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一章:灵隐寺(1/1)
作者:破剑式
    灵隐寺地处杭州西湖以西灵隐山麓,背靠北高峰,面朝飞来峰,两峰挟峙,林木耸秀,深山古寺,云烟万状,由于其灵性,故此每日上香祈祷着络绎不绝。杨凡等人来到灵隐寺时,只见遍地都是焚香叩拜的信众,神色上少了一分苦楚,多了一分安详。

    整座寺院虽然信众很多,但是却安静无比,在青烟缭绕中梵音轻唱,寻找属于自己的寄托。等杨凡等人来到大雄宝殿时,只见焚香叩拜者正在双手合十的向佛祖诉说着心底的愿望。神情安详无比。

    白月见到如此庄严的大雄宝殿,便带着珠儿向寺庙的师傅恭敬的请了三炷香,然后焚香叩拜。双手合十的向着佛祖默诉心愿。杨凡见状只好向佛祖恭恭敬敬的磕了三个头,站起来对着旁边的和尚说道“师傅,不知道要捐多少香油钱为好”

    “施主,既来之,即为有缘者,随缘随喜就好。”和尚淡淡的笑道。

    “多谢师傅的指点”然后转过头示意李小二捐出一百两的香油钱。李小二撇了下嘴不情愿的去捐了一张银票。

    和尚见这位少年如此慷慨,淡淡一笑道“阿弥陀佛,几位施主乃是大善之人,不如就让贫僧带着几位好好看一下寺院如何?” “有劳师傅了,还未请问师傅的法号?”

    “贫僧法号,慧能,施主这边请......”回了一声后,便带着杨凡几人向别处走去。

    唐朝贞观年间,有一天,碧钵大师在寺内说法,大将军尉迟恭受朝廷委派前来平叛剿匪,路过此寺,见寺庙巍峨庄严,井井有条,特进庙朝拜神圣,祈祷此去如能平妖剿匪,定禀告皇上拨款重修庙宇。尉迟恭果然一举平息叛乱。班师回朝后,尉迟恭元帅立即禀奏皇上。大唐天子李世民准奏,还钦命为灵隐寺。”慧能淡淡的介绍道。

    对于这段历史,杨凡并不清楚,笑了笑话题一转“听闻贵寺的道济师傅很是传奇,还请师傅给讲解一下如何?”

    慧能诧异了一下便有些疑惑的问道“施主确定是本寺的人?为何贫僧没有听说过?”

    杨凡楞了一下便暗暗后悔一时口快说了出去,道济很出名,但那是在南宋时期,而现在距离道济出生还有三年呢,所以寺院怎么可能有这号人物。“嘴上急忙歉意的说道“对不住了师傅,是在下记错了。”

    慧能平静的双手合十念了声阿弥陀佛“凡事如潮,记错几分也是无奈之举,施主能知错就改,已是回到了岸边。”说完后便淡淡一笑继续带着众人游览其他的地方。

    灵隐寺主要由天王殿、大雄宝殿、药师殿、法堂、华严殿为中轴线,两边附以五百罗汉堂、联灯阁、华严阁、大悲楼、方丈楼等建筑构成。走了一个时辰后便是到了晌午,听见后山的钟声想起后,慧能便邀请道“几位施主不如去斋堂吃顿便饭如何?”

    “有劳师傅了”几人便随着慧能去了斋堂。

    斋堂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寺院内部的和尚吃斋所在之地,而另外一部分即是给那些山上的信众所用的场所,来到饭堂后,慧能便双手合礼告了辞,而杨凡白月等人找了一个桌子坐下后等待开斋。

    斋饭比较简单,四盘素菜与一大碗粥就是中午的吃食。对于爱吃肉食的杨凡来说显然有些折磨,更不用说身为大厨的李小二和牛皋了。众人半天才能吃进去一口,虽然味道很好但是毕竟是素菜。所以众人吃的不多,只有白月和珠儿吃的格外香甜。见几人难以下咽便白了一眼几人说道“身在福中不知福的人,记得小时候家乡发大水的时候,粮食颗粒无收,遍地都是饿死的尸体,不要说吃素菜喝粥了,就是能吃上树皮就算是命大了。”可能是想起了小时候那段悲惨的记忆,所以吃饭时格外的珍惜粮食。从不挑拣。

    见白月说的有理,杨凡便率先拿起粥喝了一大口说道“吃吃青菜也好,正好空空肠胃。”李小二和牛皋互相看了一眼便也拿起粥喝了一大口,开始吃菜。

    吃过了斋饭后,信众们并没有离去,每天这时候都是寺院师傅念经的时候,所以众人便去了大雄宝殿门双手合十的跟着念经。等到杨凡等人到的时候,只见大雄宝殿内方丈正在带头念着经文,大殿两旁站满了僧人跟着齐声念诵。

    “尔时百千万亿不可思不可议不可量不可说无量阿僧祇世界,所有地狱处分身地藏菩萨,俱来集在忉利天宫。以如来神力故,各以方面,与诸得解脱从业道出者,亦各有千万亿那由他数,共持香华,来供养佛。彼诸同来等辈,皆因地藏菩萨教化,永不退转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是诸众等,久远劫来,流浪生死,六道受苦,暂无休息。以地藏菩萨广大慈悲,深誓愿故,各获果证。既至忉利,心怀踊跃,瞻仰如来,目不暂舍。     尔时世尊舒金色臂,摩百千万亿不可思不可议不可量不可说无量阿僧祇世界诸分身地藏菩萨摩诃萨顶,而作是言:吾于五浊恶世,教化如是刚强众生,令心调伏,舍邪归正。”

    跟着念过后,信众才渐渐散去,看了一眼天色,太阳已经快落下山了,杨凡便对着众人说道“天色不早了,我们还是早点回去吧。”几人点了点头。便朝着院门外走去。

    来到山门外后,过道两旁到处都是算命的先生,看见有人过来后,便故作高深的说道“小伙子,我看你骨骼惊奇,英俊非凡,眉宇之间透着一股王霸之气,以后维护大宋和平的任务就要落在你头上了。”说完便掏出三本书递给杨凡。

    看见算命先生拿出三本私塾读物,杨凡差点没笑出声来,突然脑中响起了一句话“你还在为生活所迫而四处奔波,还在为怀才不遇而烦恼吗?少年我看你骨骼惊奇这里有两本武功秘籍,九阴真经和葵花宝典心法及招式,练成之日你的所有问题都不在是问题!”

    仔细的看了一眼算命先生,见其浑身邋遢,便从怀中掏出十两银子递给算命先生笑道“秘籍就不用了,后会有期。”便带着众人离去......

    看着远处的少年,道士眼中闪过一抹精光,随后摇了摇头,一边将银子揣进怀里,一边将唐诗三百首放进了包裹里,嘴里小声的南妮道“看来诗词不好卖了,下回弄几本葵花宝典试试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