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六章:赶往京师(1/1)
作者:破剑式
    杨凡有些好笑的示意牛皋拿出来一两银子递给老道,再次的客气的问道“不知道道长可有什么破解之法?”

    “破解之法嘛,倒也有两条,其一立即掉头回去,其二嘛,就是我这里有从龙虎山传下来的五雷正法符箓三道,可祛除一切无妄之灾,您是不是要来一道呢?”

    还不待杨凡说话,旁边有些不耐烦的牛皋指着老道说“你这个骗子,还来欺骗我家大人,甚个符箓,能当饭吃吗?”

    杨凡制止了牛皋的无理,拱了拱手“道长还请勿怪,他就是这个性子,还请道长名言,在下此去北上,到底是吉是凶?”

    老道并没有回应杨凡,而是紧紧盯着牛皋看了一遍,若有所思的说道“可惜了,倒是有一番作为的好汉,只是成也萧何败萧何,注定会成为黄泉之鬼”

    此话一出,牛皋便要动手去揍老道,其他的话,他没听懂,最后一句黄泉之鬼,他倒是听懂了。这不是诅咒自己嘛!

    "牛皋,退后!”

    杨凡及时的喝止了牛皋的冲动,看了一遍邋遢的老道,心中掀起了惊天巨浪!,对于牛皋的下场,最为后世之人,他怎么可能不清楚,就因为岳飞而征战沙场,战功赫赫,同样也是因为岳飞而被害,最后落个身死道消的下场。

    收起心中的一点疑惑,恭敬的向老道拱了拱手“道长,是如何判断牛皋的下场的?”

    “这个嘛,天意不可泄露啊,恕贫道无能为力了!”脸上的神色似笑非笑的看着杨凡。

    杨凡哪里还不知道,老道的潜台词就是天意不可泄露,如果有钱的话倒是可以泄露。”急忙的从身上掏出五十两银子递给老道。

    拿在手里掂了掂银子的重量,老道士满意的点点头,留下一句“天意如此,其命中注定有这一死之劫,只是奇怪的是明明乙酉流年,火处死地,注定十死无生,然而不知为什么会因为一丝紫气而强行改变了该有的轨迹......奇怪......真是奇怪。”身影渐渐消失在人群中。

    见老道士不愿意多说,杨凡便笑了笑,带着有些疑惑不解的牛皋转身回了客栈.......

    .......

    .......

    早上天还没亮的时候,小太监便催促着杨凡快点上路,张口皇上,闭口皇上,弄得杨凡急忙穿上衣服便急忙忙的往北方赶路,一路上都还平顺,只是越往北走就越发现南迁的百姓越来越多。

    随口问了一句路边的一个老汉,“这是怎么回事?”

    老汉见是一队官兵打扮的行人,便叹了口气说道“还能怎么样,听说南方好赚钱些,这不寻思跟着去碰碰运气”然后也不待官爷问话,就摇了摇头离去.....

    杨凡知道事情没那么简单,只是老汉不敢说而已,这让什么都不知道的自己,格外的着急,也就越发的想要回一趟京师了......

    ......

    ......

    汴京太师府内,一个中年国字脸的汉子坐在大厅的下首位置说道“唉,据宫里的线人来报,大哥他又给皇上引荐了两位道士,而且还是女的,这可如何是好,一旦事后皇上回过味来,对我们蔡家可是大患呐,爹!”

    见到自己的二儿子蔡绦如此的忧心忡忡,蔡京也是叹了口气,“那个逆子,早晚都是个祸患!跟我争夺权力也就罢了,没想到居然还要杀你这个亲弟弟,真是气死老夫了。”说完便剧烈的咳嗽起来。

    蔡绦急忙的过去拍了拍蔡京的背后,低过头看见蔡京那满头的白发,心下便有些担忧,自己的父亲四度被罢相,然后又东山再起,这些年够累的了,如今大哥却又与家里反目成仇,甚至不惜派人来暗杀自己。蔡家难道真的要家破人亡吗?

    “咳咳!”蔡京喝了口茶,缓了半天才慢悠悠的说道“如今你大哥已经是枢密院事,又被圣上封为英国公,正式得意忘形的时候,我这个老头子就是想....咳咳......管他都管不了了。给圣上送女道士也由的他去吧,早晚他会后悔的”

    蔡京毕竟已经七十七岁了,说了这么会话,竟有些精神不济,疲惫的挥了挥手,便坐在躺椅上眯起了眼睛。

    蔡绦见老爹已经睡了过去,看了一眼这个苍老的不像样的老人,脸上闪过一丝复杂之色,记得在自己小的时候,老爹是何等的威风八面,虽然四度被罢除相位,但是依靠着能力和圣眷依然不动如山,那个时候可能就连睿智的老爹都没有想到,就因为自己偏爱二儿子,却让大儿子一直怀恨在心,以致于今天的父子形同陌路。

    这些年随着老爹的越发苍老,很多政务都是靠着自己去处理的,相反大哥却凭着溜须拍马而位高权重,甚至已经到了老爹和客人在家中言谈时,大哥就敢公然闯进来,拿着老爹的手腕就摸了一下,随后便去了宫里请皇上罢免老爹的相位。

    想了半天后,蔡绦长长的叹了口气,便轻声的走了出去,将房门关上。还未转身,便被一双玉手蒙住了眼睛,随后娇声道“猜猜我是谁”

    “胡闹!,你爷爷已经在里面睡下了,我们去远一点的地方说说话”

    等到父女两人来到后院的花园后,蔡薇儿才娇声的问道“爹爹,您和爷爷谈什么呢?满面愁容的。”

    “大人的事,小孩子少问,最近我听你爷爷说,你有喜欢的人了,是谁啊,说给爹听听”

    蔡薇儿有些羞涩的说“爷爷传的真快,人家和杨凡还没成亲呢,就让他传了出去”

    “什么!你说你喜欢的是杨凡?”蔡绦有些惊讶的说道。

    “恩!”

    蔡绦摸着胡子想到“这个杨凡的确配得上自己的女儿,不论他的文采,就冲着他的那份圣眷就注定前途无量,倒是个可以拉拢的对象。为以后的蔡家撑起半片天来倒也不错,难怪老爹同意了,看来还是他老人家的眼光厉害。”

    “爹爹?”蔡薇儿见爹爹入了神,便伸手在其面前晃了一晃,等醒过来的蔡绦发现后,有些好笑的将手打掉,对着女儿说道“恩,那个年轻人的确不错,不知道你们发展到哪一步了?”

    “爹!......哪有你这么问人家的,人家才和他见过一面呢”蔡薇儿有些不好意思的说道。

    蔡绦听说女儿才和人家见过一面,顿时便有些失望,随后给自己打气道“好事多磨,这个金龟婿跑不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