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百零三章:两虎相争!(1/2)
作者:破剑式
    有钱男子汉、没钱汉子难,古人诚不欺我,这是杨凡从户部走出来后唯一的感慨,当笑眯眯的胡不为听闻自己是去要预算的时候,客气的把自己拉到桌子前,指着一张预算表说“国库已经没有多少银子了,实在是拿不出来了,想要买枪,我们原则上支持,但是要钱一分没有。”

    实在没办法的杨凡只能去找宋徽宗,带着腰牌进了宫后,就被梁师成阻止了下来,告诉他圣上正在画画,先在外边等会,半个时辰后宋徽宗才将杨凡召唤进去。

    “往日也不见你进宫,今天来所谓何事?”对于杨凡这小子,宋徽宗还是比较了解的,一般没事的时候很少来宫里,要多懒就有多懒。

    酝酿了一下情绪后,便将户部之行说了出来,“皇上,小臣只是购买了两千条枪而已,加上弹药不过四千两银子而已,就这胡大人都给拒绝了,还告诉臣,要钱没有,要命一条。您看看这可怎么办呐。”

    宋徽宗最怕别人问他要钱,刚要拒绝说是内库也没有多少银子了,可是一想到这小子难得的做一点事情,也不好打击的太狠,咳嗽了一下“这个,你的军购预算今年没报上去,户部自然不可能给你解决,这样吧,朕从内库里拨给你一千两银子,回去省着点用,再多朕也没有了。”

    杨凡并没有打算让朝廷完全的出这笔钱,要的就是一个态度而已,一旦众人见识了这种武器的厉害,还怕卖军火挣不到钱嘛,当下感激的便要往回走,结果被宋徽宗笑骂了一声“忘恩负义的东西,先别急着走,看看我这幅画如何?”

    伸着脖子往画布上看了一眼,还别说的确是一幅好画,苍松之下盘卧着一头猛虎,似睡非睡,似醒非醒,“皇上高明,此话三分靠形、七分借势,隐约中爆发出一种王者的尊严,这样的笔力无人能及。”这并非是杨凡故意拍马,而是宋徽宗的绘画水平确实高超,甚至某些方面已经达到了一代宗师的地步。

    非常受用的宋徽宗哈哈一笑“听闻你也是画作一道的高手,不如就让朕见识一下如何?也好让朕看看你和正道谁的水平更高一些。”

    杨凡赶忙的摆着手说“皇上说笑了,小子何德何能与张择端大学士相比,张大学士的《清明上河图》《金明池争标图》乃是我大宋士林界公认的巨作,小子怎敢与其争辉。”

    宋徽宗哈哈一笑“还算你小子有点自知之明,正道的画作就连朕都佩服不已,不过你小子也不必妄自菲薄,上回你仿制正道的《清明上河图》就很不错,别废话了,随便画一个给朕瞧瞧。”

    惯用与水彩笔的杨凡哪里会用毛笔作画,当下向太监要了一堆木炭,换了一个两米长的画布,让宋徽宗站在那别动,给其画起了肖像,只是那一身的气质怎么看都不像一个皇帝,倒像后世的大导演,想了一下后便略作了修改,半个时辰后,才轻松了一口气,刚放下木炭后,画作便被急不可耐的宋徽宗抢走,看了一眼后,大吃一惊“这...这是朕?”

    宋徽宗实在不敢想象画中的人是自己,一身五爪金龙服,手握判官笔正聚精会神的面着一幅画,从隐隐约约的行迹当中可以看出,那是一幅包含燕云十六州在内的大宋江山图。

    “好...好!...好的恨!...杨卿果然乃神来之笔!”哆嗦着说完这句话后,便让人小心翼翼的将画布收起来,长叹了一口气后复杂的说道“你的画作水平已经达到了宗师的水平,真是不敢想象小小年纪的你,是怎么样练出来的。”

    能不激动吗,就差点把宋徽宗画成神了,手握大笔指点江山的感觉,谁都会喜欢,不过皇上面前还是要谦虚一点的,不然没啥好下场,“皇上过奖了,微臣所画的乃是现实写真派,重在细节,而用毛笔所画则在传神会意朦胧派,更有各的好,谈不上谁比谁高超。”果然宋徽宗神色正常了许多,也对,世间万道千法终究殊途同归,自己没必要纠结什么。

    “爱卿啊,既然你拥有如此画技,不妨就给朕在画一幅好了,这次就给朕画一幅你心中的形象吧,朕也好让人涂完颜色后挂在大庆殿里,时时刻刻警醒自己光做一位明君还是不够的,你以为如何啊?”

    杨凡还能说啥,这位既然连脸都不要了,自己何必闲操心,“皇上吩咐,微臣自然遵从。”

    好在这一次,宋徽宗摸到门路了,故意给自己摆了一副忧国忧民的形象,就等着杨凡画了,先是将赵佶脸上的神情刻画下来后,然后才是身体,不过唯一不同的是,身上穿的不是龙袍,而是一件常服,,就这么一点点的画下来后,一幅借着油灯批阅奏折的皇帝就出现在了画布上,如果细看皇上脸色的表情,仿佛在为奏折上所说的事而忧虑,御案上的饭菜也早已凉透,如果不知道的,一定会以为这是一位忧国忧民的圣主。

    梁师成看了一眼后,叹了口气,终于明白这小子受宠是必然的了,不但学识好,就连满足皇上的爱好都是无人能及,这样的臣子不受宠,谁还能受宠。

    宋徽宗自然不知道梁师成在想什么,此刻的他极度的满意,这幅画倒尽了自己作为一名皇帝的辛苦,真是知己难求呐,“杨卿所画深得朕意,说吧想要点什么赏赐?”

    想要拍马屁,自然要一拍到底,谦虚的拱了拱手“皇上,已赐微臣极大的荣誉,臣已经满足了,还请皇上为这幅画题字!”

    对于杨凡的懂事,宋徽宗非常的欣赏,这是一位懂得进退的年轻人,“既然如此,朕就依杨卿所说,为此画题上几个字,既然画中的朕乃是为了大宋担忧,那就就题大宋江山四个字好了”说着,刷刷的几声,大宋江山四个字便巍峨的挺立在画布上,细看一下颇有气势。
二百零三章:两虎相争!(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