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四十一章:尚方宝剑(1/1)
作者:破剑式
    次日清晨,已经早早起来开始忙碌的相州百姓,纷纷见到从城门外源源不断运往粮库的高字旗米车,众人欣喜的看着这一幕,只见粮车上除了一个赶车的车夫外,车旁还跟着一个手持战刀的护卫。

    站在人群里的一个伙计兴奋的对着旁边的老者说道“老爹,还别说,咱们这位小大人真有能耐,粮库里的大米咱们还没吃完,这又运来了新的粮食,看这架势估计够全城人吃上一年半载的了。”

    老者“哼”了一声,拍了一下儿子的脑袋宠溺的说道“小大人乃是咱们相州的大恩人呐,我看这些粮车上都是插着高字旗、梁字旗、柴字旗等标志,想必是咱们相州的那些大户人家的粮食,这些个吃人不吐骨头的东西能免费把粮食给咱们穷哈哈吃吗?做梦,一定是小杨大人花了钱,才能让咱们苦哈哈有口热乎饭吃。”

    周围的百姓听到老者说的有道理,纷纷开始附和道“老爹说的有理,要不是小杨大人给咱们免费粮食,咱们怎么能吃上热乎乎的大米饭,还有力气在这观看粮车?早就不知道饿死在哪条街上了。

    “就是!.....就是!”

    就在众人议论纷纷的时候,只见从远处跑过来一队队手持刀枪的振武军,分站两旁,为粮车开道。不久之后走出来一位身穿盔甲的将官,威风凛凛的走向粮车,而这位将官就是振武军都指挥使马烈。

    负责运粮的管事见来了一位将军,当下抱了抱拳大声说道“这位将军可是护卫我等运粮的钦差卫队?”

    马烈顿时有些尴尬的说道“本将军乃是振武军都指挥使,奉大帅之命前来押运粮草。”

    管事的一听不是那位钦差的卫队,当下不咸不淡的说道“我家家主说了,此次运粮乃是与杨钦差的交易,所以护粮之事还是让钦差卫队来吧。”

    马烈闻言,脸色顿时阴沉下来,他一个堂堂的大将军居然还比不过一个芝麻大小的御史,正要说些什么的时候,突然听到背后传来一阵阵脚步声,回头一看,只见一队队身穿红色布甲的火头军正跑步而来。

    “立正!”

    “哐!”

    带头而来的正是烽火营范指挥使,见队伍整齐的待命后,便朝着马烈这边走来,边走边抱拳道“原来是都指挥使大人,末将见礼了”

    “范指挥使客气了,本将军乃是奉大帅之命前来运粮的,你看......”其实当马烈得知粮食运来的时候,便决定私自带人出来运粮,一来可以在百姓面前露露脸,挽回一下声誉,二来这也是大功一件,必须抢到手。

    “都指挥使大人真是不好意思了,末将乃是奉监察御史之命前来护送粮食安全押往粮库,以便百姓可以早日吃上安稳饭。”范指挥使同样当仁不让的说道。

    对于马烈想要抢功的心思,他心里一清二楚,虽然对方比自己级别大,但是自己来的时候,监察御史亲自吩咐过必须亲自押送粮食送往粮库,而且必须仔细勘验粮食是否损坏或缺少。因此自己早早的便将留在相州的三百火头军全部调往城门到粮库的沿线,以便运粮之事安全完成。

    马烈没想到一个小小的指挥使都敢顶撞自己,当下心里的怒气更盛一分,嘴里不怒反笑道“本官乃是相州驻军的统帅,这里的安全理应由我安排,怎么?还要监察御史同意不成?”

    “马大人好大的口气,本官从京城出来时,皇上老爷子曾经对我说“你此次出行,如果遇见抗命违法之人可以动用我赐予你的这把尚方宝剑,马大人是不是想试试呢?”杨凡从后边走出来,淡淡的笑道。

    马烈见这位御史把尚方宝剑拿了出来,才恢复了一点理智,心里顿时一个激灵,暗道:不好!一时的大意居然忘记了这个家伙有圣命在身。当下急忙笑道“杨御史说的哪里话,本官也是不放心运粮如此之大事,所以才心急了些。

    既然杨大人说没问题,那本官就不再此多留了。

    “告辞!”

    等到马烈笑眯眯的转过身后,脸上才露出一抹怨恨,看了一眼四周的属下,大声道“我们走!”

    见振武军已经走了,范指挥使才抱拳道“大人,我们得罪了马烈,恐怕会有麻烦啊。”

    杨凡略有深意的说道“是朋友的早晚是朋友,是敌人的早晚都会是敌人,早一天,晚一天有区别吗?”

    “末将受教了!”

    杨凡笑着拍了拍范指挥使的肩膀说道“每一车粮都让弟兄们严格查验,这可是刘老家军欠了一屁股债才弄来的宝贵粮食啊、”

    “大人不是您?......

    “怎么老范,还指望我给他们掏这笔钱不成?那你家大人可就真成了散财童子了。”

    范指挥使顿时明白了大人的招数,当下暗道“大人这招借花献佛真是厉害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