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九十三章:宋徽宗微服私访记(1/1)
作者:破剑式
    宋徽宗从来没有想过要在皇宫大内待上一辈子,那样的事情对于文采无双的宋徽宗来说实在过于残忍,所以皇帝的一个念头杨凡就要眼巴巴的带着人去宫门处候驾临行前还特别换了一套便衣。

    当一身管家打扮的梁师成跟着一位玉树临风的员外走出宫门时,杨凡觉得非常的不公平,为何高俅、李邦彦、白时中、童贯、蔡攸这几个鸟人扮的是商贾唯独自己扮成的是马夫?

    当几人发现杨凡的一身打扮时顿时乐了“呦,杨大人看来天生就适合干马夫,正好蔡某家里缺个马夫不知道杨大人以为如何啊?”蔡攸随口就嘲讽了一句。

    心里暗暗的叨咕了一句:不听、不听、王八念经,脸上若无其事的朝宋徽宗行了个礼“皇上我们这是......”

    蔡攸见此脸色一变不过碍于皇上在眼前只好狠狠的看了一眼杨凡。

    宋徽宗丝毫不介意属下之间的争斗,如果都团结起来那自己这个皇上还怎么当,当下心情愉快的指了指宫外“微服私访去...走!”

    元宵节的到来再次让这座繁华的汴梁城热闹起来,卖汤圆啦!....又甜又大的汤圆啦....麦芽糖喽.....人头涌动的街头宋徽宗几人兴致勃勃的闲逛起来,看见路边卖驴肉包子的宋徽宗上去就拿了一个,梁师成刚想试吃一下就被其摇了摇头拒绝了,享受了两口驴肉包子后就满意的奔前面卖豆腐脑的地方走去,唯独留下满脸不情愿的杨凡“该死的小贩明明是他吃的非要拉着自己的袖子。朝周围隐蔽的便衣千牛卫使了一个眼色后便往前追了过去。

    也许是山珍海味吃的太多了,就稀罕起街头的这种小吃了,皇上难得出来一次也就罢了,可是你们几个汴梁坐地户学着皇上一脸享受的样子就不妥了吧,鄙夷的看了众人一眼,杨凡才坐下给自己弄了一碗。

    宋徽宗就得意这种放了辣料蒜末的豆腐脑,一口下去打了个舒服的暖嗝指着街面上黑压压的人头说道“朕...真好啊,每回赵某看见这样的场面就为我大宋感到高兴,这才是真正的宣和盛世呐!”

    果然善于把握机会的蔡攸满脸笑意的指着皇宫说道“我们能生活在如此美好的大宋全是仰仗了当今圣上的仁慈,不兴刀兵不收扣税,百姓还不知道有多高兴呢”

    “是极!...是极!蔡大人言之有理”几位笑容可掬的“商贾”抚须赞同道。正在宋徽宗感受这美好的一幕时,不想却让那位小贩听见了,不屑的呸了一声“几位官人一看就是不长出门的,还全仰仗当今的圣上?我呸!要是仰仗他我们早就饿死了。”

    像似打了鸡血的梁师成立即跳起来就要开骂,不想却被面无表情的宋徽宗阻止了下来“你让他说。”

    小贩也是个没眼力件的,见客官愿意听当下就把往年街头上经常有收取保护费的泼皮来闹事的事情说了一遍,听完小贩说的话宋徽宗脸色缓和了两分“开封府不管么?”

    “哎,我的客官啊,官府哪有闲心思管这种事,闹得凶了就抓回去关上两天,然后就会放出来一旦那些泼皮知道是谁告的密就会在谁家摊子那使劲的纠缠弄得人家破人亡,好在今年是李纲老大人当了开封府的官,这才好了些,不过这汴梁街面上还有几波比较凶狠的买东西从来不给钱,听说这伙人的头领是一个叫蔡虎的好像是什么院使的管家。”

    眼见蔡攸的脸色越来越难看,杨凡真替那个嘴巴大的小贩捏一把汗,急忙插话道“做好你的生意就是了,哪里来的那么多废话,说完便啪的一声扔给其一两银子。”得了银子后小贩才点头哈腰的忙活去了。

    宋徽宗狠狠的瞪了一眼蔡攸,便带着尴尬的众人离去,杨凡苦笑了一声在蔡攸阴冷的注视下拍了拍小贩的肩膀“明日别来摆摊了,有多远就走多远吧”说完便在小贩迷惑的眼神中离去,蔡攸犹豫了一下后看看已经走到前面的皇上几人狠狠的瞪了小贩一眼后便跟了上去。

    替小贩解脱不是杨凡想要放过打击蔡攸的机会,而是这种小事在宋徽宗那根本算不上什么事,果然片刻后宋徽宗便再次与蔡攸高俅等人胡扯起来。

    也许是深宫大内待的太久了让一出皇宫的宋徽宗见到什么都觉得新鲜,甚至几人站在街道上公然的指着那些略有姿色的妇人品头论足起来,弄得羞愤不已的妇人小猝了一口便扭头就走,见到妇人如此模样宋徽宗几人立即哈哈大笑起来,仿佛自己占了许多便宜一般。

    这一幕看的杨凡羞愧不已,陪着几个老淫、棍站在这里实在是太丢人了,正在这时游荡在周围的的人群迅速往前跑去一边跑一边喊“前门面出事了,咱们看看热闹去...快走,晚了就挤不进去了。”

    宋徽宗等人楞了一下便顺着人流往前挤去,他们也好奇好好的繁华大街能有什么事情发生,前行到了大相国寺外的街头后发现人群当中一个面黄肌瘦的老妇人正抱着一个瘦弱的小女孩无助的哀求着周围的众人,“救救我苦命的娃吧,老妇人求求你们了”原本今天准备出来要点吃的好能挨过这个寒冬,可是没想到娃娃突然浑身发冷颤抖紧接着奄奄一息起来。

    周围的众人也许是天气太过于寒冷的缘故并没有人上前去帮一把,只是不停的哀叹这孩子太可惜了,扒拉开众人后宋徽宗眼见妇人如凄惨皱了一下眉头“这是怎么回事?”

    童贯等人互相看了一眼并没有什么表情,这世道死个穷孩子并没有什么吃惊的已经见怪不怪了,不过还是回了宋徽宗的话“回赵爷这孩子很可能已经冻死了。”

    宋徽宗点了点头默然不语,毕竟这些人也是自己的子民,不见到还好如今亲眼见到心里有些不是滋味,站在一边的杨凡忍不住了都他妈的满嘴废话,居然没有一个人敢去伸手是怕被讹诈还是人性本就如此?其实杨凡不知道的是这个寒冬每天冻死在汴梁城的无名者多达几车,而百姓已经对死亡麻木了。

    “赵爷,小的去看看可否?”杨凡小声的问道。

    宋徽宗差异的看了一眼杨凡点了点头,在众人的眼里小女孩已经冻死了,没看见已经没反应了吗,得到同意后杨凡直径走到老妇人的身边蹲下来小心翼翼的把身上套着的貂皮棉夹给小女孩套了上去,然后小心翼翼的扒开女孩的眼睛晃了晃,见瞳孔还有反应,当下大喊道“把你们身上的衣服给我脱下来两件,这孩子还没死!”

    尽管杨凡喊的足够大声,可是围观的众人依旧无动于衷,宋徽宗见此叹了口气挥了挥手,高俅、童贯、两人便将身上的熊皮大衣脱了下来扔给杨凡。

    给小女孩套上后摸了摸腋下发现还有温度,当下心里一喜只要还有体温就说明没有冻死,杨凡知道小女孩得的应该是失温症,这种症状本身只要穿上厚衣服厚帽就会慢慢的回暖,就怕引起血压下降或心脏病等并发症,现在该做的都做了只能先把小女孩抱回屋里看看结果了,看了老妇人一眼发现其尽管冻得瑟瑟发抖可是依然紧紧的盯着小女孩,叹了口气便抱起小女孩带着老妇人走进旁边的大通铺客栈,放下小女孩后杨凡才对着跟进来的宋徽宗等人说道“小的失礼了还请赵爷勿怪,”

    宋徽宗不介意的挥了挥手便做到床榻上仔细的观察裹在衣服里的小女孩,趁着宋徽宗没注意,梁师成小声的抱怨道“杨大人今天可是失礼了,日后要注意才是。”说完便不动声色的跟了过去。

    其他几个人则不动声色的站在那里不知道在想些什么,至于那些麻木的百姓则被化装成百姓的千牛卫挡在门外,半个时辰之后小女孩突然小声的囔囔了一句“饿!”

    宋徽宗大喜,没想到本来以为要死去的小女孩居然活了过来,当即声音发抖的指着站在的众人“可有饭食?”这还是宋徽宗第一次产生了一种对于生命的渴望与尊重。

    身为大厨的杨凡自然而然的踹开客栈的厨房在老板的引导下给小女娃熬了一碗瘦肉粥,端上来后老妇人舔了舔乌青的嘴唇颤颤巍巍的就要给小女孩喂食,只是颤抖的双手无论如何也无法准确的喂进老妇人的嘴里。

    把这一幕瞧在眼里的宋徽宗叹了口气接过老妇人手里的碗小心翼翼的将勺里的瘦肉粥一点一点的喂进小女孩的嘴里,神色说不出的慈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