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七十六章:蜀椒麻辣烫(1/1)
作者:破剑式
    天刚刚亮的时候,杨府的下人们便看见自家伯爷一个人神神秘秘的在厨房鼓弄着,并且吩咐了谁也不许靠近,并且时不时的让站在门外的李小二出去买回一两种调料来。

    有些摸不清头脑的下人们急忙通知了二老爷以及三老爷,等到大家赶到后便听见厨房里传来阵阵的锅碗瓢盆声,问了守在门口的李小二后马氏立即让所有人都回去,自己留下来守着,既然儿子说了不让人看,那么就一定不能让人知道。

    卯时一过,忙碌了一个早上的杨凡才从厨房里疲惫的走出来,好在辛苦没有白费,麻辣烫的配方最终还是凭着记忆做了出来,虽然略有差异,但是好在相差不大,对于热爱川辣的宋人来说,麻辣烫一定是个不错的点子。

    “儿啊,你忙了一个早晨忙什么呢?”眉开眼笑的马氏替儿子擦了擦嘴角的油问道。

    杨凡领着马氏进入厨房后指着半桶黑乎乎的料桶介绍道“咱们大宋的人都比较爱吃辣,所以儿子弄了一个名叫麻辣烫的东西,这东西只要掌握了配方,非常的简单,只要选好了几种菜后,用热水过一下,然后加上配料添上水就可以了。”

    “麻辣烫?”马氏虽然不太明白,但是做了十几年的饭多少能从名字上听出这道菜一定又麻又辣。

    见母亲不是太明白,杨凡只好将锅里刷干净,添上水,待烧开了后,把一些秋葵(冬览菜)菘菜(白菜)芥菜等简单的几件蔬菜配以猪肉片下到了锅里,待煮熟后,放到事先调好料的大碗里,放入少量的盐巴以及蜀椒后,在添一点热水便大功告成,自己尝了一口后感觉和后世的味道差不多就是少了几样蔬菜和粉条,不过这是宋代还是冬天,所以只能要求这么多。

    看见母亲正眼巴巴的望着麻辣烫,杨凡微微一笑便将筷子递给母亲示意其尝尝如何,在母亲小心翼翼的吃了一口后顿时脸色通红,呼出一口气说道“太辣了。”

    笑着点了点头,便让母亲回到饭厅招呼大家吃饭,自己在做一些,争取杨府每人一碗,半个时辰后尽管外面寒风凛冽,但是杨府内却是到处都是辣的脸色通红,却吃的过瘾的呼哧声。

    “我说小凡,你可真是有全才呀,不光书念的好,就连做饭都是如此,当年的几个点子就让你三叔我发了财,现如今这个什么麻辣烫更是好吃简直就是简化版的小火锅,不知道怎么个发财法?”

    给辣的呼哧呼哧的小琳儿喝了一口水后,杨凡笑了笑“这种东西成本不高,每碗的成本只要五文钱左右,贵的是秘方,所以侄儿认为大碗可卖二十文钱,小碗可卖十五文钱,不过现在是冬天蔬菜奇缺,所以我们应该先去用暖房种植蔬菜的地方买一批蔬菜回来,最好是两家长期供应最好。

    拥有商业头脑的杨仁智立马将正吃得冒汗的李小二召唤过来,在其耳边小声的说了几句便见李小二穿上衣服带着几个仆人出门而去。至于剩下的买卖则就是家里的事了,不是自己这个拥有品级的官员可以参与的,以免被人弹劾。

    吃过饭后便带着两位脸色通红的护卫奔往千牛卫大营,自从与皇城司轮流换防宫城后,千牛卫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睡觉、训练和换防中度过,不过相比于拥有八千人的皇城司千牛卫则人少的可怜,只有区区五百人。

    询问了一些大营的情况后,杨凡便将正在休息的几位将领召集到中军大帐内商议招兵事宜。由于属于额外编制,所以杨凡这个千牛卫中郎将就有做主决定的权利,然后上报兵部备案提交皇城司审核就算可以了。

    大帐内杨凡正坐大案后,身后则是挂着一幅猛虎图,刘贵、刘文静、岳飞等人则依次站在下首束身而立!见人都到齐了后,杨凡才开口问道“不知道诸位对于招兵可有什么良策?”

    刘贵迟疑了一下后抱了抱拳“启禀大人,末将以为千牛卫乃是皇帝亲军,战力必须过硬,所以末将以为从军中选拔为好。”

    杨凡点了点头,见岳飞好像有话要说便问道“岳飞你可有什么想说的?”

    见大人问起,岳飞站出来抱了一下拳“末将以为千牛卫自成体系,所以需要那些没有训练过的白丁,这样虽然没有太好的基础,但是从长远来说却可以烙上千牛卫的印子。”

    杨凡点了点头,知道岳飞的意思是白丁具有更好的可塑造性,不过瞅了一眼刘贵后,杨凡沉思了片刻便说道“这样吧从军中招收一百人,从百姓中招收一百人,剩下的一百人则招收各种匠人。”

    “这.....”大帐内的众人不明白为什么大人要招收匠人,不过看了一眼已经起身离开的大人只好抱拳应了声是。

    随着年关将近,路边上不顾风雪的小贩正在卖力的吆喝着以便在天黑收摊之前能多卖出几文钱也好给家里的娃娃买条肉或弄几个肉包子尝尝。每一脚下去都会发出嘎吱嘎吱的响声,走了没多远杨凡便再次路过天波府,和脑海中的天波府不同没有精锐的士兵站岗也没有威风凛凛的大石狮子,残破的大门以及灰败的牌匾仿佛正在风雪中诉说着它的败落。

    “大人,起风了我们回吧”高义裹了裹衣襟说道。

    “不忙,我们去天波府拜访一下”

    李元芳走上前去敲了敲大门,不久之后大门缓缓的打开个缝,露出一个管家模样的老者有些疑惑的问道“你们找谁?”

    见到老者如此苍老,李元芳略微客气的指了指不远处的杨府“我家大人乃是您家的邻居因此来拜访拜访。”

    老者哦了一声,便将杨凡几人请进府去,院子很大比杨凡的住所还大了两倍不止,不过却显得冷清,到了前厅后老者便让几人稍坐片刻自己去通知家主。

    接过家丁送来的茶放下后,杨凡仔细的打量了一下天波府,一个大大的忠字挂在正厅墙上,下面的落款却是杨业,走过去仔细的看了一遍这个字在想起杨家满门的忠烈,下意识的叹了口气,不由自主的念道。

    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

    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

    汉下白登道,胡窥青海湾。

    由来征战地,不见有人还。

    戍客望边色,思归多苦颜。

    高楼当此夜,叹息未应闲。

    “好诗,好诗,没想到阁下居然对李白的关山月如此推崇,在下敬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