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百一十六章:金国使节(1/1)
作者:破剑式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侠之小者,为友为邻,南波万尽管只是一个书生,但是却是当之无愧的侠客,虽然每次都被人揍的很惨,却依然不能否认他是个英雄。

    当杨凡回到家后,率先出来的是母亲马氏,见儿子全须全尾的回来后,才放松了一口气,当听说儿子因为一个小女孩,怒断八十条腿时,马氏差点没吓晕过去,也不知道朝堂上那些挨千刀的,会怎么样编排自己儿子,现如今儿子好模好样的回来了,就比什么都强。

    老管家高兴的直哆嗦,家里的下人也为伯爷能安全的回来高兴,全家只有两个懵懵懂懂的小丫头,高兴的趴在杨凡怀里要麦芽糖吃。见到家里人都在为自己担心,杨凡就感到一阵后怕,一旦自己出事,那么杨家上下必受牵连,想到此处浑身的冷汗顿时就下来了。

    “对不起娘亲,孩儿让您操心了,不过请放心,孩儿没事。”对着娘亲拜了一拜,便被笑骂的母亲拉进了屋里,她还有许多不明白的地方要问儿子。

    当听说日本人的可恶时,杨家一众老小纷纷表示愤慨,得知了躺在厢房养伤的南波万如此勇敢时,杨家人纷纷竖起了大拇指,有个别脸色羞红的小丫鬟,摄手摄脚的走了出去,看样子是去看望大英雄去了。

    “这么说,那个小日本只是穿一块兜裆布,披着一片布的野人了?”一个下人诧异的说了一句,顿时引起了杨家上下的哄笑,纷纷点头,也是,这样的人不是蛮夷还是什么。

    见众人听的高兴,杨凡自然不会扫兴的说那是日本人的传统,当说到,小女孩受欺负,旁边的宋人无动于衷时,一向和蔼的老周,气的大骂活该被打断腿,引的杨家老小纷纷看着他。

    知道了小姑娘的悲惨,两个小丫头互相看了一眼,便悄悄的去找住在厢房里的小姐姐,吐沫横飞的杨凡,对于妹妹们的行动就当没看见,由得他们胡闹。

    故事讲完了,杨家人自然该干什么就干什么了,至于那个被打死的小日本,还不值得大家在听一遍故事,眼见众人都走了,杨凡咕咚咕咚的喝了半茶壶的水,然后整整衣襟,便去了受伤老者的屋里。

    由于挨了一小日本一刀把,再加上年纪毕竟大了,所以直到现在还没下床,正给爷爷擦脸的小姑娘,见杨凡进来了,当即就要下跪感谢恩人的救命之恩。

    “小莲不必多礼,救你们也是应该的,所以赶快起来吧”将小女孩扶起来后,便让其跟着两个正撅着嘴的小丫头片子出去玩,自己来到老人的床前,亲切的问道“老人家身体可好些了?”

    老人试了几次起来,都失败了后,才在床上有气无力的说道“多谢恩人的救命之恩,老头子在这感谢您了,等老头子稍微好点了便出去,赚钱还您家的药费。”

    “老人家不必多虑,好生养着就是,杨家还不缺您这点医药费,就安心的待在杨家吧,等你们好了再说”安抚了老人家后,便让下人好生的照料着,自己去看看南波万。

    与老人家不同,同样挨了人家一拳的南波万,却生龙活虎的正跟几个丫鬟吹嘘,“格老子滴,早就看他个龟儿子不爽了,扎着个小辫,留着个小山羊胡子,还想挡大家的面,调戏妹子......,”

    站在门口的杨凡呵呵一笑“南兄既然如此英勇,为何被小日本一拳打倒呢?”对于这样的人物,的确有资格与其平辈相交。

    几个小丫鬟见伯爷来了,低头行了一礼便走了出去,只留下满脸尴尬的南波万,悻悻的拱了拱手“多谢杨大人仗义出手,方没有丢了我辈读书人的脸面。”

    身为读书人自然有读书人的骄傲,如今却被一介蛮夷所打倒,让南波万无法接受,以为自己为读书人丢了脸面,哪知道杨凡却摇摇头“南兄说的哪里话,自古以来,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侠之小者,为友为邻,南兄能为了素面谋面的一个女子,挺身而出,可谓真正的大侠,何来丢了脸面之说,倒是那些平日里满嘴道德的大官人,一个个躲了起来。”

    南波万不可思议的看了杨凡一眼,“杨兄真的如此觉得?”

    杨凡点点头。

    南波万原本低沉的心思瞬间又活络了起来,当即正了衣冠,拱了拱手说“在下南波万,川蜀人氏,多年前在钱塘求学,现如今已经是太学生,还望杨大人有机会去看看太学院。”

    对于南波万的请求,杨凡自然知道,其是为了太学生的前途考虑,用自己的名声,为太学生找一条出路,以便得到重视。“既然南兄有此意,杨某自然会找个时间去太学院一看。”

    真正的朋友就是待在一起,即使没有话说也不会感觉到尴尬的人,而杨凡和南波万就是这样的人,两人越聊越是投入,仿佛找到了一个志同道合的朋友。

    .......

    .......

    就在杨家归于平静的时候,却不想汴梁大街上热闹非凡,此时远远的一个百人的军队,慢慢奔往四夷馆的方向而去,在路过城门的时候,突然为首的男子“吁”了一声。

    看着城门上挂着的日本人,为首的男子诧异的问道“许主簿,贵国这是何意,如果本帅没看错的话,挂着的尸体好像是东海之上的日本国人吧。”

    许主簿眼皮一跳,赔笑道“回二太子,这人之所以被挂在这里,乃是因为几日前调戏我国女子,被钱塘伯发现,击毙了!”一想到此事,许主簿就心惊胆战的,一想想那八十条腿,就一阵发冷,那可不是八十腿羊腿,而是货真价实的人腿。

    完颜宗望点了点头,心下有些好奇,这钱塘伯似乎也太狠了吧,见周围的百姓对着自己指指点点,当即皱了一下眉头,示意继续走,等到许主簿走远了后,完颜宗望才说“完颜昌、这钱塘伯就是杀你仆人的那个人吧?”

    身为左将军的完颜昌,闷声闷气的嗯了一声,让一个宋人羞辱一番,在大金已经成了一个笑话,眼见完颜昌脸色不好,右将军刘彦宗笑道“右将军不必气馁,等到我大军兵临城下时,那个什么钱塘伯自然交给你处置。”

    完颜昌不屑的哼了一声,“本将军自会动手,用不着你费心思,作为一名地道的金国人,自然对于刘彦宗这种辽国降臣不感冒。”

    笑眯眯的刘彦宗看不出来一丝怒色,平静的望向的街头,感叹了一句“宋人的地界,的确是繁华无比啊,不是我大金所能比拟的,我听说宋人的皇帝,为了吃一道菜,专门找了两千个厨子做菜,真是奢华无比啊。”

    完颜宗望感慨的点点头,一想到宋人如此奢华,而自己的国家却饱受饥饿,寒冷,心里就不甘心,突然嘿嘿一笑“繁华些也好,等到我大金占领了这里,直接享用现成的就好。”

    此时许主簿的声音传来“二太子,我们到了!”

    几人互相看了一眼,哈哈一笑,便带着人进了四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