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百二十九章:木秀于林风必摧之(1/1)
作者:破剑式
    此时的皇宫尚书房内,宋徽宗正一脸平静的听着汇报,”这么说来,高丽人抬着一个大箱子去了杨府?”

    跪倒在地的乃是皇城卫,听见皇帝问询,当即肃声道“是!高丽使者从进入杨府,到出来一共用了两柱香的时间!”

    宋徽宗若有所思的点点头,正要说话,外面的小黄门突然跑进来说道“皇上,燕云侯觐见!

    ”宣他进来!”

    杨凡进入尚书房后,一眼就看见了跪倒在地的皇城卫,微微一愣,果然朝廷重臣身边都有这种负责监视的探子,正了一下衣襟后,才跪下说道“参见皇上!”

    宋徽宗皱了一下眉头“平日里可是难得一见,今天是怎么了,年纪轻轻的一点敬畏之心都没有,亏得皇后还老是跟朕说,你是个好孩子,哼!

    "微臣有罪,一会就去拜见娘娘,不过今日高丽使者来到我家,说是要买武器,还送了一箱子珠宝,这不微臣赶忙的就给您送过来了。”好家伙,这才几天不见啊,就开始上纲上线了,分明是要找茬的现象啊。

    “哦,难得你还有一点忠敬之心,知道事情的重要性,你可答应了高丽人?”宋徽宗玩味的笑道。

    也不管皇上让没让起来,杨凡自行站起来后“回皇上,小臣虽然年纪轻轻,但还是分得清事情大小的,这种大事除了皇上您能做主外,其他人无权做主。”

    宋徽宗点了点头,背着手围着杨凡转了一圈,“算你还有点自知知名,这种事自然不能答应,否则我们就会养虎为患,更何况现在高丽与我大宋并无外交关系,一旦让外人得到,恐怕后果很严重,对了你说的军火利润赚了多少钱了?”

    由于军火大事都是由自己操持,所以皇帝问起,杨凡自然脱口而出“预定给殿前司三万条枪、马军司三万条、步军司两万条、皇城司一万条、西军五万条。共计十三万条枪,合计银两三九万两白银。弹药两三百万发,共计白银二十万两。一共合计五十九万两银子。

    另外殿前司预定红衣大炮十门、炮弹一百发、步军司预定大炮二十门、炮弹两百发、马军司预定大炮五门、炮弹五十发,最大的是西军,一共预定大炮十五门,炮弹一百五十发,共计白银......九十万两!

    宋徽宗倒吸了一口冷气,军火这东西也太赚钱了,仅此两项就弄到了一百四十九万两,足足占了朝廷军费的十分之三,这也太贵了,而且这还是前期的费用,一旦武器磨损,弹药用尽,那么必然还会继续采购,虽然自己占了四层的份子,可是分得六十万两银子,但是朝廷的军事命脉握在一个人手里,这也太可怕了,就算是最亲近的人也不行。

    想到此处,宋徽宗沉声问道"汴梁兵工厂握是谁的?”

    杨凡一愣,有些尴尬的说“回皇上,是微臣的,不过里面有您和太子、高太尉以及微臣的份额。”

    宋徽宗狠狠的瞪了一眼杨凡,“想必你家中,已经堆满了三十万两白花花的银子吧,还有高球、太子那也是如此吧。”

    “这个.....是的。

    宋徽宗哼了一声,朝廷军机大权,把握在一个人手里,你认为妥当吗?”此事的确非常的严重了,朝廷的军器采购如果握在一个人手里,那的确是太可怕了,哪怕里面有别人的份额也不行。也就是杨凡这种信任的人,而且还没有派系,如果换成了其他人,就算宋徽宗再昏庸,也会立即让人将其拖出去革职发配了。

    见皇帝满脸的怒色,杨凡也知道触犯了忌讳,以为只要利益均沾就可以了,却忽略了宋朝最忌讳的就是关于专权,即使是兵器也不行,想了一下说道“皇上说的是,微臣知道错了,即日起,汴梁兵工厂的东家将会是皇后娘娘,而且微臣的两层份额让给娘娘一成、太子、太尉的也是如此,微臣只要赚点小钱就好。

    知道杨凡这小子识趣,宋徽宗也没打算把他怎么招,当然也仅仅限于杨凡,换成其他人,可就不是这么办的了,”也好,我朝最忌讳的就是专权,你还是不要碰的好,对于你也有好处,至于赚几个钱,朕倒是无所谓,不过最近户部上报说,今年的河北路税收要比预计的税收少收三成,所以户部空虚是一定的了,唉,都是朕的江山,心忧如焚啊,行了,你去见皇后吧。

    杨凡还能说啥,这就是名目张胆的索要啊,不过谁让人家是皇帝呢,只好灰溜溜的向后宫走去,等到杨凡出去后,宋徽宗才满脸笑意的,打开箱子“嗯,还不错今天内府里又能增加一笔收入了,,就是不知道这小子能拿出来多少。”

    因为来过一次,把门的太监也认识这位侯爷,在验看了腰牌后,才笑眯眯的说“侯爷稍等,杂家这就去向娘娘通禀,说完话便蹬蹬一路小跑着去了。

    杨凡松了口气,皇帝虽然宠信自己,但是关于国家根本是不会含糊的,好在皇上也没打算把自己怎么样,就是交出兵工厂的大权罢了,也罢,虽然交给皇家,但是最终的打理还是要靠自己才行,一想到以后的收入一下子就少了一半,杨凡心疼的直哆嗦,那可是几十万两银子啊。

    见了皇后娘娘后,杨凡简单的问了几句身体是否安康,可能是见杨凡兴致不高,王皇后扑哧一下笑了出来”我都已经听李达说了,皇上也是为了你好,朝堂之上的水过于深了,没有任何根基的你,不但掌柜了军权,要是再握有巨富,别人会如何想你,更何况你还这么年轻,要知道木秀于林风必摧之,不要让财富迷了双眼。

    杨凡当头一震,心里暗道自己的确糊涂了,眼下自己可谓封官加爵到无以复加的地步了,要是再把握如此暴利的机构,别人就不光是眼红那么简单了,一定会疯狂的扑向自己,倒时候没有谁能保得住自己。

    现如今经皇后一点拨,瞬间清醒了过来,目前自己最应该做的就是低调再低调,让别人对自己放松警惕,不然杀机将会随处可见,想通了后,感激的朝皇后施了一礼“多谢娘娘的点拨,小子受教了,从明日起还请娘娘掌管此兵工厂,并将汴梁兵工厂改名为皇家兵工厂,娘娘担任名誉厂长,不知道娘娘何意?

    见杨凡明白了其中的凶险,王皇后满意的点点头,”也好,本宫就替你掌管这座兵工厂好了,不过平常的皇上占了四成份子,本宫占了三成份子,你和太尉、恒儿占一成份子可否妥当?心地善良的皇后还是有些过于不去。

    杨凡苦笑了一声,“我想他们不会有意见的,至于微臣则是心甘情愿的,家有钱万贯,睡觉只需三尺宽的道理,微臣还是明白的,另外微臣想要出资二十万两银子,送给皇家用以皇家做慈善事业,不知道娘娘以为如何?

    ”慈善事业?“王皇后微微一愣,不太明白是什么意思。

    见皇后不太明白,杨凡只好解释了一番”就是娘娘您还有太子、康王还有微臣各出一些银子成立一个皇家慈善总会,专门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比如看不起病、忍饥挨饿,无家可归的人等等,这样就会为皇家带来无限的声望,有助于皇权的巩固,而且名声打出去后,还可以吸纳更多的人进来,一起做慈善行业,娘娘您觉得如何?

    王皇后思索了一番,有些迟疑的说道“慈善总会固然是一件对皇家有利的事情,但是恐怕没人愿意平白无故的往里扔钱吧?”对于这种好事,王皇后不用想也知道,是多么的收买人心,只是还有些不确定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