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零五章:北阳镇(1/2)
作者:破剑式
    北阳镇虽然只是一个小镇,但是由于处在通往北方大名府的主道上,所以这里便显得人气旺盛。当杨凡的队伍到了这里后,便安排程都头带着部队在镇外的一片树林内休息,自己带着其他几位军官前往镇子里打探消息。

    北阳客栈是镇子里唯一的外来客休息处,由于天气转暖,过往的商人也便多了起来,店老板王大宝有些疲惫的站在柜台后打瞌睡,由于打尖吃饭的人稍微多些,所以一直忙到晌午后,才有些闲工夫休息一下。

    突然门口处传来一嗓子“伙计可有位置?”

    王大宝睁开眼睛,便见一伙身穿盔甲的官军走来进来,当下急忙的从柜台后走了出来拱手道“几位军爷是打尖还是住店?”

    范指挥使看了一眼杨凡,然后沉声道“打尖,先给我们来一坛子上好的女儿红,外加十斤熟牛肉”

    王大宝诧异了一下,便笑道“几个军爷稍坐片刻,”然后便对着后厨的伙计喊道“黑子,给军爷们来十斤熟牛肉,另外把埋在后院的女儿红起出一坛子来。”

    就在杨凡几人坐下的片刻功夫,一个黑黑的少年便左手端着一盆熟牛肉,右手拎着一坛子酒走来过来,当放下后才木纳的说道“几位军爷慢用。”

    杨凡诧异的看了一眼这个少年后,便被牛皋那陶醉的声音打断,抽了抽鼻子,顿时一股浓郁的酒香传了出来,当下倒了一碗后,便咕咚咕咚的喝下去,待喝干了后,才大笑道“汲取门前鉴湖水,酿得绍酒万里香,古人诚不欺我,果然是好酒。”

    见此酒如此诱人,牛皋几人顿时急不可耐的各倒一碗解解馋。

    待喝完后,李都头才感慨的说道“不愧是江南名酒,果然名不虚传。”

    杨凡见众人对此赞不绝口,便解释道“女儿红酒为旧时富家生女嫁女必备之物的记载。 当女儿下地的第一声啼哭,肯定会让每一个父亲心头一热,三亩田的糯谷就酿成三坛子女儿红,仔细装坛封口深埋在后院桂花树下,就像深深掩藏起来的父爱,没事的时候就到桂花树下踏几脚,踏几脚仿佛心里也踏实一些。回头望一望女儿,女儿头扎红头绳,眉眼儿像清明时节的柳叶,一天比一天明媚。

    自古浙江绍兴一带,这个习俗就这样长久沿袭着。待到女儿十八岁出嫁之时,用酒作为陪嫁的贺礼,恭送到夫家。按照绍兴老规矩,从坛中舀出的头三碗酒,要分别呈献给女儿婆家的公公、亲生父亲以及自己的丈夫,寓意祈盼人寿安康,家运昌盛。在绍兴一带这一生女必酿女儿酒的习俗长久流传。

    另外我们江南的冬天天气潮湿寒冷,人们常饮用此酒来增强抵抗能力,也有养身的功效。”

    “大人还真是有福气,生在富裕的江南地区,想必江南应该是人间最好的去处了吧”范指挥使有些向往的说道。由于他从小就生长在战乱的燕云地区,生活穷苦不说,还在一次辽人的偷袭中,沦为一个无家可归的灾民。虽然后来幸运的当上了兵,但是一直随着大军征西夏。好几次都是死里逃生。因此特别羡慕富饶安定的江南。

    杨凡见状,只好摇摇头道“哪里都有穷富,我也是农民之子,只是侥幸读了书才改变命运。”

    众人点了点头便举起手中的碗大声道“干!”

    “干!”

    “干!”

    待众人吃好喝好后,邓都头才冲着旁边站着的客栈老板说道“多少钱?”

    “军爷,这顿饭是......二两。”

    “什么?这么贵”邓都头拧着眉毛问道。

    还不待王大宝解释,杨凡便阻止道“算了,想必应该是那坛子酒贵重些,”

一百零五章:北阳镇(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