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百零一章:燧发枪(1/1)
作者:破剑式
    也许经历过失去,所以才学会了珍惜,宋徽宗年纪渐渐的大了,早已经不是当年的那个风流倜傥的端王了,后宫佳丽八千,唯独贴心人只有那么几个,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凉。

    默然的将几个太医赶走后,宋徽宗犹豫了一下说“皇后的病真的好了么?”

    “皇上放心、娘娘的病只要每天坚持喝七宝粥,一定会恢复好的,只是这种病无法去根,只能保养,小臣已经将方法教给太子殿下了。”

    “是啊,父皇,杨凡已经将秘方教给儿臣了,以后儿臣会照顾好母后的。”说完还冲杨凡感激的望了一眼,只是油汪汪的小眼怎么看都有一股特别的味道。

    终于放下心事的宋徽宗淡淡一笑,没有什么比儿孙满堂、老来有伴更重要了,仰望苍天长长的吐了口气,“小子、你缓解了皇后的痛苦,朕就不赏你的官位了,至于爵位,你现在年纪太小升的太快未必是好事,这样吧,朕就破格赐你一件斗牛服吧。”

    这还有啥好说的,一品蟒龙服、二品麒麟服、三品就是斗牛服了,这么大的荣誉不是天子近臣是没有机会获得的,“小臣,谢皇上。”

    心里也有些小小的感动,都说宋徽宗只是个昏君,事实上他也的确是个昏君,但是却对自己荣誉有加,不得不说老皇帝确实对自己够意思。

    人一旦激动就容易昏了头,杨凡也不例外,说道高兴处顺口就把《西游记》的故事说了出去,惊喜的宋徽宗连忙问道“你也看了那本西游记?为何说出来的市面上还没有?难道......你有门路?”

    舔着脸说了一句“看了。”这下可坏了,难得碰到一个文艺青年,宋徽宗瞬间爆发了文艺小宇宙的精神,直接带着杨凡、儿子去了东宫,进了太子书房后,说道“速速讲来!要是敢藏着掖着,小心把腿打折。”

    这还有什么办法,深呼了一口气后,强制压下想要痛贬赵恒的冲动,走到桌后一拍桌子说道:话说猪八戒驾着黑风来到高老庄后,见左右无人,便大摇大摆的来到高小姐的房门外,轻声问道“高小娘子可在屋里?小可可要进来了哦.........”

    不知何时屋子里已经围满了前来听故事的宫女太监,随着高小姐嘿嘿一笑变成一幅毛脸雷公嘴后,便啪的一声“欲知后事如何?请听下回分解!”

    迷迷糊糊的赵恒,正听的来劲,结果被告知请听下回分解,顿时就急了,拉着杨凡的袖子就问“那高小姐为何变成了毛脸雷公嘴的猴子,你把我的高小姐弄哪里去了。”看那悲愤的神情,仿佛杨凡真的抢了他的女人。

    不同于小赵的悲愤,宋徽宗则若有所思的冲杨凡嘿嘿一笑,“如果三日内朕的御案上没有西游记的后续故事,小心朕治你藐视道门之罪。”说完便哈哈一笑,带着梁师成回了内宫。

    好不容易掰开了那双握着自己的双手,翻了一下白眼说“太子啊,我还得去校阅枪支呢,改日有机会再讲给你听,如何?”话一出来可就坏了,赵恒的小眼睛再次亮了起来,“可以,不过孤...我也要去。”

    没办法,赵恒的那双小眼睛威力太大了,明明盯着你脸上看,结果偏偏给人一种盯着某些部位看的感觉,正了正衣襟后,便带上屁颠屁颠的赵恒出了宫,也许关在深宫大内太久了,看见什么都感觉新鲜,甚至不知道拿东西是要给钱滴,在小贩吐了口吐沫就要开骂的时候,杨凡赶忙拉着这位老大直奔千牛卫大营。

    进入大营后,负责军事训练的刘贵正要行礼,结果却看见了跟在杨凡身后的赵恒,脸上一抽抽急忙跪倒在地“参见太子殿下!还请太子殿下回宫。”

    赵恒早就厌烦了宫里的生活,正想要借此机会出来看一下,哪知道这里又遇见了一个老顽固,当下不耐烦的说道“孤知道了,你先退下吧。”

    训斥完了刘贵,便拉着杨凡的手说“杨凡、咱们快去看看你新发明的火枪吧,是不是传说中的杀敌于无形。”

    不动声色的将手抽出来后,便大吼一声“马三宝!”结果没人应声,杨凡脸色尴尬的冲赵恒一笑“咱们去作坊内看看吧。”

    武研司内正在干活的工匠,见老大来了,纷纷抱拳打着招呼,身为什长的马三宝神色郑重的将杨凡两人带到一口大箱子面前指着箱子内的三条长管枪说“大人,这就是小的们日以继夜研制出来的燧发枪,按照您的图纸设计,我们取掉了发条铁轮,在击锤的钳口上夹一块燧石,传火孔边设有一击砧,射击时,扣引扳机,在弹轮的作用下,将燧石重重地打在火门边上,冒出火星,引燃火药击发。大大简化了射击过程,提高了发火率和射击精度,而且最难得的是,使用方便、成本低昂。

    “成本低昂?”

    “是的,大人,如果此枪试验合格,定型后每条枪的成本可以便宜一百文左右。”制造此枪,马三宝等人吃尽了苦头,不光是打磨零件费劲,而且火药的配比更是危险丛丛,如今终于不负重托的完成了任务,心里也是悄悄的松了一口气。

    看着这三条铮亮的燧发枪,杨凡没来由的心里一热,研制热武器的难度,杨凡不是不知道,这种枪可以说是火绳枪的进化版,由原先的外部点火式改为更高级的撞击式,这种枪不光使用方便,而且射击速度和精确度都是弓箭无法比拟的。看着一脸热切的望着自己的众人,杨凡锤了一下马三宝的肩膀“别光知道吹,我们出去试试。”

    众人来到校场上后,千牛卫立即设置了一个标靶,由于此枪的有效射程在二百米到三百米之间,所以众人来到两百五十米的位置,开始准备试枪。

    几个工匠小跑到预定位置后,开始往里装弹丸,怕杨凡赵恒几人看不懂,马三宝小声的解释道“我们采用的是桐油麻木包裹着弹丸,这样就可以减少炸膛的产生,也更利于射击速度的提升。”

    杨凡赵恒两人互相看了一眼,便全神贯注的盯着三个工匠,只见三人将膛口朝上后,立即将弹丸装填入内,然后快速的端起火枪朝标靶瞄准,随着马三宝的一声令下“砰砰砰!”三声,弹丸立即飞射了出去。

    然后射击过后,三人并没有停止下来,再次装填弹药,端枪、瞄准、射击,看的赵恒是一阵心惊胆战,这玩意太刺激了,没看见标靶都打漏了吗。

    就在众人射击的时候,杨凡估算了一下时间,如果换算成分钟的话,相当于每人每分钟能射击六次,如果加以训练的话应该能达到七次左右,这要是在战场上跟步兵对阵,几乎就是碾压对方的存在,当然面对面与骑兵对决的话胜负应该是三七开,加以地形利用的话应该可以。

    就在众人吃惊的功夫,负责验靶的千牛卫禀报道“启禀大人,标靶破陋,中弹十三发!”

    听了结果,马三宝几人一顿惭愧,因为他们每人都射击了三十发弹丸,也就是说枪法命中率连一半都没达到,“大人,是属下无能,没能研制出百发百中的枪来,还请治罪。”

    不料杨凡听了以后,哈哈大笑一声,"何罪之有?命中率不高乃是你们没有训练过的缘故,这与弓箭是一个道理,马三宝,你们的能力我很满意,你们用坚韧的品性与过人的智慧,打破了这个时代不可能的神话,你们用辛勤的汗水与不眠的夜晚,证明了你们的功勋,刘贵!刘文静!”

    “末将在!”二人郑重的抱了抱拳。

    “你二人将武研司全体人员记大功一次,每人赏钱两百贯!猪肉一百斤、布一匹、放假一天,回来后抓紧生产两千条燧发枪!”

    “末将遵命!”

    马三宝等工匠顿时激动的鼻涕横流,记了大功至少官升一级,每个人两百贯,天呐!那可是一个三口之家二十年的开销,这下终于可以光宗耀祖了,一时间千牛卫大营上空响起了哭爹喊娘的声音。

    杨凡非常理解这种光宗耀祖的心情,笑着看了一眼后,便对着同样激动不已的赵恒说道“殿下这里现在属于他们,咱们还是先离开这里吧。”

    赵恒激动的点点头“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