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四十五章:王黼失宠(1/1)
作者:破剑式
    蔡三在门外已经等了半个时辰,见自家小姐还是没有出来,眉头一皱刚要开口说话,不想却看见自家小姐从门内走了出来,当下急忙的向前两步弯腰行礼“小姐一走就是多日,老爷甚是想念,特派老仆前来寻找,还望小姐跟我回去。”

    “蔡伯费心了,我们......这就走吧。”

    “是!”

    知道小姐要回去了后,蔡三急忙吩咐道“来人啊,扶小姐备车。”几个请来的老妈子和丫鬟急忙上前搀扶着蔡微儿上车。等到蔡薇儿弯腰要进入马车之际突然转过头深深的凝望了一眼大门处,眼中带有深深的不舍,然后轻叹了一口气后便径直钻进了马车。

    把这一幕瞧在眼里的蔡三暗叹了一口气,蔡微儿可以说是他看着长大的,对于其性情他非常的了解,知道她是真的动了感情,回头冲守着的护卫点了点头,便转身跳上马匹“护卫小姐,回京!”

    “咕噜.....咕噜....”等待马车走出视线后,杨凡才神色复杂的从门后走出,远远的看着马车离去的方向,默然不语。

    护卫见自家大人好似有心思,互相看了一眼便握紧腰刀回到各自的岗位上把守大门。

    良久之后杨凡才叹了一口气,转身回了府邸。

    ......

    ......

    距离水患已经过去了月余的时间,此时的汴京皇宫大内宋徽宗正满意的看着杨凡发来的第二封奏折“皇上圣安,臣,杨凡自进入相州以来,所到之处无不太平安康,然则平静之下,先有白莲妖匪蛊惑乡里,后有大水祸患。

    一时间相州哀鸿遍野,饥民流串,然则臣时刻谨记皇上的教诲,不敢弃灾民于不顾,与相州参议刘韐等一众官员团结精致共同面对水患,所幸的是现如今水患已平,灾民乐业......

    这一切都拜我皇护佑,臣为皇上庆贺! 臣,杨凡。

    “嗯!不错,朕没有看错人!”

    站在旁边的梁师成急忙接话道“皇上圣明,只有在皇上的圣明之下,才能出了一个这样的臣子,实乃我皇之福啊。”

    宋徽宗满意的点点头,“杨凡做官以来的确没有辜负朕的期望,只是一个新人尚且做的如此有声有色,偏偏朝中某些老臣却如此糊涂,哼!好一个相州王家!”

    梁师成顿时一惊,对于相州的事情,前几日干儿子已经传回来了消息,因此他知道的很清楚,七家之中,只有蔡攸、王黼 温国公赵栋没有拿出粮食。

    而皇上这些年对英国公蔡攸明显越发的偏爱,已经隐隐超出了对太师蔡京的的信任,所以区区粮食之事对其根本算不上什么,而温国公赵栋乃是宋徽宗的小儿子,虽然不受宠爱,但是亲儿子明显要比几担粮食重要的多。

    至于王黼虽然也是堂堂的少宰(右宰相)但是这次明显是皇上对其失去了宠爱,不然不会为了区区一点粮食而主动提及王家。很显然是冲着身后的王黼去的。

    “皇上,不知所谓何事发怒?”

    宋徽宗意味深长的看了一眼梁师成“守道啊,你说朕对将明如何?”

    梁师成有些惶恐的弯下了腰“皇上对王相宠信有加,圣眷深厚。”

    “是啊,朕待他不薄,可是他却纵容家人如此胡闹,实在是让朕失望之极啊。”宋徽宗一副痛心疾首的诉说后,便自顾自的向嘉兰殿走去,留下梁师成一个人神色难明的站在勤政殿当中。

    良久之后,梁师成才狠声道“死道友,莫死贫道。王相对不住了!”

    第二日正在家中白日宣、淫的王黼听说了昨晚勤政殿上发生的事后,顿时有些摇摇欲坠,幸好被旁边的儿子扶住,良久之后才一脸惨白的问道“你说的可是真的?”

    一个小太监恭敬的说道“这些是梁爷让奴才来传的话。”

    “你先回去吧。”

    “奴才告退!”

    等到小太监走了后,王文成才问道“父亲,皇上这也狠了吧,你这么鞍前马后的为皇上服务,临到头来皇上却一脚把您踢开,不就是一点粮食的事情嘛,皇上也......

    啪!.....王文成话还没说完,便被父亲打了一个重重的耳光。

    有些愤怒的王文成捂着脸,问道“父亲受了皇上的气,却要往儿子身上发泄吗?”

    “你!”

    王黼看了一眼,嘴角被打出血的儿子,顿时便有些意兴阑珊的叹了口气“皇上这是恼怒我不该和梁太监私通啊,不然你以为皇上会为几担破粮食而责备为父?”

    王文成一听父亲失宠了,顿时大惊失色,要知道整个王家都是靠着父亲的圣眷才能繁荣昌盛,如果一旦失宠,那么结果不堪后想。“父亲那我们该如何是好?”

    “还能如何?皇上明显是让梁太监给我传话,让我主动的认错受罚,所以明日为父就要递上辞官的折子,也好保全最后一点颜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