这几个孽障冲撞了这位胖兄弟。老朽请求大人饶了两伙人吧。”一瞬间身体仿佛苍老了十岁。

    玉面公子不甘心的喊了一声“爹!”李主簿厉声喝道“住嘴,你这个孽障还嫌惹祸不够吗?”说完便转过头去,不忍心看被打的如此凄惨的儿子。

    沈县令与吴敏听完李主簙的话后心里松了一口气,沈县令愧疚的看了一眼跟了自己这么多年的老伙计,心里也有些不忍,不过最后还是轻叹了口气说道“既然如此,本县便不予追究了,下不为例。”

    李小二感谢的拱拱手说道“大人明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