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三十七章: 仙人指路(1/1)
作者:破剑式
    “什么!这不是蔡太师的儿子吗?”

    “是的,大人!”

    杨凡的确是被震撼到了,因为历史上蔡京有五个儿子一个女儿,据《临安县志》《杭州府志》记载,三儿子乃是徽宗年间任杭州知府的蔡鋆,仗着其父的官威简直是无恶不作,后来被武松所杀害。

    二儿子,蔡绦,字约之,号百衲居士,乃是一位闲散人士,其他几子境遇各不同,但是论到权势最大的,莫过于大儿子蔡攸了,关于其记载非常的明确:蔡攸字居安,兴化仙游人,北宋末年大臣, 宋徽宗、钦宗时宰相。太师、鲁国公蔡京长子。

    进士出身,之后历任龙图阁学士、淮康军节度使、宣和殿大学士等要职,宣和五年担任领枢密院事,随即又任开府仪同三司、少保等重要职务,任职期间不思处理政务,唯知在帝侧论道家神变之事,演市井之戏以邀宠。甚至为争权而与其父反目为仇,互相倾轧。

    按照历史进程来看,现在的蔡攸,其权势已经超过了其父亲蔡京,更是被封为英国公。这样的一座大山,挡在杨凡面前,不得不让其感到无力,良久之后才叹了口气问道“相州蔡家的主人和蔡攸是什么关系?”

    “回大人,相州蔡家主人乃是蔡攸的小儿子蔡成!”

    “老范,你先回去吧,容我在想想。”说完便自顾自的转身离去。

    范指挥使知道自家大人非常的为难,这事放在谁身上都是一样的,毕竟对方实力太多强悍了。摇了摇头便退了下去。

    杨凡这次只带了李元芳一人,便向市井走去,一路上道路两旁的百姓正在汗流浃背的忙着翻修房子,清理淤泥。虽然有些累,但是脸上却有着充实的笑意。

    不时的有几个小顽童在街上穿来穿去,偶尔还会撞到慢步而行的杨凡,每到这时顽童都会抬起头看一眼年轻和善的杨凡,然后抽了抽鼻涕便再次欢声跑去。

    等到看孩子做饭的妇女发现后,才不好意思的走到跟前说声对不住,自己孩子太过顽皮。对于这种平和的生活,杨凡总会多一些耐心,笑着摇了摇头,表示不介意孩子的玩闹。

    等到干活的男人发现小公子居然就是新来的大官时,总会在远处指指点点,还一个劲的说着什么,看那一脸的笑意,杨凡难受的心里便有了一丝暖意,暗暗的想到:自古以来最可爱的人就是那些最普通的百姓,生活的各种变化总是让他们喜怒哀乐。充满了真实,而不像那些高高在上的人,活的太假,到处都是虚幻。

    “算卦啦....咦? 这位夫人 我观你颧骨平滑,下巴圆润饱满,脸型标致,你这是旺夫相。见你眉宇间桃花隐现……嗯?你这是已经开始交桃花运的征兆啊!”

    ”呸.....胡说个什么,你家姑奶奶已经成婚三十年了,还能有什么桃花运。”一个五十多岁的夫人脸红喝骂道。

    妇人旁边的那个汉子脸色不好看的说道“你这道士,胡说八道。她要是旺夫,我还能做一辈子的豆腐?早就取七八个小妾......哎呦呦...别拽我耳朵,我错了还不成......话还没说完,便被妇人拽着耳朵拉走了。

    围观的众人哄然大笑,当着母老虎的面还敢提取小妾,真是不知道马王爷还有三只眼那。

    算卦的老道也不在意,摸了摸发白的胡须,对着围观的众人说道“各位客官,我们算命界从来都讲究的是你情我愿,但是自古以来  一命二运三风水,四积功德五读书。六名七相八敬神,九交贵人十养生。十一择业与择偶,十二趋吉要避凶。

    可想而知命运的变化是何等重要,今天老道就破例一回,只算两卦不收钱。可有愿意来算的?”

    围观的百姓一听不收费,顿时一阵议论声,良久之后才有一个小伙子扭扭捏捏的走上前来,小声的问道“道长,给俺算算啥时娶媳妇如何?”

    周围的哄笑声顿时又想了起来,就在小伙子想要离开之际,老道士眼中精光一闪,仔细的看了一遍小伙子的脸庞,又看了一眼其手掌。才淡淡的说道“蜡照半笼金翡翠,麝香微度绣芙蓉.刘郎已恨蓬山远,更隔蓬山一万重.小伙子观你额头高阔,属于眼高过顶,挑肥拣瘦,眼生下白,说明你总是幻想不切实际,情路坎坷。

    而手相中,左手代表着先天,右手代表着后天,观你左手婚姻线有两根粗浅长度一样的线条,并且靠近小手指,则寓意为你属于晚婚。但是观你右手,则只有一条浅浅的婚姻线,则说明你的婚姻因为某些缘故发生了变化,导致你成婚的可能性几乎没有。

    此言一出,小伙子脸色煞白,站在那瑟瑟发抖,旁边一个认识小伙子的老汉,责备道“我说小柱子,老汉当年不让你干阉猪的活计,你就是不听,现在咋办,报应来了吧。”

    小伙子带着哭音求道”道长,那你说咋办?”

    老道士咳嗽了一下,淡淡的说道“天机不可泄露”其形象瞬间由高人便成了仙人。

    还是周围的老汉,不忍心的说道“道长你就帮帮他吧,他爹走的早,他老王家就剩下他一个苗子了,无后可是大忌啊。”

    老道士点了点头,抬头看了一眼天色,摸了摸肚子,叹了口气。

    老汉一看道长这是饿了,当下急忙的告诉小伙子“小柱子,别他娘的发抖了,赶紧给道长弄点伙食费。”

    小伙子这才回过神来,急忙的掏出身上仅有的六个铜板,不好意思的说道“道长,就这些铜板了,你看?”

    老道士不以为意的收起铜板大笑道“钱多钱少,有钱就好。解救的办法很简单,解铃还须系铃人,从此辞掉这份活计,多干一些接生的活计,或许事情还会有所转机。另外多行善事亦可为你积德。好了去吧.....

    小伙子千恩万谢后,便慌忙离去。等到周围的人纷纷想要算命时,哪知道老道突然说道“泄露天机不是好事啊,老道累了,今日到此为止。”说完便朝附近的一个面摊子走去。胡诌八扯了半天,也的确是饿了。

    老道坐下后,刚要开口叫上一碗阳春面,不想却突然传来一句”来两碗阳春面,以及一碟咸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