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四章:八月秋闱(下)(1/1)
作者:破剑式
    八月的夜晚充满了潮热,而小小的考棚显然无法排风纳凉,杨凡只好脱下衣衫挂在门柱上,拿出篮子将里面的吃食拿出来,待看见有自己最爱吃的红绕猪蹄后,心里便对白月的细心而感动,自己平时并没有告诉别人自己爱吃什么,显然这一切被白月瞧在了眼里。

    由于明天才是正考,所以今晚并不是太严格,考棚也没有落锁,只有过道上的兵丁偶尔的来回巡视一番。拿出猪蹄,一边啃一边为自己扇风。对面的一个书生,看见杨凡拿着猪蹄啃,在看看自己手里的糙米饭团,无奈的苦笑了一下,心里暗暗发誓一定要金榜题名。

    待吃喝完毕后,便站起来向茅房走去,路过周围的考棚时,杨凡差点没被薰倒,一股股饭香中夹杂着臭脚丫子味,好在离的茅房不是太远。解决完了后,看了一下天色,估计已经到了戌时,便准备回去睡觉以待迎接明天的州试。

    秋天的夜晚夹杂着知了的叫声将贡院的考生送入梦乡,这一夜注定是个有人欢喜,有人忧的夜晚。

    ......

    ......

    八月初八杭州府的州试正式迎来了第一天,待考生们紧张的坐在考棚里时,此时远处一声“知府大人巡视贡院,闲杂人等回避!”便见一队队手持刀枪的红色公服的官兵分列两旁。其后走出来的是身穿四品绯色官袍的冯知府,脚踏乌金靴,头戴乌纱帽威风凛凛的沿着考棚巡视一番,其身后的巡视官以及阅卷官也跟在身后走了一趟,当冯知府路过杨凡的十号棚时不动声色的点了点头,便继续朝着别处走去

    待巡视完毕后,旁边的巡视官大喊了一声“有请主考官向孔子祭拜!”

    闻言冯知府便带着众阅卷官恭恭敬敬的向孔子雕像叩拜了三次大礼。口里恭敬的念道“圣人在上,学生冯化年乃是此次杭州府州试主考官。必定严格考生纪律,为我圣人一脉选材任能!”礼毕后便恭恭敬敬的插上三炷香。

    祭拜结束后,冯知府便对着众位官员说道“既然祭拜结束了,那么考试就开始,各位考官各就各位吧。”众位官员齐声应道“诺!”便随着冯知府前往阅卷堂。

    待知府等人离去后,副考官沉声对着巡视官说道“鸣锣十三声,发送试卷,你等务必严加防范夹带、替考等事的发生,一旦发生立即进行抓捕!”

    得到命令的巡视官立即派人前去执行。

    自从冯知府巡视了一番后,考场里的很多书生都激动了起来,原因便是那一身大红袍威风凛凛的派头。读了十年的寒窗不就是为了这一天吗?在别人羡慕的感叹时,杨凡也小小的激动了一把,对于做高官骑大马的派头杨凡也很喜欢。

    就在众人沉浸在美好的幻想时一声声锣声便响了起来,待十三响后,巡视官威严的说道“分发试卷!”众兵丁便把试卷分发给每一个考棚里的考生,一刻钟后,巡视官见卷子已发完便再次威严的说道“落锁之后,如有茅厕者可向过道巡视的兵丁报告,由官兵陪着去,都明白了没有?”

    “明白了!”

    巡视官便满意的开始巡视起来。

    杨凡拿起试卷看了一眼,顿时就有了吐血的冲动,心里悲愤的想到这题量也太大了,就算答题顺利也要两三天,更何况还有些难度,翻了翻试卷,便拿出笔墨进行研磨。

    看了良久之后杨凡决定还是从第一题开始,这道题并不是太难但是对于考生的记忆力和知识的掌握有着很大的要求。题目是帖《论语》十帖,对《春秋》和《礼记》墨义十条。也就是将论语的前、后句子裁去后,只露出中间的某一两句或某一两行,让举子们把前、后补齐。这就是贴经。而墨义就是将《春秋》《礼记》中的经典部分默写出来十条。

    前者还好说,只要念过几年书的多少都能对论语知道些,也能答的上来,至于后面的《春秋》和《礼记》则是有些冷门,一般没有熟读的则很难答满。摇摇头,便在纸上开始写了去......

    贡院里静悄悄的,只有巡视官和几位监察官来回走动的声音,偶尔还会传出来隐隐约约的哭声,时间已经过了晌午,很多考生,放下笔开始了用饭,闻到香味的杨凡,揉了揉了手腕,便放下毛笔开始拿出饭菜吃了起来,对于白月的周到,杨凡满意的没话说,一碟萝卜咸菜,几个肉包子便是晌午的饭食。

    对面的那个书生也放下了毛笔,习惯的看了一眼对面,只见那个考生又拿出一盘菜来,看了看自己篮子里的一些干粮,便愤愤的又拿起笔来继续的答题。

    杨凡知道对面的那个书生在观察他,不过他并没有什么表示,考场严格规定不能交头接耳,更何况赠送饭菜了。见其又拿起了毛笔开始答题,便摇了摇头,不用想这又是个寒门子弟,不过对于这样的书生,明显金榜高中才是最重要的,吃饭倒是其次,这样的人,考场里有很多。

    待吃过了饭,跟巡视的监察官说了一声,便去了趟茅房。对于这位杨爵爷,监察官并没有跟着去,一来知府大人特意关照过,尽量给一些方便。二来人家是爵爷,没必要为了一个州试而抄袭。

    解决了轮回大事后,杨凡便接着上午的题案写了下去......

    此时的阅卷堂内,众位阅卷官昏昏欲睡的坐在椅上打瞌睡,由于贡院落了锁,所以就连这些阅卷官都不能任意出去,只好在这里等考生交卷。冯知府看了看天色,便对着旁边官差说道“去弄一桌饭菜来,好给众位大人食用。”

    众位阅卷官一听可以吃饭了,稍微的精神了些,其中一位阅卷官问道“冯大人,这次出的题量是不是大了些,我怕那些考生不能按时答完啊。”

    冯知府微微一笑道“我是故意的,按朝廷的意思,这一科今年少录取一些,所以本官是按照只取三十名的名额来出题的。”

    众位阅卷官大吃一惊!按照往年的录取比例都是一百取三人,也就是三千人中至少要取九十人的贡生,而这一下子就剥夺了六十名贡生的资格。其中一位阅卷官担忧的说道“大人恐怕如此不妥吧,按照往年的比例大都是录取近百人,这一次降到这么低,恐怕考生会有想法。”

    冯知府闻言沉思了片刻说道,确实有些过于低了,那么就按五十人来录取吧,朝廷上现在已经人满为患了,所以上面的意思是少录取一些。不过对于有真才实学的考生,本官一定会按时录取。”

    杨凡不知道冯知府等人的谈话,此刻抬起头看了看天色,便放下笔拿出吃食随便的对付一口,去了趟茅厕回来后,便将考棚的帘子掀了起来,看到不少的考棚里亮起了一丝烛光,摇摇头便躺下开始休息。对于晚上答题,杨凡是不认可的,要知道蜡烛在亮也不如白天的阳光亮,对于答题的心情和质量都有一定的影响,不过要想晚上不答题,必须答题速度快的可以在三天之内答完才可以。而这样的人必须是肚子里真有墨水的人。很显然杨凡就是这样的人。

    临睡觉的时候,看了一眼对面的书生,此时仍在奋笔疾驰,好像除了吃了一顿早饭后便在未吃过东西。摇了摇头便沉沉的睡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