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八十七章:童贯!(1/1)
作者:破剑式
    门前放根讨饭棍,亲朋故友不上门,门前拴上高头马不是亲来也是亲原本只是世间常态的一个缩影,但是同样适合于大宋官场,与李纲家的冷冷清清不同,前来拜见蔡太师的大宋官员则是一直排到了汴梁大街。

    虽然被蔡府管事挡在门外的大部分都是六品以下的官员,不过其中也有一些五品的官吏正愁眉苦脸的与蔡府管家陪着笑脸,原因只是礼物带的不够诚意。

    与别的官员不同,杨凡并没有带什么贵重的物品,只带了几斤药材店买来的木耳,听说老蔡比较中意爱吃甚至为了吃一盘鸡舌头鱼眼睛就造成成百上千的鸡鱼送命

    进入院子中后顿时吓了杨凡一跳,这里也站满了身穿紫绯官服的大员,连一个四品以下的都没有,正在互相扯皮的官员眼见又进来一位顿时有些诧异的朝杨凡打招呼。

    虽然本朝武将的地位非常的低下一个五品的文官就可以不把三品的武将放在眼里,但是也要分人才行普通的武将自然可以不放在眼里,但是杨凡是谁那可是千牛卫将军隐形的皇帝亲军大统领,得罪了他绝对没好果子吃,更何况有传言说其人乃是蔡太师的孙女婿从今天来拜访只拿了点不值钱的木耳就能看的出来。

    “哎呀呀,原来是杨大人来了,快快这边来,我等闲聊一会......”舔着大肚子的白时中笑眯眯的打着招呼,浑然忘记了当初自己对杨凡的不屑。

    见有人跟自己打招呼,杨凡只好走过去放下木耳朝白时中拱了拱手“见过白相,近来可好啊?”对于这个靠马屁与运气登上太宰的副相杨凡没有半点好感,历史上这家伙在金人打来的时候立马就要投降一点骨气都没有。

    “白某还好,倒是杨大人公务繁忙啊,今日难得一见以后我们要好生亲近才是,对了听说火炉是杨大人家做的倒是让白某钦佩之至啊.....”作为副相自然知道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面对圣眷隆厚的新贵自然要交好。

    “白相哪里的话,在下也是闲聊的时候做一些,既然白相喜欢在下让人送几个给众位大人便是。”朝着周围的众人拱拱手后杨凡非常慷慨的说道。

    “好说....好说.....”一时间众人闲聊的气氛浓烈起来。

    就在谈笑风生的时候,蔡京的二儿子蔡绦走出来冲着众人拱了拱手“让诸位大人久等了,家父正在大堂内等着众人以叙情谊,还请进!”说完话后便站在门边做了个请的姿势。

    众文武大员纷纷含笑点头慢悠悠的进入大堂,轮到杨凡要进去时突然旁边的蔡绦说了一声“杨大人还请后院稍坐休息,家父与诸位大人叙旧完后就会前去。”

    杨凡楞了一下冲着蔡绦拱了拱手便跟着仆人去了后院,这一幕被有心的大员们看在眼里暗暗的点头“传言看来是真的,这小子果然是蔡太师的孙女婿!”

    蔡府后院乃是蔡家人休息的地方,仆人将杨凡带到暖阁后便躬身退了下去,见左右无人杨凡只好坐在椅子上闭目养神等待蔡京的到来,闭着闭着就睡了过去。

    良久之后突然觉得有人正在鹅毛戏弄自己当即睁开眼睛正要发火却见是几日前见到的蔡姑娘,顿时没好气的说道“我是来等你爷爷的,胡闹个什么。”

    蔡薇儿皱了皱眉头,放下鹅毛后娇声说“我爷爷正在前院招待那些交好的大臣,一会才能过来,好像有几个重臣要来,你要小心一些。”

    “重臣?你爷爷是太师,还有比他更重的大臣嘛,”对于蔡薇儿的提醒杨凡心里一动如果所料不错的话应该是高俅、童贯之流,对于这些大名鼎鼎的奸臣杨凡也是比较好奇。

    “哼!爷爷他老人家虽然是太师,但是与他老人家差不多的还有好多比如高太尉、朱大人、广阳郡王等人,这下你知道了吧,一会一定要小心些,可别惹恼了他们,”

    对于蔡薇儿的好心杨凡心里一热,笑着朝蔡薇儿点点头,就着这是外面突然响起了几句谈话声,蔡薇儿听见后脸色一变“不好,爷爷他们过来了,你先在这等着,我先回去躲躲。”说完便提着裙子小跑着从后门偷偷的溜走了。

    此时后院当中走过来几个身穿常服的中年男子搀扶着蔡京走向暖阁其中一位浓眉大眼的汉子关心的说道“太师乃我大宋贤相可是要保重身体啊,本王这次从太原回来特意给您弄了几个高丽人孝敬的人参,有时间的话您可试试。”

    蔡京满脸皱褶的笑道“老朽确实是老了,这次过年难得广阳郡王来一次,我们去暖阁在好生聊聊。另外老朽在给你引荐引荐比较出色的后辈。”虽然杨凡还没有和孙女确立关系,但是老蔡非常自信自己的孙女的能力和眼光所以准备把前途光明的孙女婿介绍给几位朝中的重臣。

    “哦?太师说的可是那位年纪轻轻的千牛卫将军?此子的确非常出色,年纪轻轻就已经位列三品大员更是深得皇上器重,蔡太师真是好眼光啊”一旁含笑的高俅接着话说道。

    面貌猥琐的朱勔立即笑眯眯的拱了拱手“高太尉说的不错,太师能找到如此出色孙女婿的确是眼光奇特啊,这小子我在苏州的时候已经听说了,乃是当朝的金科状元,如今文武兼职更是被皇上喻为栋梁之才呐”

    此话一出众人纷纷点头称是,喜的蔡京嘴都合不上了,连忙跟着众人走进了暖阁,一进门后众人便发现站在门口躬身行礼的杨凡,其中没有见过杨凡的童贯有些疑惑的问向蔡京“太师,这位小将军就是杨凡?”虽然杨凡乃是皇帝亲军统领,但是地位还是照童贯差了太多,杨凡有的圣眷童贯也有,而且童贯也是大宋第一位以太监之身被封为王的人,同时位居枢密使之职掌管大宋的调兵权,更是五路步军大总管可以说是大宋第一人在实权上要比蔡京还要大。

    老蔡京微笑着点了点头对着杨凡说道“这位是广阳郡王童太尉、旁边的乃是威远节度使朱勔,也是江南应奉局的大总管,至于殿帅府高太尉和李相、白相想必你已经认识了。”

    “见过广阳郡王、高太尉、李相、白相、朱总管”没话说这些人才是大宋朝廷最核心的权臣,也是宋徽宗执政的班底,至于六部等部门则已沦为附庸不具备影响力。

    “免礼吧,”身为郡王的童贯淡淡的说了一声便搀扶着蔡京落了坐,等到众人坐下后杨凡才坐在最下首的位置听众人谈论朝廷大事,心里也是小小的激动与其说朝廷大事是在朝廷上解决的不如说是在坐的这几位决定的。

    “太师,前些日子本王在太原练兵的时候探子来报说是云州的的金军正准备粮草加紧训练,您看这是何意?”童贯虽然最大的爱好就是动兵打仗,但那是面对弱小的大理、高丽、叛贼方腊之流,如今金国人正在蠢蠢欲动,已经见识过金人强大的童贯不免有些担心,因此赶在元日节这天上门相商。

    蔡京抚摸了一下胡须,沉思了一下后说道“如今金国人已经占领了辽国故地,可是并没有抓住辽国皇帝,而且耶律大石率领的辽国残余更是在北方之地逃窜,想必金国人的兵马应该是为此准备的吧。”

    “太师言之有理,前些日子燕山知府上了道折子说是对面的平州正在秘密调动军队,不过加起来只有两万人应该是为了追缴辽国残余,就算是对我大宋怀有异心,我们也不拍,我大宋在燕山驻守的乃是四万常胜军以及一万厢军可以说是铜墙铁壁了”身为右相的白时中自信的说道。

    众人闻言纷纷点头表示赞同,听了几人的话后童贯明显的松了口气,只要金国人不是来攻宋就好,眼见一件大事就这么轻易的解决了,顿时气氛热烈了起来,开始谈论三月大祭的事情。

    “对了,本王昨日进宫的时候听皇上说大祭的时候由千牛卫组织军事演习?还有两种秘密武器?”放下心思的童贯瞅着杨凡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