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三十章:弃城而去(1/2)
作者:破剑式
    梁师成略微思索便明白了其中的含义,当下心里暗叫了一声好,没想到其小小年纪便深谙处世之道,此子不简单呐,梁师成在心里嘀咕了一句。

    “皇上,不知可有旨意传达给小杨大人?”

    “恩,现在河北路正是闹水灾之际,这样吧,粮食让杨凡自己处理,那些铜钱就由户部派人去押送回来吧,省着户部总是抱怨国库里没有钱。至于杨爱卿嘛,就先不赏了,等他回来时再说。”

    “是,奴婢这就去户部传达旨意。”

    等到梁师成退了出去,宋徽宗才哈哈大笑道“好有意思的一个小子,朕岂会不懂你那点心思,不过的确深合朕意!”说完便一挥袖子,去了后宫.......

    ......

    ......

    “官爷,行行好吧,施舍点粮食吧,不然老汉一家就要饿死啦,老汉活了一把年纪死了也就死了,可是老汉的家人还小,官爷您就行行好吧.......此刻相州城内丁字库粮仓大门外,跪满了无粮可吃的灾民。

    而粮库大门外站满了手持刀枪的振武军,正严阵以待的戒备面前的那些灾民,站在门楼上的刘韐面色复杂的看着下边的灾民,冲着身边的粮库主事问道“现在还有多少粮食了?”

    负责丁字粮库的主事迟疑了一下,躬身道“大帅,现在粮库里只剩下十担......粮食了,已经无粮可放了!”

    “唉,这一天终于还是来了,命令全军将士拿出一天的粮食吧!”

    此言一出,身边的众将官长长的叹了口气,就算捐出了将士们的一天粮食,也仅仅够相州一顿稀粥的,而振武军却也要面临着饥饿的威胁。

    “是!”

    跪在外边的灾民等了几个时辰后,便见粮库大门缓缓打开,手握战刀的官军分列两旁,而负责粮食发放的官员站在一杆秤旁边喊道

    每人一升米,准备好五十文钱过来领吧。

    灾民楞了一下,昨天还是每人半斗米,而今天就变成了一升米,顿时心里一沉,知道粮库已经没有多少粮食了,当下便不顾一切的往前挤去,期盼着自己能买到米,而那些挤不进去买不到米的人,是不是要饿死就不在自己的考虑当中了。

    天色渐渐黑下来的时候,丁字粮库外已经显的空空荡荡了,只有那些负责守卫粮库的兵丁和一众将帅。

    望着空荡荡的粮库,刘韐忧心忡忡的问道“派去周围各路买粮的事情怎么样了?”

    马烈沉声回到:派去买粮的人传回信来说,那些外路的粮商在得知我河北路发了水灾缺粮后,纷纷抬高了粮价,现在每斗米已经达到了九百文!而我们无力购买足够多的粮食。

    所以只能等待朝廷救援的粮食了,按照路程来计算,再有半个月就会到达此处。”

    “哼!等朝廷的人来了,相州城内早已经是一座空城了,难道是天要亡我相州百姓吗?”刘韐不甘心的问道。

    周围的众人一阵沉默,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由于没有粮,说什么都没有用。

    “大帅,明日我相州城内就要绝粮了,振武军是不是.......”马烈迟疑了一下说道。

一百三十章:弃城而去(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