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百二十一章:饱汉子不知饿汉子饥(1/1)
作者:破剑式
    知道父亲这是想家了,毕竟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草窝好,这是借着酒劲在跟自己抗议呢,自从杨凡身居朝堂后,杨家的中心就变成了杨凡,事事都变的简单起来,不管什么大事,有下人,有管家去办,最不济的马氏也能在杨凡的婚事上做个主,而杨父自己却已经感觉不到自己的价值,只能借着卖麻辣烫,体现自己的价值。

    “既然父亲想家了,我们在过些时日就回去,等到祭祀结束了,我们一家就回去看看,您要是愿意种地的话,不妨在五里庄外种上个几亩,也好让人家说咱们没忘本,要是不愿意种地,那就去工厂当个管事,可好。”

    见儿子明白了自己的心思,杨父想要说什么,终究还是一仰脖喝尽了杯中的酒,“等你完事了,我们就回去看看,那里还有不少的老乡亲,有点想了。”

    和父亲分开后,杨凡便去暖棚里侍弄侍弄果蔬,红红绿绿的格外讨人喜欢,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杨凡就喜欢上了这种,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日子,没有拥挤的公交,也没有烦人的闹铃,累了就休息,饿了就吃饭,困了就睡觉,可以说是神仙过的日子。

    似乎看着杨家的日子过于清闲,老管家急急忙忙的跑到暖棚“伯爷,皇上来了。”得了,皇上来了,自然就干不成活了,擦了擦手,便穿着一身布衣去了前厅,宋徽宗有一点比别人好,那就是隔三差五的出来溜达溜达,体察民意,顺便去趟青楼,听说最近迷上了一笑楼的李师师姑娘,三天两头的就往外跑,最后给弄了个金屋藏娇,把老鸨子乐的,快疯了过去,结果第二天捧着金子要回家的老鸨子,就不幸的掉到湖里淹死了。

    “小臣见过皇上”身穿常服的宋徽宗,自然用不着别人行礼,满脸好奇的东瞅瞅,西看看,带着梁师成,四处转悠了一圈后,说道“你家的炕头搭建的很好,阴天下雨的往上一趟,很得劲,回头让工匠进宫给皇宫里弄一些,朕也试试。”

    皇上来了自然要好生招待,杨凡亲自下了厨,弄了一盆水煮肉片,一盘糖醋鲤鱼,顺便摘了一点臧酱菜,站在一边要试吃的梁师成,正要拿起筷子,结果被宋徽宗挥手屏退了,“杨卿还没有理由害朕,担心个什么,早就听说杨家的菜食不错,今日一见果然如此,这两道菜的秘方回头交给御膳房,好东西不能让你一个人糟蹋了。”

    杨凡终于知道赵恒为何有连吃带拿的毛病了,他老爹不光来吃带拿,还要秘方,比他儿子更狠。

    酒足饭饱后,杨凡亲自给其泡了一杯西湖龙井茶,闻着茶叶的清香,宋徽宗点点头“果然比朕的贡茶好喝的多,看来内务府采购的太监该杖毙了。”一句轻飘飘的话,注定了要有人人头落地。

    站起来,伸了伸腰后,宋徽宗带着杨凡两人便去了街上,在来来往往的人群中,杨凡看见了不少便衣千牛卫,游荡于四周,见自家大人看过来,立即不动声色的点点头。

    果然无风不起浪,转了一圈后,宋徽宗便推开了一扇民宅的大门,直接走了进去,身为臣子的杨凡只能站在门口望风,而作为太监的梁师成则没有这个顾虑,直接去了院里。

    原本想要好好的睡一觉,接过愣是被皇上叫过来,帮着泡妞,想想都烦闷,不过好在外围游荡着几十号便衣,见自家大人无精打采,立即不动声色的买来一些吃食,杨凡这才稍许得到安慰,换成谁,别人在里面泡妞,自己站在门口望风都不会好受。

    作为为贵族阶级的老大,自然有特权选择想要的生活,也许是跟李师师相处的比较愉快,所以直到天黑了,梁师成才走出来说道“皇上,今夜不回宫,”便转身回了院里。

    知道梁师成的意思就,是要自己守在这里,没办法只好让人回家,给自己拿了一套棉衣,虽然打春了,可是天气还是冷的紧,只能多捂上点,皇上自然不会饿着,里面有专门的御厨伺候着,站在门外的杨凡就没有这种待遇了,只能让人去买两碗杂酱面,垫点肚子,等到夜深的时候,里面隐隐约约的传来一阵琴声,似哀怨、似多愁,杨凡想不明白的是,好好的一个女子,为何非要走上这条路。

    “梁大人,来吃面条了。”站在门外叫了一声后,梁师成缓缓的走进来,“呦,还有杂家的一份,杨大人真是有心了”对于杨凡的好意,梁师成没有拒绝,而是陪着杨凡蹲在门口吃面。

    对于杨凡这个迅速崛起的新贵,梁师成有着无比的感慨,当初还是一个懵懂少年,转眼之间就是独霸一方的朝廷大员,充满了不可思议,不过对于这样的一个结局,梁师成是欣喜的,至少这个少年对于自己的态度是尊敬的,不像那些飘飘然的人,分不清主次高低。

    “今日寒风还是很重的,杨大人还是多穿些才好,”对于顺眼的人,梁师成不介意示好一下,如果换成了别人,自然没有资格得到内相的示好。

    “梁大人,也愿意吃这杂酱面?”看着梁师成一筷头就掘了那么多,杨凡顿时有些诧异,没想到这个太监也愿意吃这东西。

    梁师成擦了擦嘴,全然没有太监的影子,苦笑一声“杨大人说的哪里话,早些年家里糟了灾的时候,吃树皮的时候都有,只要不饿死就成,从那以后杂家就没了挑食的习惯,直到今天也是如此,得到什么吃什么,从不挑拣。”

    杨凡点了点头,很多人的挑食毛病纯属是没有经历过,饥饿,不知道粮食的可贵,脑海中忽然想起了,后世闯关东的那年,千里赤地,颗粒无收,卖儿卖女者有之,饿死者有之,最后才有了千里大迁徙,闯关东。

    匆匆的吃完面后,梁师成拍了拍肚皮,冲着杨凡抚媚一笑,“大人,待在就是,我先去里面伺候着”,等到梁师成走后,杨凡不禁的想到,今夜又是一个无眠的夜晚啊。

    凉风吹过,月上中天,看着黑漆漆的夜晚,杨凡知道那里有着几十名暗哨,不禁的将大皮衣放在地上,坐了上去,听着院子内传来的隐隐肉皮声,杨凡苦笑了一声“饱汉子不知饿汉子饥啊,两眼一闭睡了过去。”

    清晨天色未亮的时候,宋徽宗便红光满面的走了出来,见睡眼朦胧的杨凡直打晃悠,感慨的拍了拍杨凡的肩膀“这才是忠心耿耿的臣子呐,走吧,回宫。”

    皇上回了皇宫,杨凡自然就解脱了,急冲冲的回到家后,便躺在了床上,鞋也不脱的就上了床,年纪大了,自然就不习惯熬夜了,临睡着的时候,还默默的念叨着“饱汉子不知饿汉子饥啊.....你妹的,宋徽宗。”

    ps..今天写的有点艰难,刚从医院出来,麻药劲还没有过去,,,不好的地方多担待,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