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八十八章:万家灯火(1/1)
作者:破剑式
    “广阳郡王说的不错,正是下官的千牛卫负责此次军事演习,好在各国使节面前彰显我大宋军威震慑一切宵小之徒,至于两种武器正在研发当中还处在保密状态所以下官不方便告之。”说完歉意的拱了拱手。

    童贯也不在意,若无其事的开始和李邦彦、高俅等人继续讨论关于春季大祭之事,至于辈分小的杨凡只能坐在下首听着众人胡扯闲聊,直到蔡管家恭敬的说宴席已经备好了后众人才搀扶着蔡太师前往饭厅,酒宴上众人觥筹交错的时候不时的来一首诗,其他人则拍案叫好,能坐到如今的位置不光是几人长得仪表堂堂同样肚子里也有一些墨水。

    酒宴结束后蔡绦恭敬的替父亲将众人一一送上马车然后才回头对着站在一旁的杨凡说道“老爷子等着你呢,我们进去吧。”

    两人进去后仆人已经将之前的残羹剩菜换上了新的菜肴,坐在桌子上的则是一些蔡府女眷其中坐在蔡京旁边的正是笑意盈盈的蔡薇儿,待杨凡有些尴尬的坐下后蔡京才慢悠悠的说道“不必介意,这是一场家宴以后习惯了就好,吃完了我会让管家送你回去耽误不了你和你家人的团聚。”

    见老蔡已经这么说了,杨凡只好恭敬的应了声是。

    大户人家吃饭讲究食不言寝不语,蔡家也是一样尽管大圆桌上坐满了人只是却没有什么人吱声,只是杨凡能感觉到至少有好几道目光正在打量着自己,心里突然有些紧张,怎么感觉跟后世丈母娘打量女婿一样的感觉?

    放下酒杯后蔡绦淡淡的开口说“朝阳啊,我年纪比你大些就叫你朝阳了,你可以叫我伯父,你觉得我这个宝贝女儿怎么样?说完还白了一眼正在偷笑的蔡薇儿,暗自恼怒今天这个老脸是丢尽了。”

    杨凡放下筷子恭敬的回到“蔡伯伯,蔡姑娘长相出众,性子爽朗是难得一见的好女子小侄为蔡伯伯能有如此闺女感到羡慕。”脸上虽然带着笑,心里却暗叹一声该来的还是要来的。

    听见就连金科状元都夸自己的女儿好,蔡绦哈哈大笑一声“那是,我蔡绦的女儿自然是好女子,想当年我也是精彩绝伦的诗才之辈.......”

    坐在一边的蔡夫人眼见丈夫越说越跑题立即用脚狠狠的跺了一下丈夫,待其尴尬的闭上了嘴后才笑眯眯的对着杨凡说道“小凡啊,婶婶知道你是个好孩子不光文采出众,而且身居高位前途无量,不知道你觉得我家薇儿怎么样?”

    “娘.......”蔡薇儿羞红了脸躲在蔡京的背后。

    “你这孩子懂什么,男大当婚,女大当嫁乃是天经地义之事有什么不好意思的,你说是吧小凡?”

    “啊?.....这个.....这个”杨凡实在不知道该说什么好,一次简单的拜年居然被相亲了,这该如何是好?

    眼见杨凡犹豫不绝,原本笑眯眯喝酒的蔡绦脸色顿时沉了下来“哼”了一声“怎么,你觉得我家蔡薇配不上你?”

    杨凡实在不知道该怎么说才好,他的确是喜欢蔡薇儿但是喜欢毕竟不是爱情,更何况自己已经有了妻子怎么可能再去耽误别人,作为一个负责的男人杨凡心里一直告诉自己这辈子只有一个媳妇。

    “蔡伯伯,不瞒您说,小侄已经有了一个未过门的妻子,此生绝不会负她的。”

    “哇....”伤心欲绝的蔡薇儿掩面离去,有些担忧的蔡夫人急忙追了出去。

    眼见女儿哭的如此伤心气的蔡绦指着杨凡哆嗦道“你.......你给我滚出去!”

    “你给我滚出去......”坐在主位的蔡京大喝一声。

    蔡绦楞了一下“对!给我滚出去。”

    '我是让你滚出去,不省心的东西”

    蔡绦又愣住了指着自己问道“父亲你是让我滚出去?”

    蔡京无奈的点点头,等到屋里的众人都出去后,蔡京才笑眯眯的说道“你和那个小女娃的事情我已经知道了,不过我并不介意,你应该知道娶了我孙女儿会对你的官场之路有多么大的帮助,更何况可以让那个小女娃做妾嘛,你可以好好考虑一下。”

    杨凡从来都没有想过为了官位放弃过白月,人之所以成为人就是多了一些情义,白月虽然身份低了一些但是这些东西在杨凡心里屁都不是,爱情就是爱情决不可能放弃,不过一想到拒绝蔡京的后果杨凡心里一沉,恐怕以后的日子不会好过了,当下叹了口气冲着蔡京抱了抱拳“太师对小子的厚爱让小子感动不已,只是常言道大丈夫一言出,驷马难追,晚辈曾经答应过她此生无论富贵贫贱绝不相负,古有陈世美为了名利弃糟糠之妻于不顾,所以遗臭万年。今日晚辈若是答应了您,难保日后不会为了名利而放弃蔡姑娘。”

    蔡京神色难明的注视着拱手而立的杨凡许久突然哈哈一笑“还不错的小家伙,品行还可以,这让老夫放心了许多,你也不用急着推脱,你们可以相处着试试,至于你的那个小女娃嘛也可照旧,至于老夫的孙女只要他愿意就是做平妻也可。”

    杨凡知道这是蔡京的底线了,如果再要推迟保不准明天自己就被推到菜市口砍了,当下拱了拱手称是,听见杨凡答应了,老蔡才挥挥手让其离去。

    千牛卫是十六卫当中唯一具有实权的亲军,所以尽管是一年一度的元日节千牛卫一样要驻守汴梁城内,不过这并不妨碍所有人都吃顿好的,饺子吃不到但是却可以啃几个嫩呼呼的猪蹄子,谁让自家将军心疼属下呢。

    围着篝火众将士一边大碗喝酒一边啃着猪蹄,甚至还有闲不住的汉子站起来摔跤,一时间叫好声、吆喝声、喝骂声不觉于耳.....

    “嘭.....嘭!”黑夜里汴梁城内万家灯火、夜空中随处可见灿烂绽放的烟花,欢呼声、庆贺声注定今夜是个不眠之夜....饺子好喽!快来端饺子啊.....随着红烧鲤鱼、红烧排骨、凉拌芥菜、一道道味香色美的菜肴端上桌杨家开始了辞旧迎新的新篇章......

    夜深皇宫大内的城墙上宋徽宗披着斗篷深深的注视着汴梁城内的万家灯火、天空上绽放的烟花不时的照亮远处一片欢乐的民房上,仿佛听见了万家灯火中的顽童为了能吃上一块肥肉而发出的欢呼声。

    ”这就是朕的大宋江山呐.....多么美的江山啊,要是永远停留在这一刻该有多好..啊,.....

    站在身后面无表情的梁师成小声道“皇上宫中御宴已经准备好了,娘娘们已经在等着您了,还是请回吧....

    "嘭....嘭....哗.....最后凝望了一眼远处的万家灯火宋徽宗转身离去,在烟花的绽放下背影忽明忽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