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九章:鹿鸣宴的人情冷暖(2/2)
作者:破剑式

    众人互相看了一眼后,一个贡生站出来说道“既然冯大人有此美意,学生怎敢推辞,大家就每个人以自己的心境做首诗如何。”关于作诗能坐在这里的人都有几把刷子,便大声起哄道“可以啊,就从你开始吧!”

    贡生见大家让他先做,便客气的说道“那就由在下先做个抛砖引玉好了”接着便开口吟道。

    落魄江湖载酒行,

    楚腰纤细掌中轻。

    十年一觉扬州梦,

    赢得青楼薄幸名。

    一时间,桌上的众人便大声喊道”好!诗酒风流,放浪形骸。故日后追忆,乃有如梦如幻,想我等学子十年寒窗,已是真的不易。”待说道伤感处众人感叹不已。接着又有几位做了一些应景诗,博得大家一笑。

    此时周通站起来说道“那就由在下做一首如何?”众人连连点头答应,虽然是第二名,但也证明其才华不可多得。

    周通沉思了一下便开口说道。

    烟笼寒水月笼沙,

    夜泊秦淮近酒家。

    商女不知亡国恨,

    隔江犹唱《后、庭、花》。

    听完后,众人的脸色有些难看,对于这首杜牧的《泊秦淮》众人太熟悉不过了,其意思无非借陈后主(陈叔宝)因追求荒淫享乐终至亡国的历史,讽刺晚唐那班醉生梦死的士大夫不从中汲取教训,表现了对国家命运的无比关怀和深切忧虑。

    其中一个贡生有些脸色难看的说道“周兄这是什么意思,如今我大宋国富民强,威震四方。何来的亡国之气,而我大宋的读书人更是贤才皆是。为何做此诗讽刺我等。”说完便哼的一声转过头去。冯知府也不插话,笑眯眯的看着众人。

    周通摇摇头便什么也不再说,如今国家危矣,而这些人还在这怀念醉生梦死的生活,心中的失望可想而知。此时沈元见气氛有些尴尬,便大声说道“今天是大家的好日子,不如让解元公给大家来一首如何?”一时间众人都看向杨凡,点头表示欢迎。

    杨凡有些无奈,此时出头可不是好事情,想了一下便吟道。

    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

    将相本无种,男儿当自强。

    此诗一出众人纷纷叫好,对嘛,这才是我辈读书人该做的诗句,早上还在农村玩,晚上就登上了朝堂,这才是读书人该有的目标,哪像那个周通,成天瞎操心国家大事,只要自己能当上官才是最好的鼓励,其他的哪有那么多闲心。一些书生心里惬意的想到。

    冯知府满意的看了一眼杨凡,便又对着众人敬了杯酒后,就先行休息去了,宴席留给众位贡生交流感情。直到夜已经深了后,众人才散去......

    就在杨凡和沈元等人出了杭州府衙大门时,从钱塘赶来的杨家老伙计突然走到杨凡耳边嘀咕了几句。

    杨凡一惊大声问道“当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