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一章:省试(上)(1/1)
作者:破剑式
    见爷爷都认识这个少年,蔡微儿心里更加的开心了,还没有参加殿试就能让皇上赏识,可想而知其前途必定光明一片。想到这里蔡微儿心里赌气的“哼”了一声,气恼杨凡拒绝了自己的邀请。

    蔡京见孙女在那胡思乱想也不打扰,摇摇头心里想到,是该找个时间找杨凡谈谈了,便转过身朝书房走去。

    就在蔡京爷孙惦记杨凡时,杨凡正摇头晃脑的读着五书,丝毫不敢停歇,因为还有三天就要进行省试,所以此刻除了四川的考生外,其余者都聚集在京师等待礼部的考试。

    两天的时间杨凡等人没有踏出客栈一步,都是各自研究背诵学问,以便能够有机会过了省试。省试之后虽然还有殿试,但是那只是排个名次的问题,最差的也要当官,而如果过不了省试,那么便被拒绝在为官之路的大门外。只能三年后再次参加科考。

    “朝阳兄,可有准备好参加省试?”沈元推开门走进来说道。因为明天就要去礼部报名,一旦通过审查,后天就要在大相国寺正式考试了。所以沈元不放心的过来问一句。

    “还不是那样,该背的都背了,该理解的也理解了,就等着后天参加科举了。”

    见杨凡如此自信,沈元摇摇头便又回去继续临时抱佛脚......

    礼部乃是考吉、嘉、军、宾、凶五礼之用;管理全国学问礼仪事务及科举考试及藩属和外国之往来事。下辖四个部门,分别是礼部、祠部、主客部、膳部,而祠部负责掌吉礼、凶礼事务。主客负责掌宾礼及接待外宾事务。膳部乃是,掌筵飨廪饩牲牢事务。最为最重要的是礼部负责总礼仪、科举考试等。

    礼部有礼部尚书一员, 正三品。侍郎两员为左右侍郎, 正四品,尚书、侍郎之职,掌天下礼仪、祭享、贡举之政令。而四部各有一名五品郎中和从五品员外郎负责各部的事宜。

    今天对于礼部来说是个忙碌的日子,天色刚亮,礼部员外郎鲁清便打着哈气坐在桌子后等着考生来报名,不久之后便陆陆续续的有考生前来报名,待验过身份后,看了一眼本人便挥了下手示意下一个,直到快晌午的时候,鲁清便疲惫的把让人把自己替了下来,自己坐在旁边休息一下。良久之后小吏看了一下身份描写到“身高七尺,面无胡须,相貌较好,杭州钱塘人氏,杨凡。便皱了一下眉说对着杨凡说道“为何与这身份牌上的描述不一样?

    “不一样?”杨凡看了一眼身份牌,上面说的没什么问题呀。便客气的说道“这上面有什么不一样的?”

    见杨凡不似冒名顶替者,小吏便解释道“这上面明明记载着面无胡须,相貌较好。为何你的脸上却有些不一样?”说完便怀疑的看着眼前的这个少年。

    杨凡无奈的摸摸脸苦笑道“这是前几日与人打架被打的,现在还没有完全消肿,不过我确实是本人。”

    见其不似说谎,便有些鄙夷的将杨凡记录在册后,便挥挥手示意下一个。

    离开礼部后,杨凡便准备在外边等着沈元几人出来,不想身后却传来一声“杨公子我们又见面了。”

    转过身便发现是那天跟随赵构去文集会所见过的少女,当下便客气笑道“是啊,好巧,不知姑娘有何事?”对于对方叫什么名字,倒是记不太清了。

    蔡微儿见对方不认识自己,心下便有生气,娇声道“难道没事就不能与杨公子聊聊吗?”弄的杨凡有些摸不着头脑的说道“可是我跟姑娘不是太熟啊。”

    蔡微儿眼珠一转,便开口说道“小女子一直对公子比较好奇,不知是否有时间一起去参加聚贤会?”

    杨凡对这个女孩子的大胆还是比较吃惊的,虽然当时的朝廷上下对于妇女自由风气还是比较开放的,但也只是相对于后世的清朝和明朝来说的,对于这种大胆表白心迹的女子就是本朝也不多。

    深思了片刻便说道“省试不日就要进行,在下恐怕没有多余的时间与姑娘去参加聚会。”说完也不待蔡微儿说话,便一个人先行的回客栈而去。

    蔡微儿恼怒的看了一眼离去的杨凡,便使劲的跺了一下脚对着旁边的侍卫说道“查查这位杨公子什么情况,是否婚配等。”说完便转身上了轿子离去......

    宣和五年十二月初一,大宋第二次提前省试便在开封大相国寺举行了,由于是礼部所举行的考试,故此当天并不进行考试,而是要做一系列的仪式和活动后第二天才能考试。

    天色刚刚亮的时候,杨凡几人便早早奔向开封西段的大相国寺,由于相国寺深得皇家的喜爱,所以当时的大相国寺是京师最大的寺院。其中就包含了天王殿、大雄宝殿、八角琉璃殿、藏经楼、千手千眼佛等众多大殿,其布局严谨,巍峨壮观,占地之大都是京师的达官贵人长去的地方。等杨凡等人到了大相国寺的山门外后,便只见黑压压的都是人头。费了好大的劲才找到杭州府士子所在的地方。

    众人一见是杨凡这个解元郎,便纷纷的打个招呼,其中一位身穿厚布衣衫的士子拱手说道“杨兄,好久不曾见面了,今天你我又要同场考试了,不知道能否有机会高中啊。”

    杨凡笑了一下“卢兄,许久不见,想必学问又上了一个层次吧,这次我们杭州府的士子一定要给江南地区争口气,多中几个才好。还不待卢风说话,旁边的周通便硬邦邦的说道“学问在高,也要品行好才行,否则对国无益,不如不考。”

    对于周通,杨凡同样很了解,也不与他计较这些事,摇了摇头与身边的几人互相看了一眼,便停下了交谈准备听取考官的交代。

    “铛!铛!......大相国寺的钟声响了十八下后,众考生便见到从大相国寺里跑出一对对身穿红色官服的禁军,手持长枪分列山门的两旁,威风凛凛的盯着考生。

    随后从里面走出来一位身穿五品官服的瘦小男子,扫视了一眼众人后便开口沉声道“本官乃是礼部郎中熊兵,负责此次的科举相关事宜。下面我要说的你们都记住了,一旦出现差错,自行负责。”

    见下面的人都在安静的听着,满意的点点头,便再次开口说道“皇上仁慈,念考生多年考试不易,因此决定将春闱提前到年前,所以此次考试还是按照老规矩在相国寺的前院搭建的临时考棚里进行考试。考试一共分为九场,前六场,只考经义和诗赋,后三场则是策论。一共九天!”

    众位考生一听要考九天,便有些发晕,便开始小声的议论起来。

    熊郎中见考生小声议论,脸色一沉便开口说道“不用议论,朝廷感念与你们的不易,所以在场的八百人,每个人都会按时领取到朝廷所发放的食物以及文笔用具等。你们要做的就是什么也不带的进入考场等待考试即可。”

    由于考取省试的都是各府精英,所以人数上要比州试少了九层,因此朝廷也能轻松的掏出一笔发放食物等费用,底下的考生一听什么也不用带,还能供给吃的,顿时纷纷朝着皇宫拱手谢恩,要知道九天的饭食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对于寒门的考生来说解决了后顾之忧比什么都重要。

    熊郎中见状满意的点点头,朝廷要的就是考生感恩戴德。轻咳一一下便再次说道“此次进士科考试由礼部尚书王本固大人主持。所以省试开考仪式开始。

    随着熊郎中的一声令下,只见周围早准备好的禁军每人捧着一条鲤鱼纷纷的跨过特制的小门,绕着考生走了一圈。然后便在众人羡慕的眼神中回了去。这第一场仪式名叫鲤鱼跃龙门,象征着考生从此一步登天。

    接下来出现的是手拿粮食的众位监察官,在相国寺的高墙上扔了点种子,象征着在场的考生能从此高中。对于这一幕,底下的众考生顿时兴奋起来,还有什么比高中更能让人高兴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