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百三十四章:秦淮河畔(1/2)
作者:破剑式
    禅悟和尚听闻此言,并不感觉奇怪,念了一句佛号后,指着底下说“燕云候说的不错,本寺的由来也是因为这个洞变化而来,据说此洞宽十余丈、长二十余丈,冬暖夏凉,深不可测。

    《魏书》记载,此洞东可通大海,南可通黄山。相传古时每逢夏秋交接之季,清晨常有一团白云从寺内洞中冉冉升起,慢慢飘向西南空中。其间有一条青龙在洞中修炼,时常随着白云升空,与天神交会。久而久之,周围的百姓认为是菩萨点化,仙气下凡,极有灵气;于是,位于洞口的本寺便被称为"白云寺",这口洞也被称为白云洞。

    杨凡摸了摸下巴,若有所思的点点头,不自觉地想起梦中那些心悸的情景,分不清是长白山天池还是昆仑山弱水之中,自己站在一处巍峨的高山上,入眼处一片汪洋清水,虽不见蛟龙现身,却能听见若隐若现的龙吟之声,吓得自己愕然惊醒,而眼前的白云洞会有龙脉盘踞吗?

    对于未知的东西,杨凡并不准备深究,龙之传说更是流传几千年之广,蟒蛇八百年翻江渡劫化蛟,蛟龙一千五百年倒海迎雷劫而化龙,然而却无人得偿一见,也许天池之下、昆仑之巅能解开这个秘密,但是那已经是成百上千年之后的事情了。

    “多谢禅悟师傅的相告,我们这就告辞了。”佛乃众生佛,叩拜后,自然要告辞,互相施礼后,杨凡跟着一众女眷缓缓的离去,等到众人离去后,禅悟和尚双手合十,打了一句佛号,平静无波的眼神中,带有一丝思索与不解。

    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利益关联的小船却不会轻易的翻,既然接受了郭台的好意,本身也就暗示着默许了此事,深谙官场之道的郭台自然懂得,这几天一直不曾出面打扰过燕云候,就在燕云候今天早上要走的时候,有人无意中看见昨天晚上,郭知府满面愁容的去见燕云候了,然而出门后,脸上却一副喜气洋洋的表情,没有人知道那个晚上,郭台与燕云候谈了什么,不过以后行事的时候却更加小心了。

    拜别了徐州官场,杨凡钻进马车里双手拢在袖子里,倒在白月的大腿上就开始睡觉,距离江宁府(南京)的路程还远着呢,看见夫君如此贪睡的样子,白月轻柔的替其揉了揉脑袋,不久之后马车里便响起了轻微的鼾声。

    人人尽说江南好,游人只合江南老。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垆边人似月,皓腕凝霜雪。未老莫还乡,还乡须断肠。这是杨凡进入江宁府发出的一句感慨,相比于江宁府,杨凡更愿意称它为金陵,一座绵延几千年历史,拥有厚重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历史遗存的古都。

    由于车队过于庞大,在进入城门的时候,守门的兵丁早早的报到了江宁府衙,由于此地并无战乱威胁,所以只是驻守了一支五千人的禁军,因此当江宁知府葛肃清,急急忙忙的赶来时,一眼就就看见被挡在城门处的杨凡,虽然不认识是哪位朝廷大员,但是身上穿的那身斗牛服还是认得的,当即客气的拱拱手“老夫葛肃清,乃是江宁知府,不知阁下是?”

    “本侯乃是燕云候,闲来无事回乡时入过此地,便准备游览一番,不知道葛知府可否让你的人让开?”虽然对这支禁军的军纪比较满意,但是换成谁被刀箭指着,都不会舒服。

    在验看了大将军印后,葛肃清这才让人放行,一股几百人的武装,换成谁都不会放心的弄进城里,更何况对方并不是普通的武装队伍。

    在委派了一名主簿,给其作为向导后,葛知府便慢悠悠的回了府衙,品级差不多的时候,没必要去捧一个武侯的臭脚,见知府走了,李主簿才客气的说道“小的这就带侯爷去驿馆可好?”

    杨凡摇摇头,既然是回乡省亲,自然要舒舒服服的回去,驿馆那种地方还是简陋了一些,“你们这里可有上好的客栈?”

    “有的,有的,既然侯爷想要去客栈,鼓楼街上就有一个别院,在江宁府也算得上数一数二的庄园了,小的这就领着您去....”

    如果说开封到处都是透着一股商业气息,那么金陵更多的是一种文化韵味,街上行走的大部分都是衣带飘飘的书生,或者打着伞的碧玉佳人,由于风气并没有满清时的严谨,所以并不是特别讲究大门不出、二门不迈。

    柳林别院,是一位翰林的别院,只因当年跟错了人,所以落个发配的下场,他的庄院也就成了江宁府用来招待宾客的地方,进入庄园后,杨家女眷自然松了一口气,几个小丫头呼呼直叫的跑去看房间,交代了一声后,杨凡便准备去转转,难得来金陵一趟,自然要过足瘾在走。

    “大人,别院已经布防完毕,就是个苍蝇都飞不进来,所以让卑职陪着您出去吧。”程铭有些不放心的说道。

    杨凡并不觉得会有人对自己不利,所以还是摇摇头,“你们都待在家里,保护好家眷就行,我自己出去转转,不许跟着我啊。”后面的话是对着李元芳、高义说的。

    乔装打扮了一番后,一个文弱书生便走出了别院,走入熙熙攘攘的人流之中,耳边不时的传来叫卖声“瞧一瞧,看一看啦,这可是苏大家当年用过的扇子,怎么样,公子,我关你眉清目秀,根骨奇特,乃是万中无一的读书苗子,一把扇子只收你十文钱,可否?”

    眉毛跳了跳,杨凡随口说“天王盖地虎?”见小贩有些迷惑,又问了一句“:啤酒饮料矿泉水,花生瓜子烤鱼片喽?”看着懵掉的小贩,杨凡摇摇头,便大步离去,原以为是穿越流,没想到只是个坐地户。

    反应过来的小贩,恼怒的骂了一声,“乃乃地,买不起扇子,充什么大爷,以为说两句鸟语,大爷就听不懂了?我呸.....”

    漫步于街头之上,感受着人来人往的气息,不知道会不会冥冥之中和谁擦家而过,又或者上一辈子是不是有过五百次回眸,不经意间来到了夫子庙,做为读书人,自然遵从于孔孟之道,只见秦淮河岸上,到处都是摇着扇子的书生,以及抿嘴偷笑的女子,见杨凡看过去,不好意思的扭过头去。

    也许是杨凡的目光过于奔放,这让在女子身边献殷勤的书生大为不满,啪的一声收起扇子,便来到杨凡的身前,“这位兄台请了,在下乃江南才子孟不同,敢问兄台为何唐突佳人?可合乎圣贤之道?”

    没想到欣赏美也会出错,想了想自己以德服人的性子,杨凡只好苦笑一声“在下杨凡、只是单纯的欣赏美而已,如果打扰了佳人,在下再此认错就是。”说完特意的拱了拱手。

    书生见杨凡还算知道礼仪,也不好过于计较,敷衍的拱拱手,便回到了女子身边,一边指着杨凡,一边在说什么,看那意思好像在说“小姐放心,那个禽兽已被我降服。”

    这样的事情,杨凡心中并无愤怒之意,好似回到了单纯的校园时代,喜欢谁就是喜欢谁,一个简单的理由就可以大胆的说出来,而不像长大后,一件简单的事情往往要复杂处理,相爱的不一定在一起,在一起的未必有爱情,也可能是互相利用,凑合着过,谁离开谁都会活的很好。

    入朝为官以后,杨凡就感到,自己已经腐朽在岁月当中,心中的激情消磨了许多,当年可以顶风尿万丈,虽然现在还不至于顺风滴裤裆,但是那股心气消散的差不多了。

二百三十四章:秦淮河畔(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