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九章:永远都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1/2)
作者:破剑式
    杨凡很烦恼,自从那天与杨凡一起打过架后,赵构便自认为与杨凡的交情又近了一步,所以隔三差五的就来纠缠杨凡一番“杨兄,讲个西游记吧......杨兄再讲个熊大与光头强的故事吧.......

    看着在那装作乖宝宝听故事的赵构,杨凡心里鄙夷道“尼玛,都是大人了,别装嫩好吗?”不过这话却不能说出来,谁让人家是皇子呢,不过饱受折磨的同时也不是没有收获,至少从赵构的嘴里知道了省试提前在大相国寺举行,所以现在杨凡没事的时候就和沈元等人住在客栈备考。

    咣!......只见房门如往日一般被一脚踹开,杨凡便知道谁来了,果然赵构带着两个护卫兴冲冲的说道“杨兄,今日有个诗词聚会,可否跟我去见识一番。”

    杨凡沉思了片刻便点头说道“好吧。”他也对这个上层社会的文人比较好奇。收拾了一下便跟着赵构出了门。

    诗词聚会也是文采会,是一些年轻才子愿意去的地方,因为在那里可以找到平日难得一见的千金才女,所以当杨凡和赵构来到的时候,只见庄园里面站着男男女女二十几人。

    里面正热切交谈的众人一见赵构来了,便纷纷打招呼道“康王可是来晚了,一会一定要多做几首诗,以弥补蔡小姐的不满,为首的一个俊男子风度翩翩的说道。

    周围的的众人纷纷的起哄道“是极!......是极!。

    赵构苦笑着朝众人拱拱手,瞥了一眼被众人极度撮合的蔡小姐,只见其对自己没有过多的关注,反而是对着手里的花过于敢兴趣,心下一叹,嘴上强笑道“真是对不住了,有些事耽误了。”

    为首的男子笑道“没事的,大家也才到不久,不知道你身边这位是?”说着便看向杨凡。

    杨凡笑着拱了拱手说道“贡生杨凡。”

    “哦”男子应了一声,便转过身说道“既然康王到了,大家就开始吧,一会就从康王开始做诗如何?”对于无名小卒,他并没有兴趣多说一句。

    赵构不好意思的说道“杨兄别介意,文民兄的父亲乃是翰林待诏张择端。其父亲所画的《清明上河图》更是深得父皇喜爱,所以其性子便有些傲气,不过其文采确实不错。”

    杨凡摇了摇头,才懒的计较这种狗眼看人低的人,不过对于其父亲张择端的大名倒是佩服的紧,其画工可谓独步天下,还没有人可以与其相比,宋徽宗对其的宠爱就可想而知了。所以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这个张文民这么傲气了,谁让人家是画二代呢。

    旁边的张文民皱了一下眉头,见康王还自顾自的和杨凡解释,心下便有些不快,不过碍于对方的身份,只好把脾气发到那个破考生身上,嘴上不满的说道“康王还要作诗,这位兄台可否先让康王作诗呢?

    杨凡不置可否的点点头,并没有说话。

    康王见大家都在等着自己念诗,便咳了一下嗓子,对着女方那边大声说道“今日小王就以这庄园内的女子做首诗,大家以为如何?”

    一时间才子佳人皆是笑意盈盈的点头称好。

    赵构沉思了一下便念道“

    艳色天下重,西施宁久微。

    朝为越溪女,暮作吴宫妃。

    贱日岂殊众,贵来方悟稀。

    邀人傅脂粉,不自著罗衣。

    君宠益娇态,君怜无是非。

    当时浣纱伴,莫得同车归。

    “好诗!”张文民拍打着双手笑道。康王所做此诗,恐怕是意有所指吧,说着还撇了一眼蔡微儿,一时间众人善意的取笑道“蔡小姐,康王做的如何呀?”

    一身粉罗衣裙的蔡薇儿淡淡的笑道“好。”便不再说话,众人有些失望的摇摇头,不过不好说什么,谁让人家的爷爷是太师蔡京呢。

    赵构见状失望的叹了口气,说道“既然小王做完了,便由文民兄来一首吧。说着便看向张文民。
七十九章:永远都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