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百三十七章:黑作坊(1/1)
作者:破剑式
    杨凡做梦也没想到自己会进入黑作坊干活,考虑再三杨凡还是决定没有开枪,趁着这次机会摸摸情况再说,两个虎背熊腰的打手,带着杨凡来到一个工棚后,冲着一个管事模样的男子说道“二牙子,这小子是个愣头青,就交给你了,好好的关照一下”交代一个意味深长的眼神后,离开了这里。

    二牙子打量了一下风度翩翩的杨凡,嘎嘎的笑着“你小子,得罪谁不好,偏偏得罪齐爷,既然来到这了,我先给你立立规矩,听着小子,每天八个时辰的活,下了工后,只能回窝棚里睡觉,其他的地方哪也不准去,知道了吗?”

    杨凡点点头。

    见这小子如此懂事,二牙子满意的点点头,大喊了一声“小狗子,这人就跟着你一起干活了,听见没有。”

    听到管事的召唤,一个满头大汗的小瘦子,放下手里的凿子,点头哈腰的陪着笑“管事的您放心,小人知道了。”见管事的挥挥手,小狗子冲杨凡说一声“走吧,先跟着我学习一下,明天就要你自己干了。”

    杨凡默不作声的点点头,看出来了,这是个已经麻木了的年轻人,随着小狗子来到一块大石头旁,便站在那里仔细的瞧着,雕刻的活计不光是技术活,还是一项体力活,一锤一凿子的,一天下来不知道要耗费多少体力,更何况还是十六个小时,比后世的黑工厂还要狠的多,就是不知道这工厂是景王的,还是别人的。

    站的时间长了,腿脚就感觉不是自己的了,又酸又麻,脚后跟还疼的要命,“哎,狗子兄弟,你在这干多久了?”

    小狗子的话显然不多,半天才吐出一句“三年。”

    “这里有多少兄弟?工钱是多少啊?”杨凡满脸懵懂的问道,有些时候傻一点,效果反而会不错,果然狗子见这家伙傻不愣登的,叹了口气,“都不在一个地方,咱们这个地方九十多人,每天两文钱。”

    正说话的功夫,一个巡视过来的监工啪的一鞭子,便抽在了两人身上,嘴里骂骂咧咧的“妈的,快点干活,还想不想吃饭了,完不成今天的任务,谁都别想吃饭。”

    狗子与那些低头干活的人一样,尽管胳膊上一道血磷子,却还是一言不发,继续赶着手里的活,这样的日子早就已经习惯了,狗子或许会习惯了,但是杨凡这还是生平第一次挨鞭子,看着胳膊上的血,差点就没忍住掏出枪来毙了他。

    沉闷的活计自然要有体力,分不清是什么时辰了,反正每天两顿饭,伙夫挑来两筐馍馍后,便咋咋呼呼的说道“都过来吃饭了,一帮要账的鬼,活没干多些,就知道吃饭,哪天大爷不高兴了,一天就供一顿饭,饿不死就行了!”

    面对辱骂,没人吱声,也没人逃跑,前几天逃跑的家伙,现在还挂在杆子上呢,站在狗子身后排着队去领伙食,只见伙夫拿出一个馍馍塞到苦力的手里,便喊着下一个,得到馍馍的立即蹲在角落里狼吞虎咽起来,噎的直翻白眼,不过只能自己慢慢的往下顺顺,想要喝水只能等晚上下工后才能喝一些生水。

    看着手里的馍馍,杨凡哪里吃过这个,想要不吃,嘴里又有些饿的慌,最后咬咬牙,啃了一口,顿时吐了出去,哪里是馍馍,分明连猪食都不如,一股子霉味,气的一甩手就将馍馍扔了出去,不想那些狼吞虎咽的苦力见了,嗷的一声就冲过去争抢,丝毫不顾及脏不脏。

    见到杨凡如此败家,坐在一边啃馍馍的狗子叹了口气,“你应该留着的,不然下顿就是明天了,馍馍虽然难吃,至少不会饿死,将就一下吧,来到这里都是命。”说着小心翼翼的掰下一小块馍馍分给了杨凡,掉下的渣滓,舔了好几遍才罢休。

    对于狗子的好意,杨凡自然要领了,接过馍馍后,便放在了衣衫里,好好的一件衣衫楞是看不出啥颜色了,正在苦恼的时候,不想管事的走过来骂道“都他娘的快吃,吃完干活去,少在地上磨蹭,不然明天没得饭吃。”

    吃个馍馍多少有些力气了,苦力们这才慢吞吞的走向场地,由于是半封闭的地下作坊,所以气味自然难闻,甚至不时的有人被抬出去,据狗子悄悄的说是得了病,这样的人自然会被处理掉。

    一天下来,尽管只是站在那里看,杨凡还是累的不行,十六个小时小来,就是自己的身板都受不了,更何况那些瘦骨嶙峋的苦力了,晚上下工后,自然还会有吃的,不过相对于吃的干饭,这回要稀了不少,等到杨凡领到一碗稀粥的时候,杨凡甚至不知道该说什么好,一碗粥里只有七八个米粒,剩下的都是水,想想一天还没有吃过东西,只能捏着鼻子喝了下去,既然吃不饱,混个水饱也不错,这是杨凡最乐观的想法。

    喝过粥后,苦力们便相继三三两两的回到工棚里睡觉,由于工棚是在大院子外边,自然简陋的多,干草搭的棚顶,四周挂着苇帘子,底下铺的的一堆碎干草,至于被子干脆就是没有。

    说是工棚甚至不如牛圈强,但即使是这样,也是苦力们最幸福的时候,也许是太累了,没有人主动说话,坐在那发呆,或者干脆倒下来睡觉,总之干什么的都有。

    杨凡的位置是靠在苇帘子边的位置,据狗子说之前躺在这的那个人已经死了,至于怎么死的,他没有说,甚至脸上看不到一点悲痛,只有无尽的麻木。

    杨凡虽然没有洁癖,但是一股臭脚丫子味,还是熏得杨凡直翻白眼,由其是起风的时候,不远处的粪坑味飘过来,混合着汗味、脚丫子味。

    夜已深,工棚里呼噜声此起彼伏,杨凡不知道什么时候才睡了过去.......

    呜呜.....杨凡朦胧中隐约听见有人在哭,当即睁开眼睛,侧耳听了听,发现是另一头的一个小伙子,由于不熟,杨凡便没有过去,而是听了一会,只见有人对着那人说道“忍忍吧,睡过去就不饿了,明天午时就可以吃馍馍了,睡吧...梦里没有饥饿......”

    杨凡摸了摸怀里的干馍馍,叹了口气,喃喃道“天作孽,犹可活,自作孽,不可活,齐格隆你好自为之吧......”

    ......

    ......

    清晨江宁府衙内,葛肃清正在听着属下的汇报,“大人,外面已经聚集不少人,说是状告南霸天,齐格隆欺男霸女,强撸人口!”

    葛知府头疼的拍了拍头,“这个齐格隆真是岂有此理,仗着自己的姐夫是皇子,就敢公然触犯王法,真......真是气死老夫了,来人呐,随本官出去看看到底是什么情况。”