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七十七章:满门忠烈(1/1)
作者:破剑式
    身穿白袍的中年汉子含笑走了出来,见杨凡对着画感叹顿时心生好感。

    “冒昧打扰,身为邻居前来拜访一番,不知道阁下是杨家几代传人?”杨凡拱了拱手客气的问道。

    白袍男子回了一礼后便伸手做了个请的姿势,待两人坐下后才笑道“在下乃是杨家第十代子孙杨士汉,现任朝廷镇北侯,家父乃是杨怀玉。”

    杨凡略微吃了一惊,没想到杨家人已经传到了十代了,怪不得落魄至今,当下含笑的说道“杨家满门忠烈实在是让在下佩服之至,只是不知杨侯现如今在朝廷任何职呐?”

    听到杨凡提起自家先祖,杨士汉满脸的骄傲之色不过紧接着闪过一丝黯然,杨家满门忠烈是不假,更是在佘老太君在世时达到了武将的顶峰,可是杨家同样逃不过盛极而衰的因果,辽国灭亡后杨家更是没有了用武之地,现如今只是顶着镇北侯的爵位在家混吃等死。

    “杨大人秒赞了,生在忠烈世家是本侯的荣幸,能为大宋征战一生更是为人臣子的本分,只是本侯现如今已经赋闲在家不在朝中任职很久了。”说完还摇了摇头叹息了一声。

    见堂堂一代武侯居然无用武之地杨凡深深的替大宋惋惜,更为满门忠烈的天波府惋惜,当下有些歉意的问道“不知道杨侯能否让在下拜祭一下杨家先贤略表敬意。”

    杨士汉楞了一下便伸手笑道“请!”

    两人走出正厅走到后院的一间旧屋的时候,杨士汉示意杨凡跟着他进去,进入祖屋后首先看见的便是一排排灵位以及冒着青烟的檀香。

    杨凡深吸了一口气看了一眼上面的名字杨继业、佘赛花杨延昭、柴清云、杨宗保、穆桂英、杨文广、杜月英、杨怀玉........整整齐齐几十位灵牌好似在无声的注视着这位闯进来的外人。

    接过杨士汉递过来的檀香点上后拜了一拜便将檀香插进香炉,然后跟着杨士汉走了出去,临出门前回过头深深地看了一眼这些忠烈之辈,轻声的说了一句“保家卫国!”

    回到前厅后,杨士汉感激的冲杨凡拱了拱手“多谢杨大人的敬意,家祖们如果在天有灵一定会心怀甚慰的。”说完又再次的行了一礼。

    躲过杨士汉的礼拜后杨凡有些疑惑的问道“不知道杨侯可有什么后辈了没有?”

    杨士汉尴尬的笑了笑“本侯家里除了夫人和一名子嗣外就只有一个侄子杨再兴了”

    杨凡瞬间一惊,杨再兴的大名对于后世的杨凡来说同样如雷贯耳,跟随岳飞抗击金军,曾试图单枪匹马冲阵擒获金兀术,失败后仍能单骑而还,最后战死在了小商桥,没想到这样一位抗金名将还真是杨家将后人。

    “怎么?杨大人与小侄认识?”见杨凡的神情杨士汉诧异的问道。回过神来的杨凡急忙的摇了摇头“我们不曾相识,不过这位杨再兴现在在何处任职?”

    不提还好,一提起杨再兴,杨士汉顿时变了脸色,“这个逆子、早年间因爱打抱不平便投奔了山贼曹成现在本侯也不知道其到底在其何处。”

    劝解了一下杨士汉后二人又聊了半个时辰,眼见天色黑了下来,杨凡便站起身来拱了拱手“天色已晚,在下还要回府,改日在来拜访。”

    “好说好说,杨大人下次来本侯一定略备薄酒你我二人多喝几杯才是。”杨士汉笑眯眯的拱了拱手便将杨凡送出府外。

    到家后,见屋内并没有三叔与杨父的影子便向站在一边的周管家问道“老周、我爹和三叔呢?”

    老管家笑眯眯的接过伯爷的羊皮大衣、弓着身子回到“回禀伯爷,二老爷与三老爷带着几个仆役去了夜市摆摊卖麻辣烫去了,估计再有一个时辰就能回来了。”

    得知了去向后,杨凡就放心了许多,去了母亲和三婶的屋子问候了一声便又去白月的房间坐了会,聊了一会后便见小琳儿困了,便轻轻的走了出来,回到房里顿时被铁盆里的炭火熏要命,急忙的推开窗子放了放烟后才又回到屋子里去。

    一会的功夫屋子里便又凉了下来,坐在桌前想了许久后,便拿过纸张在上边画了起来,良久之后放下笔轻轻的松了一口气“这个东西应该能做的出来,明天让铁匠试试。”

    图纸画完后,便听到院子里一阵阵脚步声以及杨家人兴奋的谈话声,过去打听了一下,没想到三叔兴奋的比划了一个七的手势,足足的七两银子。要不是摊位有限还能卖的更多,笑着恭维了几句后,杨凡便再次回到了屋子里钻进了被窝,手下来报明日要去上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