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六十九章:组建千牛卫!(1/1)
作者:破剑式
    眼看千牛卫中郎将这顶官帽就要带在杨凡的头上,得到蔡攸示意的吏部尚书徐青泉急忙站出来弯身反对道。

    “哦?徐尚书因何故反对呐?”

    见皇上面露不快之色,徐尚书心里一跳,不过还是咬咬牙说道“启禀皇上,千牛卫中郎自设立以来虽然不在像前朝那样享有权利,但是却是皇室宗亲,地方大员兼任的一种荣誉官,岂是杨凡这种资历浅薄的少年所能担任的?所以还请皇上三思呐。”话一说完,便跪了下去,等候皇上最终的裁决。

    宋徽宗瞅了一眼跪在下边落魄的杨凡又看了看老态龙钟的吏部尚书,顿时心里就有些犹豫,虽然吏部尚书现在的地位已经不是那么重要了,但是他代表的却是一帮大臣,当下向站在那从始至终都未曾说话的蔡京问道“元长,你可有什么好的意见?”

    听到皇上叫自己,蔡京慢悠悠的站出来举了一下牙牌“回皇上,老臣看了一下杨凡这孩子的履历,不仅年纪轻轻就是金科状元,自从担任监察御史一职以来更是忠心耿耿的完成圣命,老臣曾听说杨凡这孩子北上之时好几次把自己置于险境只是为了不负皇上所托,试问这样的臣子不是一个好臣子吗?虽说年轻一些,身上也有一点年轻人的冲动,但是试问朝中的各位大臣哪一位在他这个年龄就如此的出色?”

    殿内的大臣闻言纷纷羞愧的低下头去,不是他们不想回答,而是的确在杨凡这个年龄赶不上人家。

    见没人说话,蔡京才接着说道“老臣活了半辈子,从来没见过像杨凡这样办事稳重,能力强悍的孩子,所以老臣以为这是上天为吾皇派下的栋梁之才呀,皇上!....咳咳!”毕竟还是老了,说了几句话,便咳嗽不止。

    一番话说的宋徽宗新心彭拜,可不是嘛,自从见到这个孩子后,自己就有一种强烈的感觉,仿佛这个孩子就是上天派下来的栋梁之才,如果不是其的确是江南人氏,恐怕自己真的以为这个小家伙就是仙使了。

    “咳,来人呐,快给元长搬把椅子来!”回过神来的宋徽宗见老蔡京咳嗽不止,便吩咐身边的宦官给其搬把椅子。

    等宦官给蔡京搬来椅子后,蔡京感动的行了一礼,便坐在一边不再言语,该表明的态度已经表明了,接下来就看皇上的心思了。

    也不管那些大臣羡慕的目光,宋徽宗微微一笑“高太尉你掌管着三衙,虽然千牛卫不在你的制下,但是也多少和你有些关系,你觉得如何?”

    冷眼旁观的高太尉,闻言急忙参拜了一下宋徽宗,“回皇上,臣以为太师之言理应考虑,而且臣认为杨凡此次北上巡查实乃大功一件,因此臣建议皇上重赏!”

    一番问询后,殿内蔡京的党羽纷纷站出来表示可以封赏杨凡,而且是大大的封赏。

    “好了,众位爱卿的心意臣已经明白了”不顾蔡攸党羽的反对,宋徽宗沉思了一下说道“杨凡,此次北上实乃大功一件,因此朕特命你组建千牛卫,并封你为千牛卫中郎将,统领八百千牛卫负责宫门重地之守卫,兼太子府之安全,并赐予你钱塘县伯爵位,府邸一座!至于洗马一职嘛就不必兼任了。”

    “哗!.....”此封赏一出,殿内的众大臣倒吸一口冷气,而那些反对皇上旨意的大臣则是暗暗后悔,原本皇上并没有想封的如此厚实,只不过是对众人反对的一种回击罢了。

    “殿内禁止喧哗,如果不听者可着殿内金甲武士将其驱逐殿外!”站在宋徽宋身边的梁师成冷冷的说道。

    看着下边那些议论纷纷的大臣,梁师成心里冷笑了一声“一帮蠢货,居然敢挑衅皇上的权威,这下好了,原本皇上只是打算给杨凡一个虚职好让其陪太子读书去,现在经过你们的挑衅,虚职居然变成了实职,早已弃用的千牛卫居然又重新设立了起来,这是皇上有了戒心呐。”

    待群臣平静下来后,杨凡才跪下磕了一个头说道“谢皇上,皇上万岁、万岁、万万岁,”呼喊完了后则不好意思的问道“启禀皇上,组建千牛卫,所需八百人,只是小臣只有五百的火头军呐!”

    宋徽宗笑了笑“你这个小家伙,居然跟朕讨价还价起来了,好吧,暂时领五百千牛卫巡防宫门,剩下的由你自行招募,然后报给皇城司即可。!至于剩下的事情,一会退朝后就由梁师成陪你去办就行了。”

    见事情就这么解决了,杨凡急忙欣喜的拜倒在地,呼喝完毕后才站起来,回到了队列里。

    见大臣们一阵沉默,宋徽宗也不介意,哈哈一笑,便宣布退朝,自顾自的回了后宫。

    待皇上一走,原本安静的大臣,顿时议论纷纷,只是在路过杨凡的时候,大多点头示意,今天的情况他们也算看出来了,杨凡固然年轻,可是深得蔡京的欢喜,以及皇上的恩宠,官职如此提升的这么多年,他们只见过一个,那就是从四品通议大夫连升八级到副宰相的王黼。所以该有的态度还是要摆出来的。

    待杨凡拱手送别一位大臣后,正要在拱手,却发现是弹劾自己的那个枢密院的胖子,胖子看也不看杨凡,一甩衣袖便大步离去。杨凡摇了摇头,神色微冷的看了一眼离去的蔡攸便走到李纲的面前正要说什么,却被李纲拍了拍肩膀“有时间来为师家中一叙。”便离开了大殿,

    向李纲的背影行了一礼后,便笑着走到蔡京的旁边扶住蔡京说“太师举荐之恩,下官铭记,日后定当登门拜访!”

    蔡京轻轻的拍了拍杨凡的手背,意有所指的说道“老啦,不中用了,就盼望着儿孙满堂,日后你可要常登门呐”说完便笑呵呵的独自离去。

    “钱塘伯可真是可真是圣眷隆厚啊,杂家恭喜了”站在一边一直默默不语的梁师成开口笑道。

    “梁大人哪里的话,下官能够升迁也是托梁大人的福”虽然杨凡现在是千牛卫的最高负责人,但是充其量也就算是皇帝的亲卫军头子而已,比那些外臣自然有优势,但是跟这些得宠的内监相比还差了一点。

    梁师成客气的摆了个请的姿势“钱塘伯,我们去安排一下千牛卫的事宜吧....”

    "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