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六十八章:千牛卫中郎将(1/1)
作者:破剑式
    群臣站好班后,蔡攸率先举着牙牌站出来说道“启禀皇上,京师连日来多次发生官军打架斗殴事件,臣弹劾开封府少尹李纲治理不力,请皇上将其罢官!”

    老大一发话,身后的众位小弟立即将炮口对准李纲,御史江炜站出来义正言辞的指着李纲说道“臣弹劾李纲纵容包庇学生杨凡私自调兵之罪,其心可诛,其心可诛啊,皇上!”

    其他部分大臣纷纷站出来“臣等附议!”仿佛李纲不杀不足以平民愤。

    而事件主角李纲则傲然的站在朝堂上一言不发,面无表情的瞅着这帮同僚。

    “李纲,你可以有话说?”宋徽宗眼见这么多人弹劾李纲,而李纲却镇定自若的站在那里一言不发,因此问了一句,对于群臣弹劾李纲他并在乎,因为他也不喜欢这个人,但是群臣却将杨凡牵连了进来,这一点却让宋徽宗嗤之以鼻,那可是自己千挑万选的栋梁之才,还没怎么呢就给安了个罪名,真是闲的慌呐。

    “回皇上,臣自任命少尹以来,日日夜夜操心政务,简直是如履薄冰,从未做过一件错事,至于众位同僚弹劾微臣,臣只能说欲加之罪何患无辞!”此言一出百官大哗,这不就是说众人诬陷他嘛。

    当下兵部侍郎王大伟站出来指着李纲喊道“放肆!你敢说百官诬陷于你,试问你与那私自调兵的杨凡可是师生关系?在其无辜殴打驻守京师的天武军后,是否是你将其无罪释放?”

    “不错,本官是与他是师生关系,但是官军犯法自有军纪,杨凡犯错自有他的上官处置,开封府无权处置,这么回答王大人可满意?”李纲不咸不淡的反问了一句。

    “啊?....”兵部侍郎王大伟一下子愣住了,话虽不错,但是杨凡哪有什么军事上官,五百人严格来说并不是军队,只是护卫队,如果说有军事上官那也只能是皇上了。

    不过能当上兵部的侍郎,王大伟自然有一些手段,当下缓缓的问道“这么说来,他就可以在没有枢密院的调兵命令下擅自调兵在京师之地胡作非为了?我看他是意图造反!”

    一定大帽子扣下来,顿时李纲变了脸色,杨凡带兵在京师胡作非为是事实,因此一时间愣住了。

    “王侍郎是否太看得起在下了?”站在殿门口的杨凡实在是忍无可忍了,头一次上朝就有人针对自己,不用说一定是站在最前面的那个枢密院的胖子指使的了,为了可以打倒别人,栽赃陷害无所不用其极,因此站出来质问了一声。

    王大伟正说的口若悬河,滔滔不绝,突然间被人打断了,当下有些不耐烦的看了一眼出声那人,微微一愣“你是何人?”

    杨凡差点破口大骂。你批斗了我半天,连造反的帽子都给我戴上了,居然不知道我是谁?略微一拱手“在下杨凡!”

    还是头一次遇见如此尴尬的事情,王大伟顿时卡了壳,不想坐在龙椅上的宋徽宗突然微微一笑“杨爱卿可有什么话说吗?”一开始他也没注意到站在门口角落里的杨凡,此时见到这个半年多没见的小家伙,突然主动的问了一句。

    “回皇上,小臣自带五百护卫出使北关以来,历经大大小小之事数不胜数,一路之上更是艰辛不断,但是小臣始终不敢忘记皇上的教诲,坚持走了回来,天寒地冻,小臣只想和身边的五百护卫吃顿饱饭,怎耐那天武军仗着是京师驻军,公然辱骂我等,因此双方发生了口角,后来家师赶来处理此事,放走了那天武军,并劝解自己不可仗着年轻胡作非为,要时刻牢记雷霆雨露皆天恩,忠君报国。说完此话后,杨凡内心奔跑过一万头草泥马,终于被自己的话恶心到了。

    “哈哈,好一句雷霆雨露皆天恩!好一句忠君报国!杨爱卿有此良师实乃你之福啊,说完看向李纲说道“你有一个好学生啊!”

    “多谢皇上夸奖!”李纲与杨凡双双跪倒在地齐声道。

    “爱卿平身”宋徽宗甩了一下衣袖笑道。

    待杨凡起身后,宋徽宗才再次说道,“爱卿此去北关一路艰辛,实乃大功一件,因此朕特封你为正四品千牛卫中郎将,负责朕的内卫,并兼任太子洗马一职,至于李爱卿嘛,朕升你为正四品正议大夫、开封府少尹。”

    此言一出不光杨凡李纲愣住了,就是那些从始至终沉默不语的朝中大佬也愣住了李纲乃是六品少尹,升其为正四品散官大夫也不是不可,但是那个杨凡是怎么回事,虽然千牛卫中郎将已经不像唐朝那会权利极大,但是也是一种极大的荣誉军衔,一般都是由那些皇上宗亲担任的,虽说没有实权,但是也是一种圣眷体现,更何况一个文官居然被授予武勋这算哪门子事。

    后面的太子洗马虽然只是一个从六品的小官,但是却不是什么人都可以去当的,必须是皇帝认可的栋梁之才才能去的,一旦太子登基,那么低位可想而知。

    “谢皇上恩赐!”

    杨凡率先拜倒在地,本以为这回回来降职是一定的了,哪想到居然不降反升,弄了一个千牛卫中郎将,这个官职可是相当于皇帝的私人保镖啊,干好了,左、右千牛卫,将军、大将军、上将军是轻而易举的事。

    至于太子洗马,虽然要去司经局那种没有油水的地方保管太子的书籍,不过也没办法就当熬资历了,毕竟相当于图书馆馆长的职务也不是太小嘛,以后一旦有机会还可以再升。

    随着李纲二人的拜谢,宋徽宗满意的正要起身散朝时,不想突然传来一句“皇上三思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