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百零九章:才下眉头、 却上心头(2/2)
作者:破剑式
    杨凡见到此人顿时对这个赛诗会有了新的想法,你妹的高衙内这货都来了,可想而知含金量有多么的高了,“啊,原来是高兄,相州一别近来可好啊?”

    “好极、好极,正好今日我等见识见识杨兄的风采。”

    “这位想必就是名动京师的武将,杨凡了吧,想必阁下的诗文也能凑合上一两首吧”风度翩翩的玉面公子走过来笑道。

    对于这种小白脸,杨凡是不必理会的,也就没问对方的名字,而是对着赵恒问道“殿下,今日的赛诗会是怎么样的一个章程?”

    杨凡可以不理会对方,但是赵恒却不行,歉意的笑了笑便说“赛诗会没有固定的方式,大家随意写,然后拿到对面让各位才女品评一番,谁的好,就算可以了。”

    玉面公子脸色一变,自从父亲李邦彦当上宰相以后,还没人敢这么不给脸面,如今一个小小的武将居然也敢给自己使脸色,刚要开口说话,不想对面走出来一位亭亭玉立的少女,脆声说道“既然王兄来了,那小妹就自作主张开始了吧,不然清照姐姐该不耐烦了。”

    “王妹说的是,既然清照姑娘有意,那我们开始便是。”赵恒嘴里虽然说着话,但是眼睛却盯着那边一位安静的女子,只是那边的人太多,有些看不清楚。

    杨凡怎么也想不到赵恒居然喜欢李清照,要知道人家可是十六岁就和赵明诚结婚了呀,这么长时间以来还真没看出来,赵恒居然好这一口,更没想到的是居然碰见了大才女李清照,一时间激动的嘴直哆嗦。

    这让站在一边的高衙内直点头,暗道:果然是同道中人,都好这一口。

    “咳咳,大哥,我们准备开始吧,那边的永福皇妹已经把主题说出来了”赵构无奈的拉了拉流口水的大哥。

    “哦,哦,既然如此我等就各自所写吧。”

    身边的一众才子纷纷兴奋的告辞,走到方便写诗的地方琢磨起来。

    眼见众人都走了,赵恒才对着旁边的杨凡说道“好兄弟,小王的幸福就拜托你了,快想想有什么好诗。”

    看着赵恒那双不断放电的小眼睛,杨凡强自忍住不动手,咬牙恨齿的说“那块玉佩只管一首词,听好了,既然主题是分别那么你就写:风住尘香花已尽,日晚倦梳头。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闻说双溪春尚好,也拟泛轻舟。只恐双溪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

    刚一念完就见赵恒呆住了,良久之后才神色复杂的看着杨凡“如果我们不曾见过面,我一定以为你是一个哀愁的妇人,但是不管怎么样,小王只能说一块玉佩根本配不上你这首词。”说完便毫无廉耻的将这首词抄在纸上。

    看了一眼对面的才女,杨凡暗叹了一声,虽然自己没见过李清照,但是她的词又怎么会是一般所能体会的,现在的李清照按照历史进程来说应该是和丈夫分开收集画来着,所作出的词还远远没有国破家亡时所作的悲凉,晚年的李清照可以说是汪洋大海中的一介浮萍,悲凉无奈。

    想到此处提笔在纸上写到:红藕香残玉簟秋。轻解罗裳,独上兰舟。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能进来的都是大部分都是勋贵子弟,像高衙内那种浑水摸鱼之徒并没有多少,所以很快的便凑到一起互相看了起来,“咦,衙内,你写的这是什么呀,”随后而来的一位公子笑道。

    高衙内正要发怒,发现来人立即笑呵呵的说道“原来是哥哥来了,怎么样我这首诗做的不错吧”

    被叫做哥哥的公子,拍了拍高衙内的头“你呀!”便向赵恒拱了拱手“大哥、九弟我来晚了!”

    赵恒回头一看发现是赵楷,笑着拍了拍其肩膀,“楷弟既然来了,看看大哥做的这首诗怎么样”说着便将自己的那首声声慢递给赵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