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七十八章 :早朝(1/1)
作者:破剑式
    寅时一刻天还没亮的时候杨凡便早早的从被窝里爬出来,穿上千牛服来到院中,接过老周递过来的缰绳便带着护卫直奔金水门而去,冬天的寒风吹的披风呼啦啦的响,这让骑马的几人没过多久便冻的通透。

    半个时辰后杨凡几人才赶到宣德门,哆哆嗦嗦的下马后便将马匹交给看守城门的千牛卫,简单的询问了一下情况后便带着两名护卫直奔大庆殿而去,等到大庆殿的时候杨凡才彻底的松了一口气。

    “岳飞见过大人!”把守大庆殿外的岳飞等人见到杨凡纷纷抱拳行礼。

    “阿嚏!”被冻的实在受不了的杨凡看了眼笔直而立的岳飞等人满意的点点头,“大庆殿没什么情况吧?”

    “启禀大人,大庆殿无任何异常。”

    杨凡还想说点什么可是寒冷的天气终究还是让其受不了,看了一下天色,估计此时的东华门外应该到处都是前来站班的大臣,也不知道那些岁数大的老头们能否受的了。

    摇了摇头便让岳飞等人继续巡逻,自己则裹了裹千牛服站在大庆殿门口处,一会待大臣们进入殿中后自己才能进入大殿内。虽然殿门口处的寒风稍为小了些,可是刺骨的寒风依旧如刀子一样慢慢的侵蚀着把守大殿的千牛卫众人。

    随着不时的传来咳嗽声,杨凡感觉到自己的双腿甚至已经不是自己的了,使劲的跺跺脚后才恢复了一点知觉,见到千牛卫的弟兄都是冻的要命,心里也有些着急,这么一直冻着也不是办法啊。

    黎明前的黑暗尽管漫长,可是终究会过去,随着上朝的钟声响起,东华门缓缓的打开,大臣们陆续奔着大庆殿而来,而几个手持拂尘的宦官则紧忙的打开大庆殿门等着大臣们的进入。

    不知是否严寒的天气让大臣们的表情冻结在了某一刻,所有人都是面无表情的端着牙牌鱼贯而入,仿佛不认识站在门口的杨凡一样。等到所有人进入殿内站好班后,杨凡才轻轻的松了口气终于可以进入大殿内避避寒气了。

    “皇上驾到!”

    随着太监的一声大喊,大臣们纷纷大礼参拜“皇上万岁、万岁、万万岁!”

    “众卿平身!”

    “谢万岁!”

    宋徽宗自认为自己是一位勤勉的皇帝,如果不是的话就不可能冒着严寒来大庆殿上早朝,而是躲在温暖的被窝里与妃子们大被同眠。不过这种起早了的不适在看见大臣们比自己更惨的时候就平衡了,这才对嘛,有福朕享,有罪同遭。

    扫过大殿内的朝臣后微微皱了皱眉,果然蔡京那老匹夫又没来,暗自恼怒了一下后便接着往下看直到目光定格在殿门口的杨凡身上后微微一笑,心里暗道:这才是好臣子呐,这么冷的天居然还笔直的站在那里被风吹,真是忠心耿耿呐。

    大臣们并没有给宋徽宗太多的时间神游,新任礼部尚书曾泰举着牙牌站了出来“启禀圣上,元日节将近,朝廷是否休衙?”

    对于这种惯例朝廷一般都会遵照以往的节日休息,但是今天礼部尚书却又提了一遍,不知道是何缘由,站班的大臣有些疑惑的看着曾泰。

    果然宋徽宗对于这种小事提起了兴趣“元日节按照往年惯例休衙七天就是,爱卿可有异议?”

    “启禀皇上,按照惯例往年的冬至朝廷都要休衙三天,可是今年并没有休,所以臣认为应该和元日节的七天加在一起以示朝廷之体恤。”

    站在一边的白时中皱了一下眉头,虽然不明白曾泰为何提出增加休息天数,但是其作为李邦彦一系的人马既然提出来那么当然要反对,谁让自己是蔡京这一边的呢。

    “启禀皇上,臣认为不妥,元日节本就休衙七天,再补上三天的时间那就是十天,而仅仅在过五天就是元宵节又要休衙七天,如此算来就是十七天,势必耽误朝廷之运转,还请皇上三思。”

    宋徽宗若有所思的点点头,虽然自己不愿意上朝,大部分时间都是休息但是并不代表也愿意让臣子休息,十七天的休息也太过长了点,略微思索了片刻便开口说道“这件事不必再议,元日节休衙七天即可、元宵节照旧。”

    礼部尚书见事情无可再议,隐蔽的扫了一眼站在前面闭目养神的李邦彦便站在启奏道“启禀圣上,三月初十,便是祭祀大典的日子、按例金国、西夏、、大理、高丽、日本、吐蕃、等国的使节将会来我大宋瞻仰龙颜,我们是否要有所准备?”

    听到有这么多的使节要来,宋徽宗皱了皱眉头“将四方馆备好,等到这帮使节来了也好看看我大宋的富有,另外礼部写个章程下次早朝呈上来,散朝!。”

    天气太冷了,见都不是什么大事,宋徽宗顿时不耐烦起来,因此事情一结束便急不可耐的宣布散朝。

    大臣们行礼完毕后,便陆续的走了出去,偶尔有个别认识杨凡的会点个头,但大部分则是目中无人的大步离去,等到高太尉路过门口的时候冲着杨凡笑了笑便先行离去。

    在杨凡的眼里这就是一场无聊的朝会,明明一个奏折的事,非要拿到大殿上说,一点效率都没有,正要转身离开的时候,突然梁师成笑眯眯的出现在眼前“皇上宣你尚书房问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