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二十章:雨夜论道(1/2)
作者:破剑式
    "不知大帅找下官来所谓何事?

    待坐下后杨凡问道。

    “既然杨大人问起,老夫也就厚颜说了,今日的比武,烽火营的战斗力是有目共之的,能否告诉老夫怎么训练的吗?” 问完后,刘韐就紧紧的盯着杨凡看,他心里也知道,任何一种好的战法都是一个将军的不传之秘,更何况是如此厉害的战法。

    “这个......”杨凡迟疑了一下说道“既然大帅问起,那么下官就说一说这种训练之法。”由于来自后世,所以知道最大的敌人是谁,当然不会肤浅的搞什么帮派地头,互相藏私。

    刘韐诧异的看了一眼这个少年,没想到如此大方,心里暗暗的点头“圣眷在身不是没有道理的”,当下嘴里急切的说道:还请杨大人详细的讲起。

    “大帅发现没有,当命令下达后,火头军无论是天气还是任务的强度,都始终保持在一个较为平衡的状态,而整齐的脚步就是一个证明,也许您会问,练习齐步走,立正这些基础步伐有什么用。

    那么我告诉您,这种训练之法基本上是从新兵入伍,并贯穿所有士兵军旅生涯各种训练的基础。其强度适中,不需要体力基础,组织简单,既可以长时间集中训练,又可以并且必须贯穿于部队生活的每一个环节。

    训练的目标乃是让军人形成令行禁止的习惯,训练的内容很简单,但包含两个并不容易实现的方面。一是听从命令,在队列中,整齐划一是基本要求。你走神、开小差、反应慢、精神不紧张立即就会和队列中的其他将士形成鲜明对比。

    平时的反应慢根本不会有人注意,队列中就完全不能容忍。更不用说紧张过度抢口令、听错口令的情况了。队列中的军人,所要达到的是一种全神贯注于将领的命令的状 态,服从与行动发自下意识,不经思考。”

    刘韐若有所思的说道“如果能让士兵形成一个自动服从命令的状态,那么正好应证了孙子的那句,其疾如风,其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动如山,难知如阴,动如雷震”

    “不错这也是下官能想到解决方法,目前来看比较还是比较成功的。将来面对北方蛮人,一个纪律严明,整齐划一的部队,绝对可以与其一战。”

    “哦?杨大人也认为北方必与金人一战?”

    对于一个少年居然有如此见识,的确让刘韐吃惊不少,关于宋金之战,能看清楚的并不多,包括朝堂上那些大佬,或者说他们不愿意看清。这也是刘韐当下最为担忧之事,如今的大宋禁军早已经不是随太祖皇帝打天下时的那支部队了,连当初的辽国人都打不过,更何况现如今面对的是比辽人武力更加强大的金人。

    “下官,时常研究如今之形式,发现虽然我大宋四面到处都是敌人,可是是什么原因让我大宋立于中原之地百多年之久?其一,太祖当年留下的底子还在,其二就是我大宋的经济发展过于迅速,以致于通过经济和文化的输出使周边列国在无形当中就站在大宋的下风。

    在武力上我们面对四周列国时,可以说胜多败少,繁荣程度上我们远胜于列国,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数次败于辽人,辽人还是只能位于蛮荒之地的原因,因为他们不懂我大宋的繁荣之道,和文风之发展。

    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走下坡路呢,王安石,王相曾说过;富者有弥望之田,贫者无立锥之地,有力者无田可种,有田者无力可耕”,所以大宋的内乱时有发生,如果再加上天灾人祸,那么情况更加的严重。

    所以下官认为内忧外患才是导致现如今大宋危机四伏的主因。

    杨凡的一番话,让刘韐顿有茅舍顿开之感,他从来没有这么全面的认清过大宋以及周围的形式。如今他终于明白为什么一个强大的大宋要处处受制于人了。

    当下诚恳的说道“杨大人可有解决之道?”

    知道刘韐想的是什么,杨凡无奈的摇摇头,有些话并不能说出来,否则就会触犯一些忌讳,从而为自己惹来一场杀神之祸。

    刘韐有些失望的叹了口气,说道“大人还是继续讲解训练之法吧,老夫觉得这是一条强军的路子。”

    “是,那下官接着讲便是”当下再次徐徐的讲道:人体在格斗中划分为三大部分:头和颈部、躯干、四肢。其各个部分的要害部位有:

    头和颈部:耳、太阳穴、眼睛、鼻梁、上唇、下巴、喉结、咽喉、颈侧、颈背。

    而躯干部分:锁骨、腋窝、太阳神经丛、腹部、裆部、肋部、腰部、脊椎。四肢的部分则有:手指、手腕关节、肘关节、肩关节、膝关节、脚腕关节、脚背。

    此种格斗术简单的说就是动作,朴实无华,所以动作过程力求简炼。一招一式非打即拿,除攻即防,拳出则着,抬脚则中,动作朴实而无花架,它不追求所谓的动作舒展大方,潇酒飘逸,而讲究的是虚实分明,敏捷灵活。因为任何一个虚假和华而不实的动作都会对将士造成巨大的伤害。

    在两军对垒中,攻和防是矛盾对立的两个方面。在拼斗的时候,如果只有防守动作没有进攻动作,那么只能处在被动地位,如果只有进攻动作没有防守动作,一旦进攻动作失误,那么对手就会乘机而入,由此带来不应有的危害。

    所以总结下来不过是“一击必杀,攻守有道”

    杨凡讲了半天后,才拿起酒杯喝了一口,见老将军正在思索中,也不去打扰他,自顾自的喝酒吃菜。良久之后刘韐才叹了口气道“实在想不到杨大人小小年纪居然如此精通军队之道,真是让人佩服之至,老夫佩服呐”

一百二十章:雨夜论道(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