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零九章:老汉讹人(1/2)
作者:破剑式
    相州隶属于河北西路,早年因为,童贯、蔡攸兵败于契丹,朝廷急忙任命刘韐为正四品行军参议官,代管河北东西二路的一切事宜。因为身处前线危机,刘韐当即招募“敢战士”以御辽。

    后来由于金人的介入,所以这支部队并没有发生作用,而是驻守在相州大营拱卫真定府。

    当太阳升起的时候,一支整齐的军队停在了城外,此时马上的将军对着身边年轻的官员拱手道“杨大人,我们已经到了相州,是否要去通知当地的主官?”

    “不用了,牛皋,程都头先带着兄弟驻扎在城外,我们几个人便装进城看看情况再说。”

    “是!”

    由于宣和四年,贼寇陶俊、贾进曾带着五百余人的贼寇闯进相州烧杀抢掠,虽然被后来的敢战士击溃,但是从那以后,刘韐就下令相州作为军事重地必须全城戒严。

    所以当杨凡几个人要进城时,守在城门边的士兵便有些怀疑的大声道“停下,接受检查!”

    当下杨凡笑着举了举手,示意可以检查,等守门的士兵摸到其腰间的剑柄后,便有些警觉的后退了一步,拔出刀厉声道“你们到底是什么人?”

    见这相州城果然戒备深严,杨凡满意的点点头,把自己的御史印信亮了出来。

    等到守门的将士看了后,诧异的看了一眼杨凡,以及身后几位明显不是普通人的中年汉子,便拱了拱手客气的说道“大人不知来此有何贵干?可要小的陪同?”

    “不用了,我们就是随便转转”

    守门的士兵见几位明显有目的的大人进了城,便对着身边的一位兄弟说道“你先在这守着,我立即去禀报参议大人!”说完便快步的跑进城中......

    相州由于只是个普通的军事重镇,所以就安居乐业来说明显比不上汴京以及江南地区的大部分城镇,杨凡几人走了一段路后便发现这里的百姓多以老人小孩居多,明显青壮被招到了军中。

    一路上,已经走过了两队巡逻的士兵,看其装备明显要比烽火营的士兵要好,身披朱红甲,上穿青锦袄,下着抹绿靴,腰系皮搭膊,前后铁掩心,一张弓、一壶箭,手里拿一把雁翎刀警惕的巡视着过往的人群。

    “大人,没想到驻守相州的军队装备居然如此精良,要是俺老李也能有一把那个队长手里的掩月刀(偃月刀)就好了”李都头羡慕的说道。

    “行啦,老李,咱们手里的朴刀怎么说也是一件兵器,就别羡慕比人啦。”

    “哼!敢说你老邓是有一把上好的陌刀了,真是饱汉子不知饿汉子饥”李都头嫉妒的说道。

    听到两位部下如此羡慕别人,杨凡苦笑了一下,确实,自家的装备明显赶不上人家,但是谁让朝廷不拨款,武备上不去呢,自己也没有太好的办法,只能看看有什么机会能赚点钱自己武装吧。

    当下便笑着道“都别羡慕了,咱们往前走走。”

    正在此时一个路过的百姓突然喊道“快去前面看看,好像有人昏倒了......”周围的人闻言有热闹看,便立即一哄而上。

    杨凡几人互相看了一眼便也跟了上去......

    此时的相州大街上,一名老汉正昏迷不醒的躺在地上,而旁边却有一位脸色冷淡的姑娘正在为其摸脉搏,良久之后才有规律的按着老汉的胸口,一盏茶过后,老汉还是没有动静,而年轻的姑娘明显并没有打算放弃,一如既往的按其胸口。

    就在众人议论纷纷的时候,杨凡见救人的居然是老冤家张小娘子,顿时屁股一紧,在看看其动作,明显是要恢复老汉的心跳。便有些诧异的看了一眼张小娘子。

一百零九章:老汉讹人(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