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九十五章:书稿(1/1)
作者:破剑式
    老妇人将杨凡救人的事情说了后,马氏立即让周管家将杨凡叫来并握着老妇人的手说“既然没了去处,就暂时留在杨家也好,家大业大的不差多两双筷子。”

    对于马氏的和善老妇人感动的就要下拜,结果被笑眯眯的李氏阻止了,说是杨家人不兴这一套,热乎乎的大堂突然被一股冷风吹进,穿着棉衣的杨凡疾步的走了进来,先是摸了摸有些怯生生的小女孩和蔼的问道“小姑娘好些了吗?”

    小女孩不知所措的看着眼前一脸阳光的大哥哥怯生生的答道:好了,谢谢哥哥。

    见是救命恩人来了,老妇人站起来弯腰下拜“感谢小恩人的救命之恩,老身无以为报只能给小恩人当牛做马了,只是还望小恩人能善待我这个苦命的丫头。”

    杨凡知道这个老妇人其实并没有多大,只是常年的颠沛流离让其苍老的厉害,和善的扶起老妇人说道“既然你愿意留在这里那就随便的找点活干吧,小姑娘嘛我会善待的就把这当成自己的家就可以了。”

    话音一落便见肥嘟嘟的小丫头拿着一根鸡腿走到小女孩的身边嫩声道“姐姐吃。”

    小女孩惊喜的一把抓过鸡腿撕咬了起来,已经好多年没有吃过肉了,见到小姐姐吃了自己的鸡腿,小丫头立即高兴的牵着小姐姐的小手坐到了座位上吃饭。

    见到两人还没有吃过饭,马氏立即让下人把菜热热才添两幅碗筷来,桌子上看着众人吃的香甜杨凡也就退出大堂了,一屋子的女眷有些吵杂。

    钱到用时方恨少,未到月底不够花,杨凡还是第一次发现原来军费真的很烧钱,原本留给马三宝的预算结果还未到月底就已经花光,甚至还有几个工匠因为火药的配比不对而被炸伤,这让原本觉得研发武器相对简单的杨凡受了当头一棒,咬咬牙拿着钥匙打开了自家的银库看着银子一点一点的减少,心里暗暗的决定是该将发财计划提上日程了。

    一觉醒来天色已略黑,口渴难耐的正要召唤下人拿水来想了想还是自己动手比较好,一个农村出来的娃哪来的那么多娇贵的毛病,咕咚咕咚的对着壶嘴喝了大半后才觉得痛快。

    白天睡觉就是不得劲,浑身酸痛不已,打开房门被冷风吹了一下才精神了许多,管家老周见伯爷出来了拿着账本说“伯爷马上就要开春了,您是伯爵有一百亩的封地在汴梁城外的五里庄,是否打算中上粮食?”

    拍着脑袋和老周边走边说“今年就不中粮食了,把地圈上盖上几座火炉作坊,这个东西冬天可以取暖夏天可以在炉子上烧火做饭,所以不愁没有销路,只是价格要下调一点争取把普通的百姓争取过来,这一点你去与小二等人商量一下有了结果后在拿给我看。”

    老周就是佩服自家伯爷的这种轻松劲,一笔天大的买卖也没放在心上,见伯爷去了后院,老周赶忙的去隔壁的作坊看看李小二那家伙在干什么。

    冬天黑天的早,可是愿意睡觉的却没有几个,大家围着两个火炉缝衣服的缝衣服,玩嘎拉汗的玩嘎拉汗,只有杨父一个人正在搅拌调料,闲聊的众人见杨凡进来了新来的老妇人崔氏便要站起来行礼,被笑眯眯的杨凡挥手打断了,杨家不兴那一套。

    见大家没意思的劲,翻过来覆过去的不是讲李家的丫蛋看上王家的二牛就是谁家的公鸡少了一只,没办法都是农户出身也聊不出来什么高贵的东西。

    杨凡只好咳了咳嗓子说“我给你们讲个故事吧。”

    众人一听顿时来了精神,就连玩羊骨头的两个小丫头也是好奇的看着自己,笑眯眯的想了一下故事的原型,便开口讲道“话说东胜神洲傲来国海中有花果山,山项上一仙石孕育出一石猴。石猴在所居涧水源头寻到名为“水帘洞”的石洞,被群猴拥戴为王。又过三五百年,石猴忽为人生无常,不得久寿而悲啼。根据一老猴指点,石猴经南赡训洲到西牛贺洲,上灵台方寸山,入斜月三星洞,拜见须菩提祖师,被收为徒,起名曰孙悟空......”

    "哥哥,那猴子真能从石头里蹦出来吗?”

    杨凡笑眯眯的点了点头接着开口说道“悟空从祖师学得长生之道、七十二般变化及“筋斗云”。一日,悟空受众人挑唆,变为松树,引起祖师不快,被逐出洞。回到花果山,与占山妖魔厮斗取胜,带回被掳的众猴与物品。”

    “哥哥那岂不是猴子也可以上天飞了,可以变成丫丫吗?”小丫头再次兴奋的问道。

    没办法讲了,这才讲了几回就被小丫头问了好几遍,看了看旁边正欲发问以及准备品头论足的几人,杨凡只好说道'天色不早了,两个丫头片子赶紧上床睡觉去,说完便帮同样想问的杨父把料桶抬了出去,嘱咐了两句随行的家丁后杨凡便回到屋里铺纸研墨,想了一下后便在笔上写道“话说东胜神州傲来国海中有花果山.......”

    几个时辰后眼看已经子时了,出去摆摊的杨父等人也已经回来了,当白月端着一壶茶水进来后见杨凡好像有点头疼,便放下茶壶替杨凡揉着脑袋幽幽问道“你说孙悟空真的无所不能吗?”

    杨凡苦笑了一声“哪里有无所不能,人在江湖、也有身不由己的时候,就算是七十二般变化的孙悟空也免不了要去求人办事,找门路。”

    白月失望的叹了口气,便不在言语,一直默默的看着杨凡写故事,良久之后突然说道“你写的字真好看。”

    知道白月是想起了自几可怜的身世,将稿子放好后,再次拿出一张纸让白月写,见其不好意杨凡只好将其按到座位上说道“我教你写字,脸红扑扑的白月不好意思的握着笔准备下笔,其实她是会写字的只是没有杨凡写的好看罢了,愣神的一会功夫握笔的手就被杨凡的大手握住了,脸色一红正要挣脱却听见杨凡说道“别分神跟着我写.......”

    感受到杨凡喷出的热气白月心中好似小鹿乱跳一般,等回过神来的时候纸张上已经写下了一首诗。

    十月平湖霜满天,

    寸寸青丝愁华年。

    对月形单望相互,

    只羡鸳鸯不羡仙。

    待念完后白月仿佛看见了一个痴情的女子,孤单的望着月亮发呆的那一幕,不禁脱口说道“世人都道神仙好,却不知道羡慕鸳鸯的往往要多过神仙,可惜了这样的一个女子。”

    见白月有些伤感杨凡只好开慰道“神仙在好却与凡人没有半点关系,世人最大的心愿不过是身边有个伴相扶到老了罢了,这样的人生才不会过于寂寞和单调,至于高高在上的神仙不做也罢。”

    白月点了点头,望了眼杨凡也不知道想到了什么,忽然低下头去脸红扑扑的。

    还从来没见过白月如此的杨凡顿时流出了口水,也不顾的擦掉,急忙拿起笔在纸上龙飞蛇舞的画起来,不一会一个幸福的女子跃然出现在纸上。

    等到白月看见时立即将此画小心翼翼的卷好然后带着回了房里,恐怕杨凡将此抢走。

    笑着送白月出了门后,杨凡才再次打开书稿在西游记的封面上画上了一个威风凛凛的齐天大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