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六十三章:贫居闹市无人问(1/2)
作者:破剑式
    天色昏暗,风雪交加,土道上远远的走过来一支队伍,行走在前面的赫然就是棉衣盔甲的钦差卫队,而身后跟着的则是衣服单薄的火头军,看着弟兄们不断的搓着手,冒着白色的哈气,杨凡就一阵难过,原本这些人应该有一个好前程的,现在却成了这个样子。

    “大人不必忧心,弟兄们吃点苦不算啥,倒是大人受委屈了,朝廷也不知道怎么想的,好好的非要调大人回京。”走在身后的范指挥使有些担忧的说道。

    “这次回京,估计没有机会再出来了。”话音一落,杨凡有些落寞的叹了口气,本想借着这次北上一展胸中的抱负,奈何处处碰壁不说,甚至改变不了原本就岌岌可危的形势。

    说着话,突然前面的侍卫来报“大人,在往前行军十里就是黄河了,是否于今日渡河?”

    “渡河!”

    “是!”

    ......

    ......

    此时的汴京相府内,一个少女正缠着老者“爷爷,您就去求求皇上,让他给杨凡恢复官职嘛!”

    老者无奈的摸了摸孙女的头“你这孩子,净给爷爷出难题,圣上这些年的变化很大,就连爷爷也猜不透皇上到底是个什么心思,前段时间还一味的表彰那杨小子,谁知突然下旨夺了他的官职,只给了一个散官,唉......君心难测呀....”

    少女就是回来多日的蔡薇儿,见爷爷也没办法,蔡薇儿有些担忧的捶着蔡京的肩膀问道“那他这回只能回家闲着了?”

    “圣上没有下旨之前,只能是这样了。”

    见爷爷如此肯定,蔡薇儿有些担忧的看了看窗外“可是,他还年轻啊,正是一展抱负的时候,此时让他赋闲在家,太过于残忍吧。”

    “年轻人嘛,在家磨炼几年性子也好,省的性子浮躁到处惹祸,他这一路上的事情我已经听说了,到处招惹是非不说,还不知轻重的处置了几个金人,甚至和地方大员交恶,这可不是长寿的迹象,所以回来赋闲几年也好。”

    "爷爷.....!”蔡薇儿有些不乐意的摇了摇蔡京的肩膀,见爷爷闭上眼睛了,才有些不情愿的转身离去。

    等到孙女走后,蔡京才睁开眼睛自言自语道“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

    .......

    “是啊,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呢?只是不知道那杨小子是否能体会皇上的一片苦心呢?”显恭皇后,看着昏暗的窗外,淡淡的说道。

    “依朕看,这次把他召唤回来,恐怕对他的打击很大,这小子年纪轻轻正是一展抱负的时候,突然被朕撤了职,心里说不出有多怨恨朕呢”站在旁边的宋徽宗满脸笑意的说道。

    见丈夫如此说话,显恭皇后白了一眼“皇上将杨小子弄回来,恐怕不只是为恒儿找个伴吧?”

    “不错,朕此次撤了他的职也是为了他好,一来恒儿可以有个伴,二来他这一路闹的鸡飞狗跳的,很多事情已经超出了他的能力,所以朕要他回来冷处理一下。最主要的是这小子一身的才华,所以朕想留给恒儿做肱骨之臣。”

    “皇上倒是费心了”显恭皇后闻言高兴的福了一礼。

    宋徽宗无奈的点了点皇后“你呀.......”

    .......

一百六十三章:贫居闹市无人问(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