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六十一章:众人皆醉(1/1)
作者:破剑式
    显恭皇后有些诧异的撇了一眼宋徽宗,嘴角略带笑意的问道“皇上想起了何人,能如此开怀?”

    “哈哈,说起来这人与恒儿年纪差不多,又是状元之才,更难得的其乃是我一手提拔起来的,名字叫杨凡,前些日子在大名府杀了几个屠戮我大宋百姓的金人,今日早朝之上还有人弹劾他呢。”宋徽宗略显得意的说道。

    “哦?论才情既然几经是状元了,想必也是高的,论人品,能为了一个百姓而不顾前程的倒也算是合格,这样看来此人倒是恒儿最佳的伴读了。”想到此处显恭皇后突然紧张起来“啊....皇上可是惩处了那杨凡小子?”

    宋徽宗笑着摇了摇头“朕亲自点的将怎么会随意听从那些愚臣的话,已经让朕给挡了回去,不过按照现在看来,其监察的任务应该完成一些了,过些日子我会让人将其召回京师的。”

    放下心来的显恭皇后轻轻一笑“皇上自己做主就是,妾身在皇上准备几个小菜去.....”

    宋徽宗哈哈一笑,便搂着显恭皇后走向帷帐“让外边的人去就行了.........”

    .......

    .......

    与北方朝廷不一样的是,平时略有些空闲的大名官府此刻却是透着一丝肃清,官府大门两侧站满了身穿盔甲手按长枪的官兵,正警惕的盯着来往的路人、

    而官府内的议事厅则站满了身穿盔甲的武将,坐在最上方的则是大名知府兼任河北安抚使以及步军总管的郭永,以及坐在左侧下首的监察御史杨凡和梁提刑、吴转运使等一众文官。

    右侧首位上则坐着天雄军统制杜充,燕捷军统制王龙,以及厢军统制袁策和他们的副手。

    见所有人都到齐了,郭永才沉声说道“这次以行军总管的名义将大家招来就是商讨一下关于大名府防御,不知道众位有何意见啊?”

    文官这边互相看了看,没有人说话,而武将这边杜充沉思了一下说道“郭总管是否多虑了?现如今我大名府驻扎着五万人的大军,自然可保我大名府高枕无忧。”

    “高枕无忧?杜将军这话说的不对吧?除了一万五千人的天雄军和五千燕捷骑兵尚有战力外,剩下的三万厢军恐怕徒有虚名吧!”坐在对面的杨凡毫不留情的说道,通过这些日子的摸查,其结果让杨凡一阵心凉,三万的厢军能战者只有两成,这如何能行,所以才有了今天的议事。

    “你....!”杜充气的刚要拍案而起,不想此时另一个阴测测的声音却响了起来“监察御史这话就说的不对了,我厢军虽然是由各军组成,但是战力没有杨御史说的那么差吧?杨御史是不是给我一个解释呢?”厢军统制袁策面无表情的说道。

    见对方问起,杨凡毫不犹豫的站起来,指着挂在议事厅墙上的一幅地图说道:

    孙子认为“四达者,衢地也"回,各国疆土交界之处,道路四通八达的地区为“衢地”。大名府为山东、河南、河北交界的枢纽地区,也称“锁钥之地",是具有战略意义的交通要冲,作战时占领它就能先得地利,进可长驱直入对方腹地,退则能扼守要道拒敌于境外,也即孙子所称的“四达者”,具有重要的军事地理意义。

    此外,大名府地区西临太行山东麓,东南北三面是广阔的平原,黄河、漳河、御河等河流更是我大名府军队、漕粮运输的重要交通线。

    大名府既有山川险要可以凭恃,又有江河水道可以流通,是“山川都会”的重要战略要地,处在南北交通要道之上,历代为兵家必争之地。故大名府一直被称为:河朔之重镇,北门之锁钥。

    如此重地理应派重兵把守,但是我自从来到这里后看到的听到的,都是防御空虚,厢军更是兵额不足,试问一旦北方之敌南侵,我们有多大的把握守住大名府防线?

    袁策闻言一愣,关于大名府的形式与作用他自然清楚,诧异的是自己的那点事情居然被人家摸清了,当下咳嗽一下“杨御史是否危言耸听些,要知道我大名府驻扎着几万人马,北方的金人且不说与我们是盟友,就算他们想来,凭借其十几万的兵力敢来攻打大名府吗?要知道燕山府还在我大宋的控制之中,一旦金人攻打我大名府,燕山府的几万常胜军大可回援包围金人,斩断他们的后路。”

    此话一出,无论坐着的众文武官员还是站着的几十位武将大都点头表示认同,在他们的认知里,金人虽然厉害,但是只有十几万人马,而且穷的连饭都不上,这样的军队如何能打下城坚壁固的大名府,更何况附近还有燕山府等各路驻军。虽然人数少些,但是毕竟是自己的地盘嘛。

    见到众位官员都是如此表情,杨凡心下一叹,最为后世人的他当然清楚就是被这帮人看不起的十几万金兵可以轻松的占领燕山府,一路南下攻破大名府直倒京师,最后让北宋灭了亡。

    “就是、就是、杨御史多虑了,我们大宋与金人乃是签了盟约的盟国,金人怎么会来攻打我大名府呢,所以我看这大名府的防御嘛,自然是牢不可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