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三章:省试(下)(1/1)
作者:破剑式
    能跨过州试来参加省试的都不是无能之辈,每个人都在发挥最高的水平,争取能高中三甲大榜,好衣锦还乡。考试的时间似乎格外过的快,一转眼就已经过了三天。

    杨凡放下笔后,揉了揉手腕,看了一眼天色,估计快吃晚饭了。在寒冷的冬天里一连写了三天的文章,不光是对文采的考察,同样也是对身体的考验。

    “开饭啦,都放下笔吃完再写!”熊兵哈气连天的对着考棚的考生喊道。这寒冷的天,考官们吃的不比考生们好不到哪里去,也难怪提不起精神。

    这次拿到杨凡手里的比以往强了许多,至少有两个白面馒头,一块咸菜条。勉强吃下馒头后,便准备去趟茅房,招来巡视的士兵后,两人一起走往茅房。路过两旁的考棚时,只见大部分的人都是冻得瑟瑟发抖,这么冷的天里,一个小小的火盆几乎不管用。搓了搓手哈了口气,便进入茅房去放水。

    回到考棚后,杨凡便将不挡风的帘子挂下来,收拾好试卷和笔墨,便扑在棉布上凑合着睡一宿、此时同样在考棚里的周通,浑身更是发抖,由于身体薄弱,所以这样的泼水结冰的天气里,身体便有些承受不住。

    待吃下两个馒头后,身体才暖和一点,看了一眼天色,便将蜡烛点着,咬咬牙准备继续写下去,可是无论怎么使劲,手冻得就是不听使唤,无奈之下才放下毛笔,看了一眼天色,回忆飘回到那个难忘得夜晚......

    "通儿,以后一定要为你父亲报仇,否则娘就是在地下也不会瞑目!”母亲龙氏嘴角吐血的说道。

    “娘,是谁杀害了父亲?”

    “是......辽人!记......记......住”龙氏想要说什么,最后还是不甘的咽下最后一口气。

    啊.......!一个不满七岁的少年发出哀伤的嚎叫,父亲因为路上碰见了辽人,而无辜惨死刀,母亲又因为常年的劳累,最后病死在床。那一年周通就暗暗发誓不杀尽辽人,枉为人!

    寒风呼啸,烛光摇曳,周通双眼含泪的对着天上的星星说道“父亲,母亲你们看着吧,我一定会努力考上科举的!”说着便拿起蜡烛往自己已经冻得麻木的双手上滴了几滴蜡油。

    强忍着烫伤,周通再次拿起已经有了知觉的双手,开始在纸上继续答题......

    ......

    ......

    此时的太师府后花园,蔡薇儿正坐在秋千上漫不经心的说了一句“他考的怎么样了?”躬身立在一旁的下人立即回到“据考场里传出的消息说,此时的杨公子已经答完了前四题,不过他似乎对礼部准备的饭食不太满意”

    “礼部也真是的,弄点破馒头怎么能吃嘛,明天让人给送进去一些樊楼的特色菜,还有送一套棉衣过去”

    “这,小姐恐怕不妥吧,相国寺特别的严格,大门已经封闭了,能传出一些消息已经是极限了”下人为难的说道,对于这位任性的小姐,他丝毫没有办法,省试考场哪能是说进就进去的。

    “哼,我不管,你必须送进去给他”

    下人只好无奈的抱拳应了一声,然后便退了下去向太师禀报。这件事太大了。他不能任由小姐胡闹。

    “胡闹!”当蔡京听到孙女如此胆大妄为后,气的直拍桌子,此时朝廷上下都在关注着考场,这个时候自己参与进去会让别人怎么想,会让皇上怎么想。

    “老爷,那我去回绝了小姐?”

    蔡京楞了一下,一想到疼爱的孙女委屈的样子,顿时怒气便消了一半,最后无奈的摇摇头说道“送酒菜就不必了,不过可以通知里面的人给加点棉衣还是可以的,去吧”

    下人楞了一下,没想到老爷如此看重那个叫杨凡的少年。便抱拳离去......

    ......

    ......

    开封最终还是下起了大雪,同样身在相国寺里的考生也不能幸免,简陋的考棚勉强能挡一挡雪花,不过寒冷的北风依旧带着严寒钻进考棚里。考生们只好打着颤一点一点的答着试题。

    杨凡再次拨弄了一下火盆,看着那可怜的火苗就直叹气,没想到居然碰见风雪天,这对于考生来说可是一大难关。来参加考试的大部分考生穿的还是秋天的衣衫,如今风雪突来,想必会有很多考生坚持不下去吧。

    果然没过一会,便有一队士兵快步的抬走一位冻得昏迷过去的考生离去......见到这一幕,杨帆摇了摇头,为这位考生惋惜。他还没有去争夺最后的名次,就倒在了寒冷的天气下。

    仅仅半天的功夫便陆续的被抬走十几位考生,双脚冻得发麻的杨凡只好站起来使劲的跺跺脚,浑身活动活动。待有了一丝热气后,才再次坐下答题。

    天色黑下来的时候,杨凡便准备铺好棉布躺下休息,就在此时突然一个黑影从考棚前一闪而过,而丢进来的却是一套棉衣,扒开帘子往外看了一眼,只见周围都是静悄悄的,大部分人都已经休息了。摇了摇头后便缩回考棚里,把棉衣穿上,才觉得身上暖和了许多,吹灭了蜡烛后,便沉睡在梦乡中......

    北风呼啸,大雪纷飞,就在大部分都进入梦乡之际,同在考场里的周通,脸色苍白的依旧在执笔答题,只是其胳膊上布满了烫伤......

    ......

    ......

    “有事早奏,无事退朝!”梁太监喊完一嗓子后,便恭敬的退到宋徽宗身后。

    “启禀皇上,老臣有事要奏!”蔡京站出来说道。

    “爱卿请讲”宋徽宗有些懒散的说道,本来今天是个画雪踏梅的好日子,可是今天却是大早朝的日子,不得不来。

    “回皇上,开封已经连续下了三天的大雪,部分受灾的百姓需要及时的救灾施救,否则容易激起民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