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七十四章:接管城防(1/1)
作者:破剑式
    踏实的日子总会让人的性子越发的懒惰,尽管马氏已经催了好几遍起床,可是杨凡总是想要在温暖的被窝里多磨蹭一会,直到穿着小棉袄的小丫头把冰凉的小手伸进杨凡的被窝,杨凡才嗷的一声准备起床。

    伸手扭了扭了丫头红扑扑的小脸蛋,然后才在家丁的伺候下开始洗漱,对于这种贵族生活杨凡还是第一次真正的享受,一边洗漱一边琢磨是不是以后也要招一些丫环和家丁。

    不过这个问题在饭桌上眉开眼笑的李氏却帮杨凡问了出来“二嫂,咱们家好歹也是大户人家了,家里的地方这么大要不招一些干粗活的丫环和家丁来使使?不然诺大一个杨府就只有一个管家和八名从钱塘带来的家丁是不是有些太寒酸了?这样对小凡也不好是不是。”

    马氏把夹了一筷子的红烧肉放到低头吃饭的白月碗里后又给小琳儿夹了一块,看着这丫头吃的小嘴都是油就笑道“老三媳妇说的对,咱们家好歹也算是大户人家了,怎么也得找些丫环家丁来使唤使唤,这事就交给李小二吧,去找好了后,带回来看看,合适了就去官府备个案,把卖身契买下来就好。”

    对于这种家长里短,一般由妇人做主就好,从杨家男人专心致志的对付眼前的大碗烩面就可以看出这一点,等到吃过饭后,杨父便与自家兄弟去了街上看看有什么铺面比较合适,租下来做点生意。

    至于家里的妇人则是收拾好饭桌后,便准备收拾屋子,顺便告诉周管家多挑一些好工匠来收拾房子,不然住的不舒坦。

    见时间差不多了,杨凡穿好千牛服后便在家人的兴奋中走出家门奔向千牛卫大营,路过天波府的时候有些好奇的瞅了一眼紧紧关闭的大门,心里越发的对杨家将好奇起来。

    千牛卫大营坐落于金水河畔,由于汴梁城内人多地少,所以杨凡选择了此处作为大营,这是面对奇高的地价所妥协的结果,等到杨凡到了大营后便看见几百名威风凛凛的千牛卫肃然站立,等待杨凡的到来,唯一不同的是前排的武官当中多了两名陌生面孔。

    “大人到!.....”

    站在杨凡身后的李元芳高声唱名后,众千牛卫拔出千牛刀竖立胸前齐声大喊道“参见大人!”

    对于千牛卫兄弟的表现杨凡很满意,通过短短的一系列表现便能管中窥豹知其战斗力,待见礼完毕后,便把目光投向武官当中的两位陌生人,如果没猜错的话皇上的制衡棋子应该就是这两位了。

    果不其然见礼后,其中一位杨凡熟悉的樊楼老掌柜便率先站了出来抱拳道“卑职千牛卫郎将刘贵参见大人!”说完躬身弯腰行了一礼,在大宋还不流行跪拜礼。

    在刘贵报完名后,紧接着一位面色粗犷的中年男子同样抱拳行了一礼“卑职千牛卫郎将刘文静参见大人!”

    “免礼!两位既然同为军中袍泽自然携手合作,不能辜负皇上对我等的信任”

    “末将遵命!”

    简短的报名后,杨凡便带着一众部将跨过金水河走到金水门前验过腰牌后便进入内城,沿着西门大街一路向南,路过部署重兵的西华门后两炷香的时间便来到了皇宫的南大门宣德门,由于这里乃是设在御街上最重要的一座城门,所以部署在这里的乃是皇城司的人马。

    负责守卫皇城的乃是皇城司的一位亲事官,虽然品级只有从五品,但是权利却是极大,皇宫大内的四大门、东华门、西华门、玄武门、宣德门都是由皇帝直接辖制的特务机构皇城司负责,而三衙率领的禁军殿前司、步军司则负责内城的朱雀门、金水门等众多城门的守卫以及外城的南熏门、陈桥门等众多大门的城防。

    “站住!你等乃是何人居然敢带兵入城?”见到一队全副武装的军队直奔宣德门而来,负责守城的亲事官马龙大惊失色,立即下令让人关闭城门,城墙之上的守卫更是弯弓搭箭,如临大敌。

    见引起了不必要的误会,千牛卫郎将刘贵站出来冲着城墙上喊道“放肆!我们乃是皇上亲封千牛卫,奉命前来接管宣德门,尔等还不速速打开城门换防?”

    站在城墙头上的马龙仔细一瞅,怎么感觉下边喊话那人那么眼熟呢,可是怎么的也想不起来在哪加过,这时旁边的一个守卫小声说道“这位好像是皇城司的皇城使大人,刘贵,听说去了什么千牛卫。大人他说的不是真的吧?”

    马龙顿时拍了拍脑袋终于想起下面这老头是谁了,可不就是原来的皇城使嘛,咳了咳嗓子冲着下边抱了抱拳“大人可是皇城使刘贵?”

    “哼!正是老夫,不过现在已经是千牛卫郎将了,还不开城门换防?”刘贵满肚子的气愤,自己这才离开皇城司没几天,下边的这些小崽子就敢不给自己面子了。

    马龙眼珠转了一转突然赔笑道“大人息怒,皇宫大内乃是重地,容不得有一丝闪失,还请大人将圣旨、腰牌放到筐里,代属下吊上来一验可好?”说完便命令属下将一个篮筐系上绳子放了下去。

    刘贵正要发怒,突然被杨凡阻止了,“印信放进去给他们验验吧,这个是规矩,我们没什么理由拒绝。”

    “是,大人!”

    待将篮筐吊上去后,马龙验看了一下圣旨以及大印立马将其包裹好跑下了城墙,不一会的时间城门便缓缓的打开,马龙带着几个守卫一路小跑着来到杨凡身前恭敬的行了一礼“卑职皇城司亲事官马龙见过杨大人,既然大人乃是御封千牛卫中郎将,那么卑职自然会将城防交给大人,还请大人入城!”

    杨凡收好印信后点了点头便带着千牛卫一路奔向城内,待和马龙交接完毕后,杨凡才命牛皋、李达二位两队长率领两百千牛卫镇守宣德门,自己则带着剩下的人跟着马龙前往大庆门,由于大庆门属于宫内城门所以众人只是走了一炷香的时间便来到大庆门外,验过印信后,杨凡便命令千牛卫队长程铭带领一百名千牛卫守卫大庆门。

    由于大庆门内直走两百步就是大臣们上朝的地方,所以马龙等人就在大庆门外向杨凡拱了拱手便带人回去复命,而杨凡则带着剩下几位武官以及两百名千牛卫直奔大庆殿而去,一路上随后的千牛卫纷纷走向两侧替换负责守卫大庆殿的守卫。

    负责守卫大庆殿的皇城使石中义验看了杨凡的大印以及圣旨后,便简单的交代了几句“杨大人乃是第一次驻守此地,有三点好请牢记在心,首先不要让镇守此地千牛卫随便走动,一定要严格守卫大庆殿,每六个时辰便要与皇城司的侍卫换防,当然,大庆门以及宣德门的千牛卫同样如此,换防后千牛卫只能出宫回营休整,其他地方不得擅闯。最后一点就是杨大人当值的时候,一旦朝中举行上朝或朝会,阁下必须站在大殿内进行听候差遣。明白了吗杨大人?”

    交接完毕后,杨凡冲这石中义一拱手“多谢石大人告知我等,杨某多谢了!”

    石中义点了点头,便抱拳而退,将此地交给了杨凡。

    杨凡看了看台阶上的大庆殿深深的吸了一口气“岳飞,你带着一百兄弟负责镇守此地,不得有所懈怠,明白了吗?”

    岳飞抱了抱拳“卑职遵命!”

    见一切都安排好后,杨凡忽然就感觉轻松起来,今天并不是上早朝的日子,所以千牛卫只需要正常的守卫即可,深吸了一口气后杨凡冲着剩下的几人说道“走,我们去太子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