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一章:官拜监察御史(1/2)
作者:破剑式
    一个时辰后,门外边的考生们眼神热切的盯着东华门,心里期盼着有一天自己也能从这道门进去,从此步入官场。虽然里面还没有消息公布出来,但是众位考生依然恭敬的等在外边,因为在场的四十人即使名次最差依旧能分到官职,只不过是好是坏就不一定了。

    突然一声嘹亮的喊声从东华门内传了出来“殿试结果出来了!”众人寻声望去,只见是时常跟在礼部尚书身边的礼部左侍郎陆中秀。顿时便安静下来等着看榜。

    陆中秀见人安静下来了,便大声念道“三甲第四十名乃是大名府的崔嘉亮!”声音一落,人群中便有个书生喜极而泣,仰天大笑“哈哈,十年寒窗终究定在今日,我终于可以光宗耀祖啦!......哈哈!”

    左侍郎微微皱了一下眉头,心里便有些不喜,如此浅浮怎么适合当官,当下便沉声说道“肃静,再有喧哗者,取消资格!”顿时那个书生便安静下来。

    满意的扫视了一眼便有继续念道“三甲第三十九名乃是应天府的袁宇航!......三甲第二十三名乃是杭州府的沈元!.....”底下的沈元听闻有了自己的名字,兴奋的直握拳头,多少年的愿望终究熬出了果实怎能不激动。

    “恭喜沈兄多年的努力终于没有白费!”杨凡拍了一下沈元的肩膀恭喜的说道。

    “同喜了,朝阳兄,想必你的名次必在前面!”

    杨凡笑了笑不置可否......

    过了一炷香后,陆中秀停顿了一下,便把三甲大榜收起来,接着张开二甲大榜,再次沉声念道“二甲第十名、河北路袁炜平,二甲第九名、广南西路庞杰枚......二甲第一名、开封府蒋衡!”

    一时间底下听到自己名字的顿时激动无比,没有听到名字的也只有少数几个人,此时杨凡心里也有些期待,不知道自己在一甲榜上第几名。片刻之后,左侍郎将二甲榜收了起来,拿出一甲榜后,扫了一眼底下的众人便再次大声的念道“一甲探花.....李振!”而底下的众人顿时羡慕的叫了声好,而与之相反的是李振则脸色灰败的垂下了头,在他的感觉当中,自己应该是第一名的。如今却仅仅是第三名,怎么可能好受。

    陆中秀有些神色复杂的念道“一甲榜眼......周通!”顿时周围发出了一声惊呼,谁都没想到这个其貌不扬的男子居然会考取第二名,以后的前途必定不可限量,一时间纷纷上前恭喜周通,而忽略了第三名的李振。周通经过杨凡的开导,对这些已经能够看开一些了,便客气的一一还礼。

    待所有人都安静下来后,左侍郎的声音再次传了过来“甲子科的金科状元是......杨凡!,”念完后便深深的看了一眼杨凡便转身回去复命。

    等到当官的一走,底下考生纷纷上前恭贺,一时间杨凡成了场面上的核心人物,热闹无比,而此时只有两人没有上前,对于杨凡的成就周通有的只有羡慕和钦佩,但是按照他的秉性,是不会主动去攀附的。而另一个就是满眼怨毒的李振,在他的心里这里的荣耀应该是他一个人的,现在却被一个杨凡和周通抢走了。这一切都让他极度的不甘心,但是碍于场合,只好压下心头的怨毒,低头不语。

    此时的大庆殿内,左侍郎陆中秀恭敬的向宋徽宗行了一礼回道“启禀皇上,榜单已宣布完毕!”

    “恩,退下吧”接着又对底下的众位大臣说道“既然殿试已经结束,按例就要直接授官了,二甲第二名和三甲的贡生就由吏部安排吧。”

    礼部尚书董伦急忙的站出来应声“微臣遵命”,对于宋徽宗的命令,董伦知道必须立即执行,虽然自己是号称六部之首的礼部尚书,但是由于不得宠的原因,始终被太师,三衙压一头,如今好不容易有个表现的机会当然要干脆些。

    果然宋徽宗满意的点点头,接着说道“诏一甲前三名 二甲第一名上殿!”片刻之后太监便跑出去传旨......

    东华门外的贡生并没有离去,对于东华门外唱名后是要进殿授官的程序他们是知道的。果然片刻之后,便见一个小太监走出来尖声喊道“奉皇上口谕,一甲前三名,二甲第一名金殿面圣!其余人等去吏部报道,接受安排!”

    杨凡整了整衣襟,便率先进入东华门,紧接着周通、李振、蒋衡......

    进入大殿后,杨凡便被眼前的人头晃的有些眼晕,大殿两旁站满了文武百官,而宋徽宗正坐在龙椅上笑眯眯的看着自己等人,只好硬着头皮上前一步跪下道“学生叩见皇上,皇上万岁、万万岁。”紧接着后面的几人也跟着跪了下来。

    “起来吧”

    闻言杨凡几人只好站起来,躬身立在大殿等待皇上的授官。
五十一章:官拜监察御史(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