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百一十八章:再见,蔡京!(1/1)
作者:破剑式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没有谁能陪谁走到闭眼的那一刻,蔡京越发的老了,上次来还可以坐起来说话,现在却只能躺在炕上,让别人一点一点的喂食,见杨凡来了,浑浊的眼神一亮,想要说些什么,却又说不出来,只能“啊...啊”的乱叫。

    手里握着蔡京那双枯槁的双手,杨凡仿佛看见,当年那个初次见面的太师,沉稳而权势逼人,坐在一边的蔡薇儿,眼见爷爷如此遭罪,眼圈微红的说“杨凡,你有没有办法,救救我爷爷,我不想让他走,爷爷最疼我了。”

    “爷爷他是顺应天命,凡人无力回天,你不必难过,这是每个人最终的宿命,逃脱不了,只能平静的面对。”杨凡有些难过,无论一个人多么的显赫,终究逃脱不了一把黄土的命运,皇帝如此,平民也是如此。

    好好的叮嘱了一番蔡薇儿后,杨凡便要起身离开,身为朝廷大员,在这里待久了并不好,突然蔡京“”“啊..哦..”的叫起来,手指艰难的指向杨凡。

    见状,杨凡急忙的俯下身去,将耳朵放在蔡京的嘴边,良久之后,在蔡薇儿的注视下,才笑着点点头“您放心,不会让您失望的。”说完便含笑的退后,留给蔡薇儿一点时间。

    望着孙女,老蔡京艰难的抬起手,摸了摸孙女的脸,笑了一下,似乎多年的心愿已了,又或者是终于结束了几十年的宦海生涯,让老蔡京松了一口气,缓缓的闭上了眼睛,枯手无力的垂落下来......

    “爷爷......!”一丝凄厉的哭喊,响彻五里庄的上空。

    蔡三看见老爷是笑着走的,抹了抹眼角的泪水,带着几个仆人缓缓的跪下,磕了几个头,嘴里哆嗦道“老爷归天,万缘放下。天曰昭昭,一世太平。”

    权倾几十年的蔡京,就在一个平静的日子走了,走的悄无声息,原本应该死在流放路上的蔡京,终于以这样一个方式,彻底的离开了世界,哭喊过后,蔡家仆人便四处出动,宣告着太师的离去。

    眼见蔡薇儿哭的伤心,杨凡心中不忍,伸出手替其擦了擦眼泪,缓过劲来后,蔡薇儿哭着问道“爷爷跟你说什么了?”

    杨凡并没有告诉任何人的打算,摇摇头正要说话,突然一声凄厉的哭喊响起,离家最近的蔡绦,跪着爬到蔡京的床边,暗自垂泪,心里绝望的想到“蔡家的天终究还是踏了。”

    接下来,陆续的有蔡家子孙到来,一个个大哭不止,只是从那冷漠的眼神中,却找不到半点温度,站在一边的杨凡突然觉得,真的很没意思,得宠的时候,一个个争着抢着,要给蔡京养老,一失了宠,连门都不登,死了才来哭喊,不知道是在哭给谁看。

    也许是蔡京的离去,让杨凡觉得,生前无论多么辉煌,死后终究不过是一把黄土,心情有些压抑,半个时辰后,蔡家便挂满了白幡,撘起了灵棚,据请来的风水师傅说,要停棺三日才能下葬,安慰了一番蔡薇儿后,杨凡便大步的离开这里,一瞬间好似两个世界,忽明忽暗。

    回到家后,得到消息的杨府的众人,眼见伯爷脸色不好看,纷纷小心翼翼的躲着走,就连两个调皮的小丫头都没敢上前缠着哥哥,听到信的马氏和李氏,担忧的来看杨凡,互相看了一眼不知道该说什么好。

    “娘,三婶你们不用担心,我就是有些累了,先睡一会,晚上还要去蔡家给老爷子守夜”说完便心事重重的睡了过去。

    .....

    皇宫大内,尚书房,“皇上,这是蔡家送来的折子。”梁师成小心翼翼的将奏折放到书案上,心里也有些奇怪,蔡家怎么会这个时候上折子。

    放下毛笔的宋徽宗有些好奇的打开折子,片刻之后脸色变了数变,“元长......!”,挥挥手,屏退了周围的人后,宋徽宗望着空空荡荡的尚书房,一阵失神,良久之后才自言自语道“元长,遥想当年,你我君臣何等的默契,如今你终究还是先离朕而去了...”

    夜深了,北风呼啸而过,棺材前的蜡烛忽明忽,跪在灵堂前的蔡绦烧了几张纸钱后,才站起身坐在椅子上说道“山雨欲来风满楼啊,老爷子这一去,该来的终于还是要来了。”

    侧耳听了听风声,似有人喃喃细语,又好似什么都没有,“蔡叔何必担心,老太师一去,皇上念着往日的一丝情分,必然不会在追究蔡家子孙,那些想要秋后算账的人,也不会在朝廷上提起,最大的可能是暗着来,所以要做好防暗箭的准备,才是。”

    蔡绦点点头,看了一眼空空荡荡的灵棚,苦笑了一声“家富则疏族聚,家贫则兄弟离,古人诚不欺我,老爷子一去,那些个亲兄弟居然一个都没来,唯恐沾上霉运,真是可笑可悲。”

    蔡京仕途上无疑是成功的,四起四落无人能及,在家庭里却是失败的,子孙在多又如何,临了的时候,只有这个二儿子一家,再加上一个老仆蔡三,不可谓不失败到底。

    守夜的时候自然不能有女眷在场,所以蔡夫人和蔡薇儿待在屋内,灵棚里只有蔡绦、杨凡、蔡三以及两个老仆守着,眼看香烛燃尽,默然不语的蔡三再次换上了一个新的,一时间院外无声,只有忽闪忽闪的烛光亮个不停。

    太师一死,汴梁震惊,皇帝委派梁师成传旨追赠蔡京为太子太师,位列三公,,这种三公虚衔,在杨凡看来不过是表示皇帝对蔡京的恩宠而已,没有一点意义,身为朝堂上的大臣,李邦彦、白时中、高俅、依次前来拜祭,当看见杨凡再此的时候,皆是眼神中闪过一抹诧异,无他,只因为杨凡的肩膀上佩戴了一快麻布,这其中的意义大家都明白,一时间心里打算好的,不得不回去重新考虑。

    上完香后,李邦彦来到杨凡的身前,“钱塘伯再此,老朽不感到好奇,只是为何?”说着指了指肩膀。

    “多谢李相来拜祭,这块麻布是替....”话未说完,李邦彦几人顿时就明白了,意味深长的“哦”了一声,便拱拱手而去,心里的打算顿时有了顾忌。

    等到李邦彦、白时中走了后,高俅才小声的说道“你这是搞什么,于几不利呀,别人都是尽量的把自己摘出去,你倒好主动的钻进来,不过你的表现很让老夫满意。”说完便拍了杨凡一下肩膀,告辞离去。

    一个上午的拜祭与还礼,杨蔡薇的脸色苍白无比,强忍着疲惫忙里忙外,没办法蔡家的子孙并没有来多少,所以只能自己亲自上阵,实在看不下去的杨凡,只好将蔡薇儿撵回去休息一会,自己代替她忙活。

    形形色色的大员,例行公事办的拜祭后,总会找个机会朝杨凡拱拱手,谁都能看出来,这位也是一位惹不起的人物,就在众人熙熙攘攘的好似赶集一般时,突然整个院子安静了下来,谁也没想到消失朝廷很久的王黼来了,自从被罢官后,其人整天待在家里,据说从未踏出过门房半步,如今却在蔡京的丧礼上出现了。

    消瘦如柴的王黼一步一步的走到蔡京的灵柩前,恭恭敬敬的上了三炷香“太师,您在时,将明得您庇护,安然无恙,你现在去了,我的末日也就到了。”说完话,神色复杂的看了一眼杨凡,然后一步一步的朝门口走去。

    杨凡没有阻止,太师去了,庇护王黼的人也就没了,他的下场只能是流放致死了,那些以前的敌人不会在对他手软。

    丧事上,形形色色的人来了,然后又走,好似一台无声的戏剧,你在演戏,他也在演戏,大家都在演戏,谁也不知道面具下是一颗怎样的心,或许只有躺在棺材里的蔡京放下了面具,回归了本来的面目。至此,宣和末年,一代权相就此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