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三十一章:相州留守府(1/1)
作者:破剑式
    等到杨凡等人风尘仆仆的赶到相州城时,便见到那些衣衫褴褛的灾民们望着自己的眼神有些怪异。见状杨凡只好走向一个坐在墙角的妇人问道“大嫂子,我们是出去救援的部队,不知道城里的情况怎么样了?”

    妇人看了一眼这个年轻的官员,呸了一声,便想要站起身来走开,不过由于连日来只喝了几碗稀水粥,所以还没有站起来便又一屁股坐了下去。而躺在其怀里的小女童更是哇哇大哭起来。

    杨凡只好从怀里摸出一块从谷内带出来的一块烤肉递给小女童,嘴里哄到“哥哥这里有吃的哦,别哭啦。”

    果然,等杨凡的烤肉拿出来后,小女童便停止了哭泣,含着手指头胆怯的问道“给我吃嘛?......哥哥?”

    “恩,只要你不哭了,这块烤肉就给你吃,”

    小女童闻言,立即乖巧的点了点头,然后才接过杨凡手里的烤肉,陶醉的闻了闻便递给妇人,嘴里高兴的说道“娘吃.....”

    妇人爱怜的摸了摸小女童的头哄到“红儿乖,娘不饿,你吃吧。”

    小女童听了后这才大口的撕咬烤肉,只是由于牙刚长齐,所以有些咬不动。急的直掉眼泪。妇人见状只好接过来放在嘴里咬了几下,然后在喂到小女童的嘴里。

    等到吃到一半后,小女童无论如何也不吃了,非要给娘亲吃,妇人最后只好留着眼泪把剩下的烤肉吃了个干干净净,这一幕让其周围的灾民羡慕不已,要不是有官军在,恐怕妇人连这块烤肉都保不住。

    杨凡见状心里酸涩不已,没想到大灾过后,百姓会苦到了面对死亡的地步。当下便再次问道“大嫂子,你能告诉我城里现如今是什么情况吗?”

    妇人犹豫了一下才说道“前几日驻守在城里的官军逃走了,粮库里一滴粮食都没有剩下。”

    “什么!....逃走了?......糊涂!”

    听闻刘韐居然带着人逃走了,气的杨凡大骂糊涂,朝廷上的支援马上就到了,就因为手里没有了粮食就逃走了,简直是目光短浅,当下便对着范指挥使说道“老范你看他们能跑到哪里去?”

    范指挥使沉思了片刻说道“他们手里恐怕已经没有多少粮食了,只能去相对较劲的大名府了。所以现在应该还没有走远。”

    杨凡点了点头,“马上让李都头带着几个弟兄前去拦截刘韐,就说本监察御史有要事相商,否则将会向皇上参他弃城之罪。”

    “是!”

    等到李都头带着人追了出去后,杨凡才再次看向妇人,见其怀中的小女童正好奇的看向自己,突然就想起了跟在白月身边的那个小女童,当下便笑着对着身边的护卫说道“拿出一小袋粮食来,交给她们。”

    不想妇人却突然说道“大人的心意我们领了,只是小妇人由于弱小无力,恐怕守不住这一袋粮食。”

    杨凡楞了一下,看了一眼四周那些眼冒绿光的灾民,便点了点头说道“也好,大嫂子就先跟着我们回留守府吧。”

    妇人迟疑了一下便点了点头,跟了上去.......

    ......

    ......

    留守府内依然吧保留着刘韐走前的模样,杨凡安置好了手下以及那对母女后,便仔细的观察起这座府邸来,当初自己在这里和刘韐交谈的情景仿佛历历在目。

    只是,没想到一场粮食危机就让这个历史上虽然才能平庸,却也算得上尽忠为国的老将军弃城而逃。

    就在此时突然门外一声急报打破了平静“报!”

    “进来!”

    进来的校尉抱拳道“大人,留守府外聚集了大量的灾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