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九十章:护国夫人(1/2)
作者:破剑式
    随着钟声的响起,宣告着大宋朝廷已经进入了宣和七年,身穿紫绯的大员纷纷前往大庆殿举行一年一度的大朝会,杨凡身为文武兼修的千牛卫实在不知道自己是该站在文官队伍里还是站在武将的位置里。

    就在着急的时候突然看见白时中李邦彦等人手抱着玉圭摇摇晃晃的走了进来,当下便笑着朝其打招呼“白相、李相来的早啊。”

    眯着眼腆着肚子的二人抬头一看是杨凡顿时笑若菊花的点点头“原来是杨将军,真是早啊,马上就要大朝会了杨将军还是早早的站好位置吧,说着指了指两人身后的位置。”

    原本主持大朝会的是宰相蔡京,不过最近由于身体不好便很少上朝了,所以主持朝会便由左右两位副相进行,见两人给自己指的位置乃是文官三品大员的位置,杨凡立即感谢的朝两位副宰拱了拱手,如果不是因为某些原因,二人根本不会卖如此大的面子给他。没看见武将那边都羡慕的看着杨凡呢嘛。

    “皇上驾到!.......”随着太监的一声大喊,宋徽宗身穿五爪黄龙服头戴水晶冕慢悠悠的坐上了龙椅。

    一百余位文武大臣纷纷跪地呐喊“吾皇万岁、万岁、万万岁!”

    宋徽宗满脸笑意的一挥手“众卿平身!”

    “谢万岁!”

    见礼拜完毕、李邦彦与白时中互相看了一眼大喊道“大朝会开始!”

    一年一度的大朝会就是朝廷各个部门汇报总结的一个大会,这根杨凡并没有多大的关系,先是左相李邦彦发表了讲话,这一年里在皇上的圣明领导下大宋取得了良好的成绩等等,听得杨凡呼呼欲睡。

    眼见李邦彦歌颂完了后,白时中又开始了发表讲话,甚是无聊的杨凡只好略微低下点头装作聆听的样子闭目养会神。同样觉得无聊的宋徽宗已经没了心思听吏部尚书说什么了,只看见其嘴巴一张一合的在配上脸上喜气洋洋的表情不亚于自己所画的猴子。

    原本昏昏欲睡的朝堂上突然被工部尚书温必言的一声大喊震的精神起来“我说胡尚书,我工部今年的经费为何削减这么多,修殿补城墙哪一样不要钱,往年都是一百五十万贯,为何今年却少了三十五万贯?”

    “是啊、胡尚书我兵部今年的预算为何少了一层,倒现在老夫还欠着边关将士的银子呢,你让如何跟将士们交代?”

    一时间户部尚书胡不为成了大殿内众人讨伐的对象,见平时都是一脸和善的朝廷大臣如今为了各自的算盘纷纷脸红脖子粗的讨伐自己,胡不为无可奈何的朝众人拱了拱手“众位大人请听老夫一言,现如今国库里只剩下四百万贯铜钱,而且已经预支到明年的一半税收,国库已经没有太多钱了”

    众人哪管你户部有没有钱只要自己的钱不少一分就行,眼见胡不为如此推脱当下便纷纷站出来弹劾胡不为不作为,昏昏欲睡的宋徽宗打了个哈气后问道“胡爱卿缘何如此啊?”

    抹了一把头上的汗,胡不为赶忙弯腰回答:启禀皇上,今年的兵部军费支出比前年多出来一百四十万贯,已经远远超出了当初做下的预算,其他各部都一样,所以国库里的钱不足以支付各位大人提出的预算开支。

    “胡大人说的哪里话,我工部今年除了各项用度外多出来的五十万贯乃是用来给皇家盖两座大殿的,你叫我如何省着用?”

    不管温必言怎么说,胡不为就是一口咬定,盖大殿只给十五万贯,气的温必言脸红脖子粗,这种事没有人敢往上掺和,都是静悄悄的站在那观看两位尚书斗法。

    实在受不了的宋徽宗喝止了两位尚书的斗气后,才有些无奈的揉着脑袋说“温上书要盖大殿的事情是朕让干的,胡尚书说的也是有理,不知道众位爱卿有何意见啊?”

    众位大臣一听顿时一缩脖子不知声了,皇上的意思分明是想让大臣们掏腰包给其修宫殿呐,这还不要了老命,辛辛苦苦的当个官不就是为了自己以及后代赚点安身立命的本钱嘛。

    见众位大臣没有一个上前的,宋徽宗正要发火却突然看见站在李邦彦身后正在打瞌睡的杨凡当下满脸怒气冲冲的喊道“钱塘伯何在?”
一百九十章:护国夫人(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