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二十二章:白莲教(2/2)
作者:破剑式

    牛皋有些疑惑的问道。

    见人问起,杨凡便将刚才的事情说了一遍,然后吩咐道“能藏下如此多人,想必这些人的人数应该不少,立马派人将范指挥使,李都头等人叫到这里来。等所有人都到齐了,我们下去探探。”

    “是!”

    见两个弟兄去传令了,杨凡便让牛皋带着一百人团团的把里面的房子团团围住,自己带着蔡薇儿坐在木板上稍作休息。

    看见周围到处都是刀枪出鞘的将士,蔡薇儿才轻轻的吐了口气,自从进入镇子后她就感觉这里压抑的很,但是怕耽误杨凡找人,所以就没敢吱声,现在身边人多了,才感觉到安全一些。

    “后悔跟过来了吧,待在大营里多好,偏要跟出来遭罪。”杨凡见蔡薇儿放松了下来,才开口责备道。

    “哼,我才不后悔呢”蔡薇儿撇了撇嘴回击道。

    杨凡见此只好摇了摇头,突然见院外来了一片火光,便知道范指挥使他们来了,当下站起来看着院外。

    果然不大一会,范指挥等人便带着剩余的将士划着木板赶到了这里,见院子里水浅,便纷纷跳下来抱拳道“大人急招,可有事发生?”

    “不错,我在这里发现一处秘密地点,很有可能就是那些失踪镇民的所在之地。”

    “什么!大人居然发现了镇民的的所在之处?那太好了,我们这就去找吧。”

    杨凡摇了摇头,神色凝重的说道“不急,老范你可听说弥勒佛下生,明王出世。这句话?”

    范指挥使听后,眼中闪过一抹诧异之色,嘴里说道“原来是白莲教”

    “什么,白莲教!”这下轮到杨凡吃惊了,白莲教这种大名鼎鼎的教派他怎么可能不知道,怪不得那句话让他感觉到一丝熟悉呢。原来是白莲教。说起来莲教还是北宋真宗时期流传的民间宗教,渊源于佛教的净土宗。相传净土宗始祖东晋释慧远在庐山东林寺与刘遗民等结白莲社共同念佛,后世信徒以为楷模。

    由于当时念佛结社盛行,多称白莲社或莲社,主持者既有僧侣,也有在家信徒。当时的白莲教崇奉阿弥陀佛,提倡念佛持戒,规定信徒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饮酒。它号召信徒敬奉祖先,是一种半僧半俗的秘密团体。

    它的教义简单,经卷比较通俗易懂。为贫民百姓所接受,但是后来到了哲宗时期,白莲教渐渐的变了味,开始了坑蒙拐骗,反抗朝廷,发展成了异端邪说的邪教。

    由于白莲教转变成邪教的时间尚短,还没有成气候,所以朝廷上也并没有特别的重视,只是当做了普通的盗匪之流,但是其名气却越来越大。

    见范指挥使并没有过于吃惊,杨凡苦笑了一下,谁能想到一个小小的白莲教竟然生存了上千年。更是在元、明、清的时候,干的有声有色。

    他们简直就是造饭专业户,宋朝时反宋,元朝时反元,明朝反明,清朝反清,一直延续到民国时期。其中最出名的莫过于元末红巾起义,清嘉庆白莲教大起义等,造反者多大几十万人,前后持续了九年零四个月爆发于四川、湖北、陕西边境地区,斗争区域遍及湖北、四川、陕西、河南、甘肃五省,甚至还波及到湖南省的龙山县。

    想到这里,杨凡暗暗的想到:一定不能让他们成了气候,否则后患无穷,当下便对着范指挥使说道“让兄弟们准备好武器,一会你我带三百人进去,牛皋、李都头带二百人围住这里,任何人不得靠近!”

    “遵命!”

    待所有人都准备好后,杨凡便安慰了一句蔡薇儿,让其随着牛皋等人在外等着,自己带着人走入了刚才那间屋子,果然小油灯还在乱晃的亮着,伸出手往左转了三圈后,墙壁上便咔咔.....的想了起来。待漏出一个洞口后,范指挥使便示意几个身手矫健的弟兄前面开路,自己随后便跟了进去.....

    过了一炷香的时间后,范指挥使才再次钻出来说道“大人,里面空气通透,应该还有出处,所以我先带两百弟兄下去,您随后带着一百兄弟跟上即可。”

    “不用,我们一起进去就行。”说完便拔出随身携带的弓弩,跟着陆续进入的弟兄们身后钻了进去.

    一路上尽管道路蜿蜒曲折,但是受过良好训练的将士们并没有发出什么声音,一切都在静悄悄中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