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 章:蔡京的孙女(1/1)
作者:破剑式
    “他真是这么说的?”宋徽宗诧异的看着自己的儿子,对于文人相聚,探讨一些诗词歌赋他是赞成的,文人嘛,总比聚在一起结党营私强,但是通过儿子的转述,宋徽宗感觉到杨凡这个年轻人是一个有想法的年轻人,心下便有些欢喜,因为平衡朝廷的势力,需要一些有能力的官员来充任,由此心中便有了一些计较,至于什么金人威逼的那些话,则自动忽略了。

    “是的,父皇。当时孩儿臣还有些纳闷他是怎么知道这些朝政的,不过依旧儿臣现在明白了,原来他真的很聪明啊......说完还为自己的发现而洋洋得意。

    宋徽宗一脸黑线的抚摸着儿子的头幽幽的说道“聪明反而容易被聪明所误,愚蠢未必就是坏事。”说完便回了后宫,留下一脸莫名其妙的的赵构。

    天刚刚亮的时候,杨凡便早早的起来洗漱,准备去早市上给大家买点豆腐脑回来喝,走到马行街的时候,这里已经是人满为患了,虽然不见吆喝声,但是彼此喝汤吃饼的景象却到处都是。

    摇摇头,来到老地方,让摊主上了一碗豆腐脑配上一张葱花大饼,吃进肚子里后格外的暖融融。正在吃的爽快的时候,却见旁边坐下一位富家翁,吓的杨凡差点没有喷出去,刚要行礼,便被宋徽宗挥了挥手打断了。脸上充满笑意的说道“我们又见面了,杨爱卿。”

    “不知道皇上驾到,还望恕罪,”杨凡怎么也没想到会在这样的一个小摊子上和一国之君坐在一起喝豆腐脑,不知道是什么滋味。急忙的冲着摊主说道“再上一碗豆腐脑和一张大饼。”

    好咧!摊主高兴的继续忙活,在他眼里凡是能送来银子的都是贵客。一张大饼在其手中上下翻飞,不一会便端上了桌子。

    宋徽宗闻了闻大饼,有些感慨的说道“朕好久没曾吃过开封街上的小吃了,都快忘记是什么味道了。”说完便要吃上一口,不过却被旁边的梁师成阻止了,轻声的在宋徽宗耳边嘀咕了几句。

    宋徽宗犹豫了一下便说道“好吧,你们先尝尝吧。”身后的护卫便上前小心翼翼的吃了一口。良久之后还是没事,便对着宋徽宗示意的点点头。

    一个早餐就在热闹的街头小摊上解决了,吃过后宋徽宗拍拍肚子哈哈大笑道“痛快,想不到我开封城还有这么多美食,朕......我真是失望啊,原来普天之下莫非王土只是一句玩笑话。说完还有意味深长的瞥了杨凡一眼。

    见其眼神杨凡便明白,皇帝只是感慨自己不能拥有所有的东西而感叹,而不是为了领土被占而愤慨。急忙恭敬的说道“天子虽然是第一人,但是顾不过来这天下的是是非非。毕竟人力有穷尽时。但是若这天下的是是非非惹怒了皇上,那么天子一怒必定伏尸百万。”

    宋徽宗听后心里非常的得意,暗暗的想到“这才是真正有远见的人呐,比那些只会左一句皇上,万岁。右一句皇上圣明强多了。不过嘴上却说道“爱卿见识不凡呐,朕还真是期待你能通过省试的那一天。”说完便带着梁师成等人回了皇宫,虽然不上朝,但是也不能让外面的大臣撞见皇上不是。

    待送别了宋徽宗后,杨凡便要带着给沈元几人买的豆腐回客栈,不过却再此时,身后一个管事的人傲慢的说道“你就是杨凡?”

    杨凡回头诧异的看了一眼这个人,心里有些纳闷的想到“看来以后不能出来吃早饭了,不然总是遇见一些意外的事。”嘴上平淡的恩了一声,便要继续回客栈。

    管事的一见杨凡要走,急忙的说道“我乃是太师府的管事,这是我们小姐邀请你去参加诗集文会的帖子。”说着便递给杨凡一张请贴。

    听到对方说什么太师府的,杨凡心里更加的纳闷了,自己和蔡京也不认识啊,更何况这个什么蔡薇儿了。不过也不太好明面的得罪,只好客气的说道“我回去准备准备。”

    管事一听对方这是要去了,便再次不屑的点了点头,扬长而去,没办法就是七品县令见了,也得恭恭敬敬的称呼一声先生,辛苦。

    见其走了,杨凡便将那张写着蔡薇儿的帖子塞进袖子,准备回去睡个回笼觉,还有半个月就要省试了,要抓紧复习备考才是正事。至于其他的事情,还是以后在说吧。

    ......

    ......

    此时的太师府后院,一个妙龄女子正在那用笔描绘着什么,良久之后管事恭敬的说道“回禀小姐,送给杨凡的请帖已经送到。”

    “他说什么?”

    管事的迟疑了一下说道“他说回去准备准备。”

    蔡微儿手上的笔一顿,一个大提之后便见纸上出现了杨凡的画像,只是少了其本人的一分神韵。观察了这副画像许久之后才平淡的说道“他就说了这么一句?”

    “是的”管事恭敬的站在那回到。

    “恩,知道了,他是不会再来了,你下去吧。”

    闻言管事的才松了一口气,慢慢的向后退去。对于这个喜怒无常的小姐,管事的打心眼里害怕,甚至超过了太师蔡京。

    待人退下去后,蔡微儿才将那副自己画的画像轻轻的拿起,仔细的观赏起来,由于出身的原因,身边一直不乏追求者,但是自己就是对那些浪得虚名的才子不敢兴趣,包括那个自以为是的张文民。没有人知道自己崇拜的是那种踏着五彩祥云拯救万民于水火的大英雄。直到今天碰见杨凡后,自己突然就从其身上发现一股特殊的气质,而那种气质却让自己深深迷恋。也许这就是传说中的一见钟情吧。蔡微而脸有些发红的想到。

    “我的乖孙女在想什么呢?”老蔡京慢悠悠的走过来慈祥的说道。

    见爷爷来了,蔡薇儿急忙的把画收起来,藏在身后,嘴里呐呐的说道“爷爷,您今天怎么来了?平时想见您一面都是那么困难,哼!”说完便撒娇的将画放在桌上,扑到蔡京的背后,开始揪着蔡京的胡子。

    “行啦,在揪就揪没了,你还让爷爷怎么见人?”对于这个孙女,蔡京的疼爱甚至超过了对儿子的疼爱。

    蔡微儿这才松开了手,问爷爷的来意。

    蔡京摇了摇头再次问道“你放在桌子上的那副画害怕爷爷看到?”

    蔡薇儿不好意思的点点头说道“那是我画的一个男子。”

    听见是孙女画的,开始时蔡京还笑着捋胡子,心想这个孙女的才学真没的说,结果下一句便让老蔡京太吃一惊,看孙女的神色便什么都明白了,沉声问道“喜欢哪位王公大臣的公子了,爷爷替你做主。”在蔡京想来,可能是平时跟孙女一起切磋才学的那些人当中的一个。虽然其双亲可能不如自己,但是好歹也算是个大官,更何况这是孙女自己钟意的人选。如果差不多就同意了吧。毕竟自己非常的疼爱这个孙女。

    蔡微儿不好意思的将画像徐徐打开,结果当老蔡京看到画像时,差点没背过气去,大喊了一声“是他!”没错就是杨凡,老蔡京最近的耳朵里经常的冒出这个名字。没想到自己的孙女居然看上了他。

    “爷爷也认识他?”蔡薇儿诧异的看了一眼反应过度的爷爷。

    “啊,”这个人也是皇上重点培养的人才,爷爷当然认识。”心里却暗叹了一声,自己虽然和他没什么矛盾,但是和他的老师却是不合。不过看孙女的样子,心里暗暗的想到“罢了,就依了孙女一回,只要他的老师别太过分,自己可以 成全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