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二十七章:灾后重建(1/2)
作者:破剑式
    “这?皇上,现如今京师的米都是由江淮运过来的,米价乃是四百八十文一斗,一担就要四千八百文,而此次赈灾河北东西二路至少要六十万担才能解决灾民的口粮问题。而这一切算下来包括沿途押运消耗的一共要三百万贯左右!”李纲正声禀报道。

    宋徽宗脸上闪过一丝尴尬之色,自己刚攒点私房钱,这个李纲就来要走,置于朕何地,当下心里便有些开始厌烦起李纲来。

    底下站班的李邦彦一见皇上脸色有些不快,当下站出来义正言辞的指着李纲说道“李府尹的意思是灾民需要花钱吃饭,皇上就不需要了吗?你置于皇上何地?自古以来君为臣纲的道理李府尹忘记了吗?皇上已经非常仁慈了,住在狭小的宫殿里,冬冷夏热的时候你在哪里?”

    一番话说的宋徽宗是热泪盈眶,点点头说道“爱卿别说了,朕为了天下辛苦些没什么的,重要的是要让百姓能吃饱才好。这样吧,拨款两百五十万贯,用于购粮如何?”

    李纲心里叹了口气,嘴上说道“遵旨!”

    见众人都没有意见了,宋徽宗沉思了一下便说道“来人呐,拟旨着开封少尹李纲为河北路赈灾总管,负责发放钱粮一事!”

    “皇上万岁、万岁、万万岁!”

    “退朝!”

    .......

    .......

    就在朝廷准备钱粮之际,河北相州城内官衙中,一位躬身站立的将领抱拳道‘大帅,此次水灾城内共发现两百二十具尸体,房屋倒塌者千所,无口粮食用的人数多达十几万。’

    刘韐揉了揉疼痛的脑袋说道“先让人把尸体都烧了,防止瘟疫的发生,另外迅速打开粮库向城中百姓发放三天的口粮,剩下的就要我们自己去借了,等到朝廷的粮食运来最少要一个月的时间,我们等不及了。”

    “末将这就去办!”

    等到部下下去后,刘韐才向旁边的马烈问道“监察御史可有消息了?”

    “大帅,我们已经派人去找了,去往北关镇唯一的道路也被洪水冲断了,弟兄们废了好大的劲才进去镇子里,不过连个人影都没有发现。”

    “哦?连个人影都没有发现,不可能平白无故的就消失了,再接着找!”

    “是!”

    .......

    .......

    与相州的荒凉不一样,留在偏暗一角的北关镇村民,住的就很舒心,饿了有大米饭吃,渴了有水喝,最重要的是未来的生活有了盼头,所以这几天村里的汉子们没事就凑在一起商量,灾后重建的事。

    与自家的汉子不一样,那些妇女老幼没事就喜欢凑在一起看那些官兵训练,甚至有的胆大的小孩还凑了上去,在一边跟着练习。只是歪歪扭扭的样子常惹的村里大人哈哈大笑。

    在这其乐融融的笑声中,作为最高官职的杨凡则和几位部下商量着大事。

    “大人,现在外边的洪水正在退去,预计在有两日就可以出去了,我们接下来该怎么办?”

    “这两天我们好好休整一下,出去后就要以最快的速度把粮食卖给相州大营,不然城内的百姓是支持不到朝廷派来救援的。”

    范指挥使若有所思的点点头,然后问道“那些黄金白银以及铜钱该怎么发配呢?

    杨凡拍了拍脑袋后,有些烦恼的说道“哎,在容我想想,按理说这是我们缴获的东西,理应属于我们,但是我们人数太少,独吞下去有些难度,但是上缴国库恐怕中间被截留的可能性很大。所以让我在想想吧。”

    一场商议就因为钱多的烦恼而结束了。等人都散了后,蔡薇儿才从后帐走进来问道“可是担心这笔钱花不掉?”

    我不是担心这笔钱花不掉,而是担心这笔钱惹来别人的嫉妒,所以我准备将其中的百万贯铜钱献给皇上,你觉得如何?

    蔡薇儿沉思了片刻后,点点头“如果你将这笔钱捐给皇上,那么皇上一定会对你另眼相看,由其是你现在并没有任何根基,只能抱紧皇上的大腿才能走的顺一些。”

    杨凡诧异的看了一眼侃侃而谈的蔡薇儿笑道“没想到你也懂为官之道。”

一百二十七章:灾后重建(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