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百二十三章:大宋阅兵式 上(1/1)
作者:破剑式
    皇家祭祀繁琐而无聊,至少在杨凡的心里是这么看的,没看见有个别的大臣已经开始打瞌睡了吗,当太子赵恒抓着一把稻米象征性的放到祭坛上后,便在三口九拜的仪式中落下帷幕。

    也许是站的久了,下台后的赵恒已经出现了微汗,“父皇,儿臣已经主持完毕了。”

    宋徽宗很满意儿子的能力,笑着点点头,示意其一边坐着,对着杨凡问道:阅兵可以开始了吗?

    “回皇上,微臣已经准备好了,这就去传达命令!”说着便从怀中掏出一只穿云箭,射上了天空,其含义不言而喻,一只穿云箭,千军万马来相见!

    果然接受到信号后,天坛外早已准备好的各营人马,顿时精神一震,同样发出了一只穿云箭后,便列队出发,他们的目标就是走过天坛校场,率先打头的乃是殿前司的捧日军,虽然只有一个营的兵力,但是气势确实即为不弱,一身锃亮的护心甲,甲帽之上更是长达一尺的红缨毛,手握烈日枪,骑在战马上整齐的前进。

    紧随其后的是侍卫亲军马军司,他们派出的同样是精锐中的精锐,烈日军,此军乃是一只千锤百炼的军队,曾与西夏人大战三回合而不落败,称得上是一只真正的骑兵营。

    一身锃亮的穿山甲,光是重量就是达八十余斤,乃是名副其实的重骑兵,在为首的指挥使,挥了一下手中的关公大刀后,战马齐鸣,缓缓的跟在殿前司后面。

    由于骑兵的稀少,跟在后边的就是侍卫亲军步兵司的人马了,虽然是步兵,但也是上三军的精锐,神卫军,他们乃是名副其实的皇家近卫军,汴梁城内的暴乱、等等都是他们负责,此次派出来的乃是军中最强的营,利剑营。

    故名思议,他们的武器都是利剑,据说军中的汉子各个都是高手,躲闪腾挪非常规的士兵所能比拟,不过让他们眼红的是跟在身后的千牛卫。

    一身黑黄色的千牛服,披带黑龙披风,肩垮遂发枪,手按千牛刀,一副威风凛凛的样子,那里有很多人他们都认识,都是原来的兵痞,风火营中的士兵,没想到如今摇身一边,各个都是千牛卫的基层军官,领的的七八品的宣节校尉衔,两相一比较,顿时羡慕的要命。、

    身为千牛卫自然不需要羡慕别人,无论是战力还是待遇,他们都非场的自信是最高的,此时正整齐划一行走的千牛卫里,杨平目不斜视的说道“好紧张啊,一会进去了,可是有皇上在看啊,而且还有文武百官在看,这该如何是好,莫要出了差错。”

    杨键哼了一声“莫要废话,注意点前边和步伐,一会进入校场后,需要踢正步的!”话音一落,众人便跟着队伍走向天坛。

    这边的观礼台上,宋徽宗等人等了片刻后,只见门口处出现一面金色宋字旗,随后是整齐的骑兵方队,缓缓开进校场,见众皇族好奇的瞅着这支队伍,杨凡恭敬的说道“皇上,此军名曰,捧日军,是一只精锐之师,全军善用一把烈日枪,曾将方腊余孽打的溃不成军,他们乃是实至名归的大宋禁军!

    此话一出,宋徽宗果然很满意的点点头,没想到还有这么介绍的,下边的百官听见后,纷纷发出赞扬声,由其是三衙太尉高俅,更是笑容满面,与宋朝官员不同的是,坐在下首的各国使节神色有点复杂,尤其是高丽、日本、大理几个小国,见到如此场面,心下一惊,暗道”大宋果然不简单。只有完颜宗望满脸的不屑。

    见二太子的表情不对,刘彦宗小声的问道“二太子也看出来了?

    完颜宗望不动声色的点点头,小声道”华而不实,等结束的时候,我会让这帮文武百官见识一下,我大金勇士的厉害。说完话后,冷笑了一声。

    捧日军进入场地后,顿时在指挥使的一声大吼中,整齐的抬起烈日枪,高声大喊“皇上万岁!......

    杨凡一愣,没想到他们的口号居然是这个,不过只见满脸激动的众人,杨凡就知道,他们喊的不错,一想到自己的千牛卫口号,就有些担忧,看了一眼正在品评阅兵的完颜宗望,杨凡估计十有八九的,这家伙会在阅兵结束后,让他的三百亲卫来挑战阅兵队,就是不知道捧日军他们能不能接下来,

    “轰轰轰!...”沉重的马蹄声,再次从天坛入口响起,纵列八队的重骑兵,缓缓的穿越校场,只见威猛的将士,长刀负立,斜指苍天,浓烈的杀气,让人胆战心惊。

    行进到校场中央的时候,众将士伸出右拳,猛烈的敲击护心铠甲,齐声大喊“.....无敌!....无敌!”眼见烈日军如此威风,顿时引起观礼台上的喧哗。

    看见皇上如此满意,杨凡肃声解释道“现在入场的乃是马军司,烈日军!此军作战威猛,血性刚强,曾与西夏人血战多次而不败,乃是名副其实的禁军中的西军!”

    “哗!”杨凡的话音一落,顿时引起众人小声的议论,西军的战力绝对的强悍,这是大家都知道的,没想到这支重骑兵居然有西军的血统,怪不得威猛无比,一时间不少的大臣,纷纷向高太尉以及马军司指挥使道贺!这一幕看的更是让宋徽宗得意洋洋。

    “二太子,您看这支军队如何?”刘彦宗一直在秘密的观察这支部队,结果发现这支部队真的是一支勇军。所以便问问二太子是怎么个看法。

    完颜宗望收回了不屑,不在意的说道“此军出自西军,自然战力不错,也可与我大金勇士相抗衡,只是他们的人数实在是太少了,据我所知不过三千人,如何与我大金十万铁骑相抗衡?”

    几人点了点头,觉得确实如此,虽然强悍,但是人数毕竟太少了,改变不了什么,正在这时突然听见有人喊“快看,步兵司的将士进来了。”

    一身红色轻甲的神卫军缓缓的走了进来,与前面不同的是,虽然他们走的凌乱,但是全军队伍里却一点声音都没有,如果是武术大家坐在这里的话会发现,各个都是轻功剑术高手,老旧的剑柄,无时无刻的不在说明,这是一支真正的皇家近卫军。

    入过校场中央的时候,利箭军突然整齐的拔出利剑,齐声大喊“万岁!万岁!....”阳光折射在剑锋的时候,顿时闪耀出一道道锋芒冲天而去。

    宋徽宗特意站起来挥了挥手,然后才笑眯眯的坐下了,这种盛大的场面,他最喜欢了,见众人有些好奇,杨凡解释道“此军乃是步军司中精锐,利剑军,通过陈旧的剑柄我们可以知道,他们每一个人都是磨炼多年的老兵,一身的躲闪腾挪更是不在话下,据资料记载,此军曾处置九百一十件偷盗、叛乱、劫持、骚乱、袭击、暗杀等功绩,可以说他们都是名副其实的高手,治安的顶尖力量。”

    高俅接口道“不错,这支部队,乃是汴梁城内最可靠的治安力量,如果皇上有意的话,可以调集到皇宫任大内侍卫。”这种人才最适合干大内侍卫了。

    宋徽宗沉思了片刻,“也好,到时候选一部分,任皇宫大内侍卫,也可以减轻其他军卫的压力。”皇宫大内的治安,长久的由一两只部队维持,并不靠谱,最好还是由三支队伍互相制约最好。

    眼见杨凡站在父皇身后侃侃而谈,已经观察了许久的永福公主,脸色微红,心里暗想“此人不光精通诗词歌赋,就连军阵上的指挥都了如指掌,果然是文武兼备的全才,要是......哎呀...羞死了。”

    见妹妹神色有异,赵恒和赵康顺着永福的目光瞅了一眼,顿时心领神会的点点头,结果这一幕被王皇后看见,对于子女的教育,王皇后并不是过于严厉,但是该有的威严还是有的,“恒儿、康儿、看着你皇妹偷笑,所谓何事呀?”

    听见两位哥哥偷看自己,永福顿时羞红了脸,小鸡缩脖似的躲在皇后和韦贵妃的后边,眼见母后正满脸怒色的看着自己,两人顿时尴尬的说道“回母后没事,我们还是看阅兵吧,孩儿发现很过瘾啊。”

    眼见孩子这么说,皇后也就不在过问,当即转过头去,看起了阅兵,只有韦贵妃疑惑的看了两人,然后才转过头去看热闹。

    ps:感谢荮王,以及默默关注的书友,借用一句话,蓝瘦,香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