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三章:监察天下(1/1)
作者:破剑式
    “南兄,感谢你为在下的家人仗义出手,所以这点银子还请你收下”杨凡说着便将一张百两的银票递给已经能下地走动的南波万。

    “好意在下心领了,银钱还请拿回去,我救这位小姐并没有想过要什么报酬”

    杨凡见南波万如此,也只好收起银票,笑着问道“不知道南兄有何打算?”

    南波万沉默了片刻便说道“在下乃一介读书人,所以准备明日就回河北老家,安下心来读几年的书,再出来闯荡。”

    “这样也好,如果南兄有什么难处,可以来钱塘县杨楼找我杨凡,或者京师的御史台皆可。”

    南波万诧异的看了一眼眼前的这个少年,没想到如此年纪便已经身居官位了,心里暗叹一声,嘴上说道“如有机会在下定会拜访杨兄的”说完冲杨凡拱了拱手。

    见事情都已经交代完毕,杨凡便站起身拱了一下手说道“南兄保重!”便带着李小二几人出了客栈。

    “保重”

    南波万见几人都走了才长长的松了一口气,不知道为什么,在这个少年面前自己有种无形的压力。

    ......

    ......

    “大人,我们应该在天黑的时候能到钱塘县,夜路没什么问题吧?”牛皋有些不放心的问了一句。

    “放心吧,这一带应该太平些,前些日子听说,燕山府那边到处都有流串的贼寇,而一个叫做曹成的山匪手下居然已经已经达两千人众,也不知道朝廷是怎么打算的。”李小二纳闷的骑在马上说道。

    听见前面骑马两人的对话,杨凡翻开马车的门帘看了一眼车厢里边,见白月正抱着女童和珠儿正在打盹。好笑的摇摇头,便放下布帘。有些担忧的看了一眼逐渐黑下来的天色。

    心里暗想道“如今贼寇增多,乃是乱世亡国之像,大宋江山的危机越来越近了,而在过几个月想必金军就要逼近西夏的边境线了,到那个时候,西夏国王乾顺一定会向金人奉献降表,称臣纳贡的”等金人收拾了西夏后,想必定会调转枪头,直指大宋。良久之后才深深的叹口气......

    天色彻底黑下来的时候,李小二和牛皋两人只好将准备好的火把点着,灯笼挂上。趁着黑夜赶路,坐在马车边上赶车的杨凡裹了裹衣襟,挥了一下马鞭后便大声的冲马车里边问道“冷不冷?”

    白月缓缓的说道“还好,一路崎岖,要看着点路,小心些。”

    “恩”

    此时的钱塘县杨楼内,早已经打烊了,留下的只有几个守店的伙计和杨父几人,由于杨凡好几天没有回来了,几人每天都会坐在大堂内等上一等,怕其回来的晚了,叫不开门。

    “他爹,你说凡儿不会有什么事吧,当时天都那么黑了。”马氏担忧的盯着门外幽幽的说道。

    “瞎说个什么,儿子乃是文曲星下凡,怎么可能有事,定是月儿那孩子走的远些,所以他便耽搁了几日,想必这几日就会回来的。”

    杨仁智见二哥和二嫂都有些担心,便示意李氏将做好的饭菜端上来,给已经一天没有吃饭的几人吃上一口。

    就在李氏要起身时,突然门外传来一声“吁!可算到家啦!”

    杨父几人互相望了一眼,便立即起身奔向门外,等到打开门时果然发现儿子坐在马车的前沿上,杨父本来有些高兴的脸见儿子已经没事了,便又变回那张黑着的脸,沉声说道“月儿找回来了?”

    马氏嗔怪的扭了一下装像的杨父便笑咪咪的奔儿子而去。

    就在此时马车里的白月钻出来歉意的说道“叔叔婶婶,让您们担心了,是月儿的不是,这里给您们赔罪了”说完便要下跪。

    本来还奔着儿子去的马氏,一见白月也平安的回来了,便一个扭身从想要抱下一下的儿子身边穿了过去,笑眯眯的扶起白月说道“你这孩子,还真是让人担心,一声不响的就走了,你让叔叔婶婶怎么能不担心。好在这个没良心的把你找了回来,不然我和他爹都不会原谅他。”说完还狠狠的白了一眼傻笑的杨凡。

    等到所有人都进入大堂后,马氏便有些好奇的指着躲在珠儿怀里的女童问道“这个娃娃是哪里来的?”

    “娘.....是......”杨凡刚要开口把原因说清楚,结果被白月抢过话去说道“这是从一个人贩子手里救出来的,甚是可怜,我便带在了身边,还请婶婶勿怪。”

    女童乖巧的喊了一声“婶娘”

    乐的马氏顿时眉开眼笑的把女童抱进怀里,有些宠溺的亲了亲红润的小脸蛋,乐的女童咯咯直笑。见状便有些急迫的对着杨凡和白月说道“你们可要快点让我抱上孙子才好,不然等我老了,可抱不动了”

    羞的白月红着脸偷偷的撇了一眼杨凡,见其正傻笑的看着自己,便“哼”了一声转过脸去。

    一旁的杨父有些看不下去了,儿子好不容回来了,老婆子净说些没用的,一大家子人还等着吃饭呢,见其没有停下来的觉悟,便故意的咳了两嗓子,说道“别说了,大家快吃饭吧。”

    众人闻言这才在大桌周围坐了下来,在伙计上菜的时候,杨凡便从开封参加省试、殿试到封官的所有事情仔仔细细的说了一遍,包括和蔡薇儿的事情。

    等到杨凡说完,杨父才彻底的松了一口气,嘴里一个劲的说道‘不是就好,不是就好,不然咱老杨家出了个陈世美,你爹我死了也没法见祖宗。’

    旁边的三叔杨仁智可没想这么多,耳朵里一直回绕着监察御史几个字,急忙的打断杨父的话说道“二哥,事已经过去了,就别提了,现如今侄儿已经是官员了。咱们听他好好说说有啥好处 ”

    回过味来的杨父急忙的点头道“对头,对头,凡儿你给你三叔说说,那个什么史有县太爷大吗?”

    杨凡无奈的摇摇头,便解释了一句“我这个官职乃是皇上亲笔御封的正六品御史台、察院的监察御史。掌分察百僚,巡按州县,狱讼、军戎、祭祀、营作。职权虽小,但权限极广,整个御史台 监察御史只有十四人,算我才十五人,而且最重要的是,别的监察御史乃是一个人负责一路,或一府之地的”。而我乃是负责整个大宋的监察之责,直接上奏皇帝,不需要呈交给别人。所以职权还是很大的。也不是一个县令能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